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春节红包大战来了!互联网公司抢着“给钱”,「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2020/1/16 20:44:00

春季临近,红包大战进入白热化。如今,支付宝扫五福活动已经连续办了五年,渐渐地已然成为春节保留项目。

截至1月15日12点前,已有3495.4万用户集齐五福,照此计算,支付宝投入的5亿元,平均瓜分到14.3元。

随着集齐五福的人数越多,每个人分到的钱越少,24日22点18分之后,也不免惹得一众网友吐槽,还会有人扬言,“分得这么少,明年一定不会费力集福”。

可到了下一年,“打脸”的大有人在。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分别有2.51亿和3.3亿人集齐五福。更有报道称,2016年至2019年,集五福用户增长了125%。

慢慢地,集五福的活动成为春节一项“习俗”。

值得一提的是,在5年期间,支付宝为五福活动投入19亿元“巨款”。这背后,马云打了一把精明的“算盘”。

新的一年,支付宝把“花花卡”升级成“全家福”,中奖权益加码成“帮全家还全年花呗”。

趣识财经了解到,去年“花花卡”成为最受欢迎人气福卡,“还全年花呗”对一众年轻人来说,诱惑非常的大。

这一次,支付宝改变规则,从个人改成以家庭为单位,花呗现有用户群体将其周围长辈(不使用信用卡、不习惯消费)拉入到阵营之中,实则拉升核心产品用户规模。

另外,支付宝这次推出“家”的概念意在应景春节团圆同时,“我的家”也是重要一种集福方式。

用户可以通过到店消费”、“登录”、“限时任务”等方式获得积分及福卡,其中积分还可以兑换一些商品。

、通过这样的方式,由主流用户带动周遭长辈一级群体加入到支付宝阵营之中。在积累一定用户群后,支付宝借此更好拓展下沉市场。

由此可看出,支付宝“五福”活动在拉新,与此同时,也是个流量变相的过程。

表面上,每年春节,很多用户都表示,“又到了马爸爸每年慷慨发福利的时候”。殊不知,每次五福活动,支付宝靠着自身流量赚得“盆满钵满”。

据悉,今年,支付宝联合了11家知名品牌,用集五福活动的巨大流量入口,为商家提供不错的推广机会。

在每张收集福卡上都会印有品牌LOGO,除了支付宝旗下自身品牌外,趣识财经注意到,还包括星巴克、欧莱雅、安慕希、安慕希等知名品牌。

趣识财经还了解到,除了正常扫福外,还有特殊福字图,包括星巴克LOGO、可口可乐福娃、中国移动的福字等等。用户用AR扫描这些图,就可以得到额外福卡。

用户在扫完特殊福字图后,除了福卡外,还会得到赞助的品牌商家额外优惠福利,以此方式,商家活跃度得到提升。

纵所周知,蚂蚁金服的核心入口是支付宝。从支付宝APP上看,蚂蚁金服已不再是单纯金融企业,APP内囊括了生活上方方面面,准确定位是开放平台,入驻合作伙伴可借助蚂蚁金服搭建的生态内自有流量,推动自身业务量的发展。

另外,随着支付宝五福活动的成功,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加入春季送红包阵营中,希望借此提高用户规模,甚至是粘性。

2019年,百度成为央视春晚的独家红包互动平台,今年则由快手拿下独家合作权。值得注意的是,在苹果APP Store上,摄影与录像分类中,目前快手下载量排在第一。

今年,百度对春节红包投入5亿元,较去年少了5亿元。在活动入口上,除了百度APP外,包括好看视频、全民小视等百度系的产品。一场红包活动惠及旗下多款APP。

除了支付宝、百度、快手外,趣识财经了解到,腾讯的微视拿出10亿参与红包大战,抖音更是拿出了20亿元,较去年翻了一倍。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这些互联网公司纷纷宣布入局红包大战,用户并按照“游戏规则”分得一定数额的红包,接下来要面临的问题就是,这一笔钱要如何处理?

要么,这笔钱用在APP为用户提供各项服务上;要么,用户将这笔钱提现,输入银行卡信息在所难免,而平台一方就收集到大量用户信息。究竟,孰轻孰重?还需要我们自己掂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