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广东GDP破10万亿,全球排名13,到瓶颈了吗?

2020/1/15 18:12:00

1.jpg

广东可以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土豪,根据最新的统计显示,广东2019年GDP为10.5万亿,成功跨入十万亿俱乐部,紧随美国、中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印度、意大利、巴西加拿大、俄罗斯、韩国之后,以“一省之力”,位列第13名,是名副其实的富可敌国,面对前面众多优秀选手,广东还有更进一步的可能吗?10.5万亿是否到了瓶颈呢?

先来说一下观点:10.5万亿只是开始,广东未来可期。

为什么这么说呢?有以下几点论据作为支撑:

1、GDP增速6.3%

0.jpg

前面几位俱乐部成员,广东是中国的小弟,美国,也不再比较范围内,其他几位成员,除了印度增速和广东相近外,GDP增速基本在0-2.5%之间。

2、驱动力

广东的驱动力主要源自两架马车+一湾区,两架马车指深圳和广州,一湾区只这两年非常火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和广州是响当当的世界一线城市,根据中科院和联合国发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9-2020:跨入城市的世界300年变局》显示:

全球经济竞争力城市:深圳第4名,广州第18名;

独角兽企业总部数量:深圳18家,排名第六,通讯领域的华为、无人机领域的大疆、金融领域的平安和招商、家电领域的格力、智能语音翻译和书写领域的凝趣科技,总部都位于广东;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深圳第九名;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经被提上日程,粤港澳大湾区将来是要建成媲美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的存在。

3、人口

3.jpg

人才是一切发展的根本,广东常住人口1.13亿(2018年数据),15-64岁比例占74.2%,新增常住人口连续四年超百万,而十万亿俱乐部成员中,大部分成员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进入负增长,以排名比较靠前的日本为例,人口连续六年以上处于负增长。

拥有祖国的支持,广东在人口以及人才吸引力方面,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你认为10.5万亿是广东的发展瓶颈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