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谁是下一个《庆余年》,阅文给出了这份答案

2020/1/20 0:08:00


文 | 周天财经

周天财经 原创出品

很长一段时间来,IP 改编在很多人眼中是这样的模式:那就是从平台买走 IP,就等于买来了粉丝,买了流量。但在这条产业链上,成功的 IP 运作案例一定是兼顾了上下游,书影联动方可发掘出 IP 最大的商业价值。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剧场。

这句话从某种程度上,完美解释了原著党和改编党之间所有纷争与矛盾,也成为了主导影视产业「IP 改编」沉浮起落的「最佳元凶」。不过,现在有一群人似乎正在尝试寻找解开这道难题的答案。

1 月 18 日,阅文集团举办了「2019 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盛典」。在这场活动上,阅文集团以原创文学界通行十余年的权威选票——月票作为核心衡量依据,票选出了原创文学风云榜。

「2019 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盛典」现场

这个榜单建立了当下原创文学作品的权威价值排名,成为原创文学以及 IP 产业界最受瞩目的年终盘点及后续 IP 开发的风向标。每年初举办的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年终盛典也已演化为国内文化创意产业全链重视并参与的业界盛事,汇集国内顶尖网络原创文学作家、传统名作家、权威媒体、文化名家、演艺明星以及文娱产业各大厂商共同参与,被誉为「IP 奥斯卡」。

阅文在解读新时代内容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助力行业聚焦好内容和好故事,重磅推出改编价值榜单,从影视改编、游戏改编和现实主义改编多个维度做出推荐,包括志鸟村作品《大医凌然》、吱吱作品《花娇》、会说话的肘子作品《第一序列》、舞清影作品《他从暖风来》等。

不管是聚焦传统文化、现实议题,还是关注人物成长和科技发展,榜单作品都是契合当下年轻观众价值观和兴趣导向的优质内容,也是符合行业追求深度内容价值的存在。

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庆余年》凭借超高人气获得了 2019 阅文原创文学风云盛典超级影视改编作品推荐,《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也凭借优异的市场表现,获得了 2019 阅文原创文学风云盛典超级动漫改编作品推荐。

一边是曾经「难啃」的男频 IP 都开始被市场「吃下」,一边是层出不穷的各种优秀 IP 作品犹如雨后春笋般在市场上出现,这些现象在某种程度上佐证了「IP 改编」不仅可行,而且还有巨大的原创文学素材支撑,且最终可能指向一个更大的商业机遇。

当《庆余年》剧集播放量和原著阅读量双双登顶,是不是中国的书影联动又迎来了一次里程碑式的事件?《庆余年》的成功,称得上是典范式的 IP 开发吗?在影视市场迎来资本寒冬,剧集供给市场又逐渐复杂、需要逐步细分的当下,国内影视产业 IP 开发是否可以说已经摸索出了可以沉淀且复制的成熟经验?

01 从《庆余年》及《全职高手》的成功说起

很多人问过这样一个问题,《庆余年》和《全职高手》的成功,只是一次偶然的爆发,还是行业真的迎来里程碑式的转变契机?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应该先从这两部作品初创阶段说起。

小说《庆余年》作者叫猫腻,这部小说首发于阅文集团旗下国内领先的原创文学网站起点中文网。自 2007 年连载以来,该小说就一直拥有超高的粉丝群体。截至改编前,《庆余年》原著一直在近十年来持续保持历史类收藏榜前五位。小说拥有的 208 万粉丝、352 万次推荐票是剧集《庆余年》的基石观众。

至于《全职高手》,从原著作者蝴蝶蓝敲下《全职高手》第一行字至今,阅文集团就开始深度培养和挖掘这个 IP 背后的价值。从最初的小说连载,继而是漫画改编,2016 年更是上线有声书,迅速带动漫画点击破 5 亿,有声书的全网播放量也在电视开拍前突破 10 亿,出品开发的数百种周边衍生品累积销量更是突破 1000 万,而 2017 年《全职高手》动画第一季,开播 3 小时全网播放量突破 5000 万次。

《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

除了《庆余年》《全职高手》,类似像这样大热的 IP 在阅文其实还有不少。自阅文成立以来,集团对于优质内容的开发及投入都是极具竞争力的。为了吸纳更多优质内容加入,借助互联网平台和资源的支持,先后推出了各种鼓励原创内容的战略,比如优质内容首发计划等等,目的就是为优质内容提供更具价值的营运方式和创作氛围。

