移动互联网

国产智能机鏖战东南亚,有什么秘诀?

2020/1/20 23:51:00

现在,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足够惨烈,地球人大概都已经拥有智能手机,唯一的销售量来自于消费者换机的冲动,相比于功能机时代,中国在智能机时代参与感非常强,最早的时候,苹果占整个市场利润的78%,三星占21%,还有1%留给了HTC,换句话说,小米、华为、Vivo等国产手机在早期时候,只能赔钱赚吆喝。因中国山寨机的结局非常悲惨,几乎是灰飞烟灭,大家都担心,国产智能机的命运可能连昙花一现、生如夏花都不如,而一些互联网手机快速消逝也印证了这些推断,但幸运的是,国产智能机没有步山寨机的后尘,他们在技术、营销、品牌溢价方面,都有着长足的进步,不仅在国内市场获得相当不错的用户忠诚度,还在海外市场混得风生水起,如华为在欧洲非常受欢迎,中兴在美国也有一定的品牌识别度,而小米、OPPO等品牌则冲向东南亚和印度市场,销售出大量的产品,也售卖出不错的服务,最终在市场站稳脚跟。

任何产品的热卖都不是无缘无故的,国产智能机能平稳出海,背后有时代的趋势加成,也有国产智能机长期鏖战的秘诀积累,这些秘诀让他们在苹果、三星之间夹缝求生,也给中国电行业趟出一条新路:只要长期坚持,我们同样能赢得“品牌尊重”。

2.jpg

鏖战东南亚,国产智能机都有什么秘诀?  

全球智能手机在推进的过程中,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也并非所有的消费者都渴求iPhone,事实上,在早期的市场培育阶段,廉价机、水货都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国产智能机都是“物美价廉”的代表,依托大规模的制造能力,中国品牌最早推出“低于1000元”的智能机,正如小米的营销策略:我们从来不靠硬件赚钱。而对于泰国、越南等国家,价格因素又是非常敏感的,消费者在没有体会到移动互联网之美好的时候,大都会选择一款相对便宜的智能机,完成入门训练。此外,市场需求和制造产能方面,经常会有“不匹配”的状况,水货则可以从中作为协调,于是,很多国产机品牌在东南亚市场并不会粗暴地剿灭水货,而是利用其推广品牌,调节产能。

当然,价格低廉确实能刺激东南亚消费者购买国产机,但如果质量太差或者服务跟不上,同样无法在本土深耕下去。基于中国山寨机表现,智能机品牌认真地总结经验教训,花大力气做产品研发以及应用前沿技术,举个例子,双摄像头就是中国智能手机率先大面积推广,OPPO还推出一款手机,摄像头可以上、下伸缩,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留海”所带来的丑陋感,况且,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智能手机行业的技术已然不是大秘密,三星、苹果流入市场的产品,都可以经过拆解、测量、模拟、再加工,变成自己的技术,把自己的手机变得可靠和好用。如果说山寨机完全就是靠低价,没有关于品牌的考量,那么,国产智能机在走出国门前,就大肆宣传,极大地提升了品牌识别度。比如某国产智能机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上的赞助宣传,可谓是一鸣惊人,特别是对于一些年轻人来讲,时尚的宣传片充满了活力与魅力,东南亚消费者买一支中国手机觉得特有面子。

在通信电子业界,流传着一个等级制度:三流的企业卖产品,二流的企业卖服务,一流的企业卖标准。中国手机品牌最早的时候销售产品,但如果想要在一个市场深耕,就必须提供更好的服务,甚至要带动本地经销商共同致富。比如OPPO在东南亚建立起广泛的销售和服务网络,包括:52000个销售点,250个服务中心,1小时快修和国际联保服务等等,这些都保证了OPPO用户的便利,而且庞大的销售网络和可观的销量,也让本土经销商收获颇丰,助力销售就顺理成章了。此外,为了更好的服务用户,或者说丰富服务内容,增加客户黏性,国产品牌也进行了大量尝试,如在零售旗舰店内,增加各种趣味的互动体验,含无人机、相机、音响、Flash充电器、AR机器人等等,从大屏幕到智能手机屏幕,都成为国产手机服务销售的一部分,可以说,有了这些秘诀,我们能攻下东南亚市场,也并非靠运气,更何况,国产智能机大都经过长期“鏖战”才站稳脚跟。

通信升级,东南亚会变成5G迷城吗?

随着中国手机品牌逐渐崛起,苹果和三星如今并没有统治性的优势,高傲如苹果也要在2020年,推出一款春季机型,目的就是争取市场份额,而在未来的5年之内,关于智能手机最大的话题就是:5G产品,可能会颠覆产业格局。

从现在的基础建设看,中国在5G布局的工作中取得了领先,不仅有关部门统一监督、规划基站建设,而且还诞生了华为这样“可售卖标准”的企业,以及大量的移动终端;相比之下,美国在基础网络方面就要落后一些,建成的网络基站仅有中国的十分之一,iPhone5G战局中表现并不惊艳,可以说,5G时代的中美对峙会更加微妙,而作为后起之秀的东南亚市场,则会成为一座5G的迷城:

首先,这里的产业链已经足够成熟,如前文所述,国产手机品牌会提供AR机器人、无人机等服务,这些在5G高速网络的加成下会变得非常耀眼;其次,一旦5G产品成熟,就会有大量的供应商跑去东南亚搭建5G网络,他们会牺牲掉眼前的利润,甚至免费提供交换机和基站铺设,目的就是在未来向这个地区提供自家服务,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东南亚消费者的5G潜力要明显弱于中国和美国,他们要先接受iPhone的高价格,才有可能同步接受5G终端的高价格,况且,依中国三大运营商的实力,推出的5G套餐尚且非常之不理想,贵得吓人,东南亚地区消费者对于价格始终会非常敏感,加之,5G终端应用App开发,也没有想象中的顺利。

或许,东南亚会继续成为国产手机“鏖战”的黄金战场,但5G势必会很晚才会彻底覆盖,这个市场黄金遍地,但开发过程需求耐心、苦等以及鏖战!(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545699
    全部文章:3618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