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世界电商未来在印度?印度人:别忽悠了

2020/1/20 15:06:00

世界电商未来在印度?印度人:别忽悠了


贝佐斯热脸贴了冷屁股?

最近,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携女友桑切斯飞抵印度,在当地的一次商业会议上,老贝激动不已地表态:本人坚信21世纪属于印度人,世界电商未来就在印度,所以,我决定再投资10亿美元,帮助印度中小企业通过亚马逊平台实现商业数字化。

世界电商未来在印度?印度人:别忽悠了


然而,贝佐斯的热脸又一次贴到了冷屁股上,在听到贝索斯的表态后,印度贸易部长公开表示,亚马逊的新投资并没有给印度带来任何好处。因为越来越多的印度实体都在指责亚马逊和沃尔玛旗下Flipkart等美国行业巨头利用资金优势打价格战,给印度实体经济造成巨大伤害。

事实上,在听说贝佐斯要访问印度后,印度的一些反电商联盟马上团结起来,发动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游行。与此同时,印度反垄断机构也发起了对亚马逊和沃尔玛旗下的flipkart是否涉及反垄断的调查,此前,印度人就发起过声势浩大的反对沃尔玛收购本地商业实体的运动。

世界电商未来在印度?印度人:别忽悠了


比如说,作为印度7000万实体零售的代表的印度贸易商联合会(CAIT)就在示威中指出:亚马逊在印度的长期存在无异于打翻了很多中小企业主的饭碗,会把千万个印度家庭逼上绝路。

正如CAIT负责人所说的:我们并不反对电子商务。我们只是希望欧盟委员会和政府建立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亚马逊和印度商务巨头Flipkart不能以不公平的补贴和他们偏爱的交易员滥用这个体系。

世界电商未来在印度?印度人:别忽悠了


对于自己到来后受到的热情示威接待,贝佐斯和女友桑切斯显然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恋爱中的他们才不理印度人是怎么想的,他们出现在民众面前时,一直是笑靥如花。

看来,对于亚马逊在印度的电商市场扩张,贝佐斯是打定主意要一条道走到黑了!

世界电商未来在印度?印度人:别忽悠了


世界电商未来真的在印度?

既然印度从官方到民间都这么不待见自己,印度政府甚至专门针对世界电商巨头量身定制了新《电商法》限制亚马逊、沃尔玛等跨国公司在印度的扩张,但为什么亚马逊还是对印度市场一直念念不忘呢?

因为印度市场太大了,特别是电商市场到现在为止几乎还是一块未曾开发的处女地,任何有商业敏感的人都不可能放弃这块潜力巨大的市场。

世界电商未来在印度?印度人:别忽悠了


首先,印度拥有13.4亿人口,是世界范围内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人口大国,海量的人口红利也会为消费市场带来庞大的交易额。

而且,和中国互联网早就进入下半场,移动互联网已经向物联网发展不同,印度的互联网产业虽然人才辈出,硅谷的很多高端科技研究的重要位置都是印度人占据着的,但是在印度国内,互联网产业才刚刚起步。

目前,全世界只有一半的人能上网,另外的大约35亿人和互联网世界是不相连的,而在这35亿人中,其中就有9亿人在印度。

世界电商未来在印度?印度人:别忽悠了


这也意味着,随着印度经济的发展,未来,在4亿多互联网用户之外,还会有9亿流量增量随时像海水一样涌过来:到2025年,印度接入互联网的人数将由2018年的5亿人增加到8.5亿,印度互联网服务业经济规模也会由现在的338亿美元爆发式地增长到2022年的超1000亿美元,到时候,也必然会在全世界范围内创造出惊人的“印度奇迹”。

所以,CNN早就给出了一个基本的趋势判断:世界互联网的未来在印度。这样看来,并不是空穴来风,世界电商的未来也一定会有印度的位置。

世界电商未来在印度?印度人:别忽悠了


电商巨头在印度的“三国杀”

正是因为印度市场方兴未艾、潜力巨大,目前,包括亚马逊、阿里巴巴、沃尔玛在内的三大电商巨头都已经提前入场,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亚马逊的优势还要明显一些。

2013年,亚马逊的印度公司Amazon Wholesale正式成立,贝佐斯希望亚马逊印度公司旗下的amazon business.in能在印度大展鸿图,不过因为印度对电商的限制,到2016年,amazon business.in的服务地域仅限于班加罗尔和门格洛尔。

但是,亚马逊毕竟是全球最牛的电商巨头,经过这些年在印度市场持续不断的渗透,亚马逊印度公司2019年财年的整体营收已达到213.5亿元人民币,这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成绩。

世界电商未来在印度?印度人:别忽悠了


而且,去年8月,亚马逊还试图收购印度最大的实体零食商信实零售(Reliance Retail )26%的股份,目前双方的谈判还在进行中,一旦这次收购完成,亚马逊在印度的地位将得到巩固。

而Reliance Retail和亚马逊接触之前,阿里巴巴也曾试图收购它,但因为双方在估值方面没达成一致而最终作罢。

近年来,阿里在印度主要是通过投资曲线发展印度的电商业务,比如说,阿里先后投资了外外卖平台Zomato、“印度支付宝”Paytm E-commerce、在线售票平台TicketNew、物流服务公司XpressBees等印度本土公司,投资领域包括第三方支付、生活服务平台、物流快递、票务服务等领域。

世界电商未来在印度?印度人:别忽悠了


而沃尔玛旗下的flipkart早在十年前就进入印度市场了,但是长期以来,全球最大的零售集团在印度一直郁郁不得志,不仅没有取得意料中的盈利,近年来由于在印度市场亏损严重,沃尔玛对印度总部的投入也开始变得谨慎。

世界电商未来在印度?印度人:别忽悠了


所以,对电商巨头们而言,印度市场既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想占领这样的印度市场,并非是一朝一夕的事,而必须通过持续的布局,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而在板机没有扣动之前,没有人知道谁会在印度市场胜出。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