正是在这种非常支持原创的氛围下,阅文集团目前已经拥有《琅琊榜》、《鬼吹灯》、《择天记》及今年霸屏的《全职高手》《从前有座灵剑山》和《庆余年》和《新斗罗大陆》游戏等标杆性的 IP。

而在海量的内容基础之上,平台的自我迭代能力也不弱。历届文学原创风云榜的获奖重合度不足 27%,不断涌现的新品新作展现了平台的内容创新活力。

当原创的积极性被充分的鼓励和调动起来的时候,IP 影视化的第一个环节也就是上游问题基本上就已经被完美解决了,接下来就是需要考虑下游市场及 IP 运营各个环节的问题。在闯关这些环节之前,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如何成功改编一个本身已经很成功的 IP,如何让书粉成为一个加分项,同时新加入的粉丝如何进一步激活和唤醒新粉?这些都是摆在 IP 开发这条产业链最基本的问题。

阅文集团找到的答案是——书影联动。在《庆余年》IP 由阅读场景到影视场景的改编过程中,阅文作为 IP 内容和粉丝源头积极参与,以「尊重原著内核」和「粉丝认同」为原则,电视剧的热播又反哺到原著:据阅文集团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从去年 11 月 26 日电视剧《庆余年》开播至今,原著网络小说在起点读书 App 上的在线阅读人数、单书在线阅读收入增长了 50 倍,并聚集超 200 万粉丝。此外,《庆余年》在 QQ 阅读 APP 上被超过百万粉丝收藏。跨平台的不同场景用户因「故事」而互动讨论,推动原著《庆余年》在网络发表 10 年后重登畅销榜前三。

阅文集团所选择的这套书影联动的模式,概括来说就是,以 IP 为核心,链接起产业上下游、将作家、粉丝、影视游戏动漫开发方、资本方等串联起来。这套模式也正是世界 IP 鼻祖「漫威」所坚守的模式,不过阅文结合了中国市场的特色,试图打造中国式「泛娱乐」化的 IP 产业。

然而,这套书影联动的模式,要想取得想要的效果,前提是成功的改编。在这个过程中,考验的是编剧与跨媒体制作方掌控和理解 IP 的能力,也就是改编方法。那么,中国市场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改编方法论了吗?

02 《庆余年》《全职高手》等爆款之后,IP 改编存在万能方法吗?

市场总是急功近利的。

当一个爆款出现的时候,总有人想要复制更多的爆款出来,这是人性,也是市场的惯性,毕竟,资本需要会赚钱的万能公式。

阅文集团 CEO 吴文辉曾经公开表述过这样一段话:买走了热门 IP 之后,并不等于买走了粉丝。一部失去粉丝的作品,就像果实离开了果树,它也会停止生长,因为没有源源不断的养料。

在 IP 改编最盛行的前几年,市场不是没有总结过公式。曾经市场认为只要是「大网文 IP+ 流量明星」就可以获得成功。然而,随着市场上诸多剧集试水失败之后,市场发现这个「IP+ 流量明星」的公式失灵了。2018 年,几部改编剧的折戟,让「IP 改编」这条路退回到了,「IP 改编是否可行」的阶段。如今,《庆余年》、《全职高手》的成功,似乎又再次应证了「IP 改编」是可行的,但真的有万能方法吗?

万能公式尽管遍寻未果,但基本功在逐渐显露。最关键的基本功之一就是如何讲述一个好故事,也就是跨媒体制作平台对 IP 的理解力。

以电视剧《庆余年》的成功为例。编剧王倦在接受媒体时表示,《庆余年》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完善的故事,范闲这个人物本身也非常「完美」,因此编剧团队会尽量尊重原创作者,只是微调。

《庆余年》

在需要大刀阔斧改编的地方,非常自信地改下去,而在不需要动刀的地方,谨慎妥帖呵护好原著人物的故事逻辑走向,这是《庆余年》创作过程中坚持的第一原则。阅文集团 CEO 吴文辉表示,这就是阅文集团所强调的 IP 理解力,且总有一天会被行业看到。这种 IP 理解力需要时间,需要沉淀。

