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在内地城区经济发展中冒头,长沙雨花是如何做到的?

2020/1/20 22:54:00

文 |魏启扬

来源 | 螳螂财经(ID:TanglangFin)

地区生产总值(2019年度)有望突破2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达到8%左右。

这是不久前长沙雨花在“2020年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公布的一组数据,光从数据上来看很多人可能无感,不能准确地度量出长沙雨花在2019年取得成绩的“含金量”到底有多高。

下面,我们将数据进行细化,再进行多维度的对比。

在长沙市范围内,与其他城区对比。

连续三年在长沙市重大产业项目观摩中排名中心城区第一;雨花经开区连续两年位列湖南省省级园区综合评价首位。

跳出湖南,在全国范围内与其他省市的经济强区对比。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权威数据,长沙雨花工业实力排名全国百强区第20位,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百强区第17位,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长沙雨花是全国前二十强中唯一一个非沿海省份的城区。


对长沙城区发展稍微有一点了解就可以知道,雨花由郊区发展而来,既有发展相对成熟的城区,又有日新月异的园区和重点片区,还有需要在保护中发展的生态区,这就产生了一个关键的问题:雨花是如何协调和平衡不同区域的需求,在竞争激烈的城区经济发展中冒头并且领跑湖南的呢?

产业发展取舍有道,质量优先边界清晰

2000亿元的经济总量到底需要多大的产业体系来支撑?长沙雨花给出的答案是“在精不在多”,制造业紧紧围绕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人工智能机器人及传感这两条“一主一特”产业链开展。

以雨花经开区为例,为了实现产业结构的转型,在规模总量和质量的选择过程中,雨花经开区放弃了不少粗放型企业,甚至宁愿没有项目入驻也在所不惜。

大族激光的招商过程就是其中的典范。

大族激光作为我国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激光设备制造商,可以作为长沙雨花人工智能传感器及机器人产业链的重要延链、补链和强链,雨花区早在2014年就有意引入,但大族激光当时并没有合作意向。然而雨花区没有放弃,一直与大族激光保持着紧密联系,直到4年后的2018年9月,双方才正式牵手合作。

这项合作有一个细节,长沙雨花花了4年时间引入大族激光,但助力企业从零开始到实现投产却只用了37天。这在另外一维度印证长沙雨花发展产业既不急功近利,又有坚毅果敢的心态的定力。

在大族激光的带动下,长沙雨花接连引入8家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此外还有一批企业在洽谈之中。


吾悦广场全貌

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产业思路不仅体现在智能制造发展上,长沙雨花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上也一脉相承。

位于劳动路和花侯路交汇处,高铁会展新城片区的首座大型商业综合体吾悦广场已经开业,其总面积接近35万平方米,购物中心内集聚了百货餐饮、休闲娱乐、文创其他等多种业态,还别出心裁的打造了一个室内篮球主题公园。

跳马镇白竹村内的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项目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之中,未来,这个项目将成为中部第一、全国一流的现代化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按照实体采购+电商运营模式,市民可一站式淘遍海内外优质农产品。

盒马鲜生湖南首店选择落户雨花,与此同时,为完善盒马鲜生在长沙的布局以及加强供应链管理,盒马鲜生还将在雨花打造物流基地,使雨花成为盒马的配送“中枢”。

此外,一大批高质量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如恒大国际金融广场、万科长沙云计算智慧物流产业园、雨花宝湾国际电商物流港、长沙城际空间站、步步高星城天地等也在火热的建设之中。去年全年长沙雨花引进了中铝国际、爱琴海购物公园等500强企业(项目)达到9个。

将“精品意识”融入经济发展思路的结果是,服务业占GDP比重在2019年提高了1个百分点,税收过亿元楼宇达6栋,5000万以上楼宇达15栋,商务楼宇去库存35万平方米。

新旧动能转换变局,坚持盘活存量优先

在今年的长沙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去年12月份的长沙重大项目观摩点评会上,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在间隔不长的时间内两次提到:“要做好增量与存量相结合的文章,既要立足当前做优增量,更要注重存量优化,放眼长远盘活存量。”

在增量与存量的关系中,长沙市的经济工作重心更偏向后者。

实际上,长沙雨花很早就洞察到了新旧动能转换将产生变局,并先于长沙市的部署提前行动了。

申亿五金作为轴承行业的头部企业,不满足于在产品、市场上的领先,通过不断的积累创新,还成了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今年1月,由申亿五金参与建设的国家工业标准基础数据库平台,经过验收后对行业开放。

申亿五金负责国家工业标准基础数据库平台高档数控机床等重点领域的标准数据确定,其中涵盖紧固件、弹簧、联轴器、齿轮、轴承类基础零部件的数据资料。依托这个数据库,企业和用户可在第一时间找到与之对应的产品,数据库还打造了可视三维模型,实现了虚拟产品数字化。

申亿五金目前正蓄力从“传统制造商”向“服务性制造”转型,通过打造标准件服务供应链平台,依托“互联网+”所建立的信息、物流、技术、电商、传媒及会员六大体系,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

