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那些攻击、嘲讽赵忠祥的人,你们还欠一个道歉没有还!

2020/1/16 20:27:00

胡赛萌/文

1月16日,中国著名播音员赵忠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78岁。

赵忠祥1942年1月16日出生于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在职业生涯中创造了多个第一。

1959年,赵忠祥进入中国中央电视台,成为中国第一位电视男播音;一年后,18岁的赵忠祥就被派转播国庆游行实况,此后连续担任多次国庆实况转播解说,获得一致好评。

1978年底,他成为《新闻联播》第一位出镜播音员,并自此成为央视的一块招牌和一张门脸。

然而,正是因为这种太过醒目的招牌和门脸,让他在去世前遭遇了一场令人心酸的风波。

01

赚钱被嘲

2019年底,有网友爆料“赵忠祥晚年捞金”,称其通过出售字画、与粉丝合影、为商家录制祝福视频等方式收取相关费用。

随后,媒体纷纷跟进,许多大V甚至嘲讽这位昔日的央视门脸“晚节不保”,为了区区几千块钱出卖自己,“吃相难看,斯文扫地!”

随着舆论的持续发酵,年迈的赵忠祥不得不对“出售字画一事”做出回应,他表示,尽管有人对自己的字不以为然,但写字又没招惹谁,何况还有人要,并表示“我写固我在,我写自得趣”。

对于这个回应,有网友认为赵忠祥避重就轻,只字不提“钱”的事,并纷纷留言逼问“花钱买字拍视频”是否属实。

在这些网友的咄咄逼问之下,赵忠祥迫不得已用拍视频的方式回应此事。

在视频中,这位昔日的“国脸”愤怒地说:“你们只要核实一例合影收费,这个钱进了我的腰包,我赔你们百倍的钱。”

当时,看到年迈的赵忠祥在视频中那愤愤然的表情,我不禁心头发酸,一个过气的名人,靠着卖字画、拍视频的方式挣点小钱怎么就被骂成狗血淋头了?

当年,在小品《昨天今天明天》中,“赵本山”当着崔永元的面,不也想把从东北去北京的火车票给报了吗?

农民“赵本山”可以心里想着钱,名人赵忠祥就不能心里惦记着人民币?

一个人靠着自己的劳动,合法合规、正大光明的挣钱,有错吗?就因为他曾经是大名人,就因为他年迈力衰,所以他不配去赚钱?

年轻的小鲜肉拍个广告可以入账几千万,整容的网红在抖音上扭扭屁股就月收入几百万,一个大半截身子都快入土的老人,趁着身体还有点力气,出来赚点养老钱、医疗费,有些人就不依不饶,难道嘲讽赵忠祥的那些人就不会老、不会病?

当有一天,这些人老了、病了,他们还能像现在这么清高?

02

还欠一个道歉

在朋友圈中,常有诸如“赚钱是最好的修行”之类的爆文刷屏。

大家既然认同赚钱并无原罪,可为什么对赵忠祥却又双重标准,难道只准自己赚钱,不让别人卖字?

或许有些人说,赚钱是最好的修行这句话,是对于年轻人说的,因为他们初入社会,身无分文,就是需要以此来激励他们勤奋工作,如此才能支撑他们更广阔的人生。

可是,对于年轻人来说,赚钱是修行,那对老年人而言赚钱就是罪恶?难道老年人都该去下象棋、跳广场舞、搞黄昏恋?

赵忠祥卖字,一没贪污,二没受贿,三没强买强卖,四没坑蒙拐骗,靠自己的名气、人气甚至是书法换点钱,让自己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难道有错吗?

大千世界,三教九流,每个人的出身不同、环境不同、天赋不同、能力不同,因而赚钱的方式千差万别,挣钱的姿势也会高低不同,但这并意味着赚钱这件事在道德上就有高下之分。

对于芸芸众生而言,只要是合乎法律的劳动,挣来的钱都应一视同仁。白领们赚来的一块钱,并不比工人们赚的一块钱更高尚,反之亦然。

当然,一个在办公室写PPT的白领,或许会看不起通马桶的工人,但后者同样靠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甚至是老婆和孩子,他们的工作或许很“脏”,但他们赚来的钱却并不脏!

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赵忠祥,明星网红小鲜肉们靠代言广告出场费赚来的钱,当然也不比赵忠祥卖字拍视频赚来的钱更干净!

为此,当初在赵忠祥备受质疑的时候,我还曾写过一篇文章《努力赚钱的人,不应该受到嘲笑》,对赵忠祥和所有还在辛苦赚钱的人说:“你努力赚钱的样子,不丢人!”

如今,斯人已逝,但那些曾经攻击、污蔑、嘲讽赵忠祥的人,你们还欠一个道歉没有还……

作者:胡赛萌,好果文化创始人,知名评论人,曾在新闻晚报、教育时报,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等国内外知名媒体发表评论文章。公号:好果胡赛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