阅文相关负责人在一次公开场合表示,在网络小说改编成影视作品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和方法论,因此改编过程很难从一而就:比如演员要怎么选,选流量还是选演技?亦或者是一开始的题材选择,到底要选玄幻,还是选宫斗等等,这些涉及到方方面面甚至可以写成一本教科书。比如,改编《全职高手》和改编《庆余年》,改编中参照的标准和涉及的方方面面,肯定就完全不一样。

那么,《全职高手》与《庆余年》成功的意义何在?它们的成功,对于刚刚踏入网络小说改编影视剧这个门槛的创作团队而言,是有其里程碑式的意义。任何一个产业,从草创到成熟,都需要经历摸索,验证、再摸索、再验证,建立方案、找出规律再到形成产业,最后百花齐放,大规模推广。

03 从草创到成熟,还需要多少个「庆余年」?

提到 IP 运营,就不能不提到美国漫威。

漫威创建于 1939 年,旗下拥有蜘蛛侠、钢铁侠、雷神、黑寡妇、金刚狼、超胆侠、蚁人、黑豹、奇异博士等众多漫画角色和复仇者联盟、X 战警等超级英雄 IP 团队。2009 年,迪士尼收购漫威之后,美国人在 IP 运营开发方面更上一层楼,从最初的漫画开始了系统化的跨媒体平台开发。

漫威将漫画搬上荧幕,打造了自己独一无二无人可以撼动的 IP 帝国。国内市场将网络小说改编成影视剧的行为,与当初漫威的做法其实具有同质性。没有人,不想成为中国版的「漫威」。

阅文集团同样也有自己的理想。自 2015 年 3 月,国内最主要的两大文学平台——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合并成立阅文集团之后,中国网络文学的市场格局正式被彻底改写,阅文集团也因此在市场上被各方认为,是「中国漫威」最具实力的候选人。原因有三。

原因一,都有「殷实」的素材库。漫威在世界打造的 IP 帝国,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它旗下强大的 IP 素材库。那么阅文呢?阅文有着 20 多年网文经营历史的平台,目前已经有超过 2 亿月活用户,780 万位作家,以及 1170 万部文学作品。公开资料显示,阅文的网文储备大约占了整个市场七成,旗下的云起书院、红袖添香等网站也让阅文占领了细分市场。这些都可堪是阅文独家的惊人素材库,而这样的素材库哪怕是和漫威相比,都不是可容小觑的「家境」。

原因二,都是以影视为核心的多渠道 IP 运营。漫威已经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以影视作品为核心、多渠道拓展影响力的 IP 运营思路。再来看阅文。阅文推出的书影联动模式中,也是将影视化作为核心运营策略。以具体数据为例,在文娱市场整体陷入低谷的 2019 年,阅文集团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阅文集团上半年实现了同比 30% 的收入增长。究其原因,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阅文加大了对 IP 影视化的投入,不能不说是一招漂亮的主动出击,收购新丽传媒更昭示了阅文集团对影视化进程的决心。

原因三,都有强大的粉丝群体。漫威在打造《星球大战》时,正是基于这一 IP 所聚集的粉丝群体。阅文手握近千万原创作家,成功出圈的 IP 更是数不胜数,各自同样也有一群忠实的粉丝。以《庆余年》为例,据百度指数显示,《庆余年》的主力追剧人群正是其原著粉丝的用户画像高度吻合,原著粉丝是《庆余年》追剧的中坚力量。

基于以上,阅文集团在 IP 产业这条路上的动力与信念可见一斑。从 IP 生成平台变成 IP 运营平台,这是阅文集团正在全力以赴的一个梦想。

如果把互联网看成是一个虚拟世界,IP 改编就是一场虚拟世界的造梦。漫威也是在成立了近二十年之后,才真正找到「造梦」的方向,那时美国社会也正在进行一场叫做美国梦的社会运动。而同样凝聚了一群中国最有想象力人群的阅文,又何尝不是赶上了一个最好又最复杂的时代。最好的时代给予我们创作的珍贵机遇,复杂的时代给予故事着墨深度与纷呈的可能。

漫威成为漫威,靠的不是一部《钢铁侠》,而阅文成为中国版漫威,不能也不会只有一部《庆余年》。此时此刻,阅文 IP 产业大幕方启,一切静候好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