除此之外,长沙雨花还打造了湖南工业4.0创新中心,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整厂自动化解决方案、智能化升级方案;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推出“数字孪生”系统,为智能装备行业提供解决方案;大族激光携手华制智能和腾讯科技共建“工业云”,将大族数万套设备运行数据互联互通;唐智科技创建了“机械设备健康管理与智慧运维信息服务”工程中心,为企业做“体检”服务……

一套盘活存量的组合拳打下来,长沙雨花2019年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链预计实现产值320亿元,产值增长9%;智能工业型机器人及传感器产业链产值增长36%,其中长步道增长26%,菲尔斯特增长29%,唐智科技增长84%……

在服务业和重点片区方面,长沙雨花通过盘活存量也爆发出巨大增量。


高桥大市场全貌

高桥大市场是长沙的老牌商圈,从1996年9月3日开业以来,已经经过了近23年的发展,按一般常识,已经触到了一个商业项目或者IP价值的天花板,然而时至今日,长沙雨花还在挖掘高桥大市场的潜力。

去年除了启动总投资超百亿元,建筑面积超百万平方米的高桥大市场全球贸易中心项目建设外,还完成了高桥大市场文体用品城的改造、开放湖南(高桥)非洲商品展销馆、高桥大市场数码科技广场开业……

高桥大市场的辐射范围从国内转向了国外,去年以采购贸易方式完成外贸出口6.5亿美元,位居中西部地区同类型市场前列,长沙雨花还因此获批湖南省外贸先进区县(市)。

打造营商环境,政府俯身甘当“店小二”

如果说上文主要解析的是长沙雨花经济发展的“硬实力”,那么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则是只有入驻企业才能感受到的雨花“软实力”。

在经济工作会议上,区长刘素月特别提到了要发扬“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店小二”精神。


雨花区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

《长沙晚报》曾报道了这样一个案例,作为雨花区的重点产业项目,步步高星城天地项目遭到了土地清表、高压杆线需要迁移等诸多难题,雨花区在“企业(项目)服务日”召开协商会,将各类困难问题进行分类:土地清表、围挡等这类“小事”,指派区直有关部门就地解决;高压杆线迁移这类“大事”,主动帮助企业协调对接国网电力公司,获取市级部门的支持和帮解,让项目始终保持高速推进。

实际上,这样的“企业(项目)服务日”在长沙雨花已成常态,去年全年为企业(项目)解决诉求问题200余个。

此外,长沙雨花还创新推出企业开办并联服务,让企业注册、发票申领、印章刻制、银行开户、社保登记等企业开办五大环节一站完成,时限不超1个工作日。在长沙率先打造了13个政务服务“全科综合窗”、7个“专科综合窗”,涉企便民的200件政务服务事项,实行无差别受理,在一个窗口就能办理,全面推进“只进一张门、办成所有事”。

也正是因为表现突出,雨花区作为长沙样本区成功迎接了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测评。


在雨花区市场监督局的税务专窗,实现了新办纳税人一日办结

根据百度百科的释义,营商环境并不只是单纯的政务环境,还包括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等其他外部因素和条件。

在市场环境方面,如上文分析所说,长沙雨花通过聚焦“一主一特”产业、盘活存量优先等策略,使得区内产业生态呈现出活活生机。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

一是在区内先后成立了人工智能机器人与传感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雨花)创新设计战略联盟等行业组织,为产业链的各端企业搭建起资本对接和技术交流的平台。

一是区内企业间的合作案例逐渐增多,像中南智能与比亚迪就达成了超过7000万的合作大单,大族激光与中联重科、蓝思科技等长沙本土企业也有合作项目正在推进中。

这样的市场环境,让企业既有合作又有竞争,一股无形的力量催促企业时刻保持向上跨越的姿势。

营商环境法治化的内涵,则是指一套行之有效、公平公正透明的具体法律、法规和监管程序。雨花区区委书记张敏和区长刘素月在本次经济工作会议上都表示,要将保护企业家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他们还特别提到要严厉打击恶意阻工、强揽工程等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行为,政府要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总结:回到文章开头的疑问,雨花区的做法并没有太多“花样”,不光长沙,国内其他城区也有类似“操作”,雨花的成功之处在于其坚持原则不忘初心的定力和确定目标后,勇往直前放手搏杀的决心。不在诱惑中迷失,不在挑战中退缩,说起来容易,但真正做到却是极难的。

*此内容为【螳螂财经】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完】

螳螂财经(微信ID:TanglangFin):

?泛财经新媒体,《财富生活》等多家杂志特约撰稿人。

?微信十万+曝文《“维密秀”被谁杀死了?》等的创作者;

?重点关注:新金融、新消费(含新零售)、区块链、上市公司等财经金融领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螳螂财经

    总访问量:24806
    全部文章:174
原潇湘财经,泛财经新媒体,重点关注上市公司、Fintech、区块链等财经金融领域。 《财富生活》等多家杂志特约撰稿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