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否定互联网家装注定没有未来

2020/1/14 21:02:00


/孟永辉

 

互联网家装时代落幕了。这是铁定的事实。因为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在家装行业内部现在对互联网家装都保持一种敬而远之的态度。虽然我并不认同这种观点,但是,架不住听到的、看到的对于互联网家装的避之不及。

 

虽然互联网家装不再像之前那样风光,但是,也不至于沦落到成为失败案例的代名词吧?所以,如果用这种百般挑剔的眼光来看待互联网家装的话,我完全可以断定我们依然会用同样的眼光在未来的某个时间来看待现在的家装状态。而如果我们继续用这种心理来做家装的话,或许,家装这件事永远都做不好了。

 

正是因为如此,在不同的场合,我都会强调我们要用一种客观、理性的态度来看待互联网家装,虽然有些人对此并不同意,但是,为了家装行业的发展更加健康、稳健,我依然需要保持这种态度。在我看来,对于互联网家装的正确认识,直接关系到我们在未来能否找到家装发展的正确方式和方法。特别是在家装行业的发展走进到十字路口的时候,我们更加需要这种对互联网家装客观、理性的看法。

 

 

之所以会坚持对互联网家装的支持,主要是因为互联网家装其实是家装行业现代化的过程当中必然会经历的一个过程,缺少了这个过程,家装行业的发展其实是有断层的。正如我们的社会经历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共产主义社会一样,互联网家装同样是家装行业进化过程当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如果我们跳过了这个阶段去谈家装行业的新进化,其实,依然要付出更多的代价才能完成。

 

所以,如果我们对家装行业的发展有一个完整的认识,首先要做的就是要给互联网家装有一个明确的定位,而不仅仅只是将互联网家装看成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存在,需要的时候,我们奉若圭臬,不需要的时候,我们就把它扔进废纸堆里。虽然这种做法不正确,但是,在现在的家装行业里,持这种观点和想法的人是广泛存在的,甚至有些时候,人们把互联网家装当成是失败案例来对待。

 

在互联网红利依然落幕的大背景下,审慎对待互联网家装模式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仅仅只是为了划清与互联网家装的界限,而盲目否定互联网家装显然不是明智之举。人们对于互联网家装一边倒的否定态度真实折射出来的是在互联网家装火爆时的心理,即他们仅仅只是把互联网家装看成是一个概念和噱头,并非是想要用互联网家装去改造家装行业的痛点和难题。

 

因此,虽然在互联网家装时代,我们看到了各式各样的平台,层出不穷的模式,但是,真正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家装行业痛点和难题的少之又少。这就是为什么当资本市场不再关注互联网家装模式的时候,人们逃离互联网家装的根本原因所在。

 

由此,我们基本上可以得出所谓的互联网家装其实并不是真正是在to C而是在to VC。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待互联网家装的话,我们似乎可以更加正确地理解互联网家装的兴起与落幕。当初,互联网家装之所以会快速崛起,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资本在其中的鼓动以及C端用户消费行为和习惯的转移和改变所导致的,并不是家装行业本身的进化使然。

 

 

虽然家装行业拥抱互联网有一定的倒逼成分存在,但是,家装行业的互联网化却始终都是一个不可被回避的重要话题。这其实正是互联网家装的必然性所在。这种必然性仅仅只是在资本鼓动的偶然性的大背景下产生的必然,所以,很多人并没有意识的这种必然,最终导致了他们仅仅只是把互联网家装看成是匆匆过客,一旦资本不再推崇,互联网家装的落幕将会成为定局。

 

很显然,对于家装行业互联网化必然缺少正确的认识才导致了当下人们对互联网家装避之不及的态度,同样无法给互联网家装一个明确的定位。而跳开互联网家装再去谈论家装行业的新进化,等同于一个毫无跳板的“硬脱钩”,对于家装行业的发展来讲其实是百害而无一利。

 

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几乎可以确定的是,当下所有的逃离了互联网家装的环节再去谈家装新进化的模式和尝试基本上都是一种虚假的概念,并没有真正的意义。非常有趣的是,现在越是对互联网家装百般诋毁,越是否定互联网家装的那些人,恰恰是那些在互联网家装时代摇旗呐喊的那些人。

 

其实,这就已经非常明显了。这些人对于互联网家装的诋毁,只不过是在诋毁之前的自己,而如果一个人对自己的过往都不坦诚接受,对自己投身其中的互联网家装都不承认的人,又有什么理由去谈家装行业进化的新未来呢?

 

在互联网家装的发展进入到十字路口的时候,我们真正要做的并不是要彻底地与互联网家装划清界限,更不是要用新的概念和标签来标榜当下家装行业的新进化,而是真正客观地看待和理解互联网家装。

 

当我们对互联网家装有一个客观、理性的看待的时候,才是我们真正开启一个家装新进化的时候。同样地,只有那些真正可以正确认识并看待互联网家装的人,才能够在未来的发展和进化当中有所积累和沉淀,而不仅仅只是墙头草般地随风而动。

 

庆幸的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墙头草,同样有一些人在继承着互联网家装的遗产,走在正确的大路上。

 

而那些否定互联网家装的人,注定没有未来。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家,畅销书作家,行业观察者,特约评论员。长期关注行业研究,累计发表财经科技文章超300万字。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