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DXO排名之争,看5G时代手机真正的战局

2020/1/19 15:16:00

5G对智能手机的影响,绝不是通信速度加快这么浅显。真正看到趋势的手机厂商,早已着手储备能力,凭借技术迭代与创新走向高位,同时,手机厂商与供应链和渠道的关系也将发生变革,一场由技术出发的产业性格局性变化正在发生。

荣耀 V30 Pro以122分排名DXO第二,说明了什么?

近日,全球权威相机测评机构DXOMark公布了最新的手机拍照排行榜单。荣耀V30 Pro以122分排名第二,仅次于排名第一名的华为Mate30 Pro 5G。

而在前8名榜单当中,华为系产品占据4席,包括前三的位置,充分体现其在拍照领域的沉淀,带来产品拍照体验的整体性提升。


更重要的是,证实了突破性相机矩阵所具备的综合影像实力,也印证了此前荣耀对拍照趋势的判断:并不是像素越高拍摄效果就好,通过光学、传感器、芯片、算法等系统性协同与提升,让5000万左右像素手机拍照效果可以超过1亿像素。

这次排名及前期的一些讨论,引发行业内更进一步的关注,分歧点在于手机拍摄的演进方向(生产力),以及手机厂商与供应链之间的关系变化(生产关系)。

生产力维度:拍摄是一种综合体验,不仅仅取决于像素

从3G时代到5G时代,十年时间,我们经历并见证了太多关于数字的竞争。比如屏幕从“最适合手握”的3.5英寸发展到7英寸大屏,内存ROM从8G已经发展到256G,电池容量从1000多mAh发展到4000多mAh,摄像头也从几百万像素发展到上亿像素。

在中国消费者的感知当中,很多时候都认为数字越大越好,购买也就越值。但很多时候事实并不是这样的。

以苹果的iPhone手机为例,在iPhone X之前,苹果手机的电池容量都在2000mAh以下,而国产手机早已是3000-4000mAh,是电池容量大的续航时间更长吗?结果并不是。

苹果手机省电的原因在于,拥有自己的芯片、OS,可以更深层次的进行软硬件调优,降低功耗,而大部分全部依赖供应链的元器件的国产手机厂商,避免不了这种功耗,只能不断加大电池容量。当然,进入4G时代主要的手机厂商都开始做省电管理系统,核心就是进行算法调优。

在拍照领域,主流旗舰机型像素都在4000万以上,已经有手机厂商采用超过1亿像素的摄像头。是不是像素越高拍照效果越好呢?显然也不是。

1亿像素可以带来更丰富的画面细节,但也会带来一些弊端,比如每张照片大小在20-40M,需要占据大量内存空间,分享起来比较浪费流量;芯片算法没有跟上的话,用户体验会大打折扣,所谓超级夜景、流光快门、变焦等,可能效果并不佳。

要支持1亿像素,需要感光元器件、镜头、ISP芯片、算法的全面支持,同时对存储、传输等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必然是全面推高产品的成本,如果产品的价格不高,必然是在某些部分偷工减料。


而从当前拍照的发展来看,堆砌硬件参数的方式已经不可取。通过光学、传感器、芯片、算法等全面系统性提升,同样可以实现较好的拍照效果。

生产关系维度:不让供应链成为创新的瓶颈,自研与协同将是发展大势

荣耀老熊在提及此事时,提出了中国手机摄影发展的“三阶段论”:拿来主义阶段、掌握芯片和算法核心技术阶段、掌握更底层的传感技术阶段。


实际上针对国内的情况,可以简化成两个阶段:大部分依赖供应商的拿来主义阶段,自研及联合研发结合的创新可控阶段。

回顾十多年前波导都第一批国产手机的没落,核心是因为“拿来主义”,没有核心技术。当前的主流品牌,基本上都有一些研发能力,但是在核心元器件上对供应链的依赖仍然很重。

这种情况伴随着竞争加剧和5G时代到来正在好转。仍然以拍照为例:

1、vivo与三星联合研发Exynos980芯片,内置高性能ISP,最高可处理以1.08亿像素拍摄的图像,最多可连接5个图像传感器,并支持3个传感器同时驱动,当然,当前采用该芯片的vivo产品并没有选择1亿像素,从成本及拍照体验角度考量,目前的必要性还不大。

2、OPPO在拍照算法上沉淀较多,在OPPO R9s时期,就联合索尼共同研发IMX398传感器,当前仍在不断加大拍照算法方面的人员和预算投入。

3、华为和荣耀则更深一步,在芯片和操作系统层面自研程度更高,拥有自研ISP芯片和专利算法,同时与索尼联合研发基于IMX600摄影系统,打造突破性相机矩阵。

4、小米也曾自研澎湃芯片,在ISP芯片上有些沉淀,但因为芯片能力有限,应该已经停止研发。

华米OV的布局有前后、深浅之别,但是方向上基本上相同的,就是要加大软硬件技术的可控程度,通过多方面、系统化协同与调优,会以较低的硬件成本,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这对于产品定价和盈利,也有较大帮助。

进入5G时代,如果依然坚持拿来主义的做法,必然要在成本或者体验上付出巨大的代价。

赵明所说的大事,本质是5G时代新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正在形成

1月16日,面对友商在拍照领域的穷追不舍,赵明发了个简单的微博:明天,说大事儿。


后来证明这个事情就是荣耀V30 Pro登上DXOMARK榜单第二名。但所谓的大事,其实不止是自家产品拍照体验更好这么简单,也包括技术路径选择,像素数量之争是偏路;也包括自研及联合研发模式等生产关系选择,简单粗暴的拿来主义已经不再适用。

一款产品不足以影响整个市场的格局,但是技术路径选择与生产关系选择,将影响手机市场乃至整个产业的格局,这才是真正的大事。

回顾5G时代以来半年多的发展,Q3我们看到了vivo手机销量夺冠,以及与三星联合研发芯片的举措,是在步步为营争取更多规模。近期也看到华为宣布全球5G手机出货量690万台,成为5G手机第一品牌;以及荣耀在年货节凭借V30系列,成为5G手机3000-4500价位段销量冠军,并代表互联网手机,站稳高端市场。

这些举措与阶段性结果是在向行业传达一个信号,5G时代并不是通信技术的变革,与之相关的各种技术能力,以及生产关系都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只有预判这些变化的趋势并提前布局,才能够在5G时期掌握主动,甚至创造变化。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陈述

    总访问量:1847156
    全部文章:547
立足终端领域,静观科技变化。深入思考,简单陈述。微信公众号:陈述(mhy_chenshu)。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