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小程序也来“抢”商业闭环?

2020/1/13 15:39:00

微信小程序三周年之际,新一年的发展计划也随之公布:大致分为提升用户购物信任感和提供更多的组件与能力两个方面。简单来说就是“帮助商家打造属于自己的商业闭环”。若以三年为期,回顾小程序的发展进程,你能明显感受到如今的小程序已是“五脏俱全”。

来看一组数据,2019微信小程序DAU已经超过了3亿;苹果端的小程序数量已经超过苹果端的应用数量(280万)突破300万个;百度官方宣布其智能小程序MAU超3亿;支付宝宣布其小程序MAU突破5亿。对比8.45亿的网民总数,小程序的用户覆盖率也基本过半。

在小程序这一全新赛道中,“BAT”各有优劣。比如,支付宝的“交易信任感”和电商基础更优;微信的用户基础和内容裂变能力更强;百度则占据搜索习惯和海量碎片信息的优势。

但就“商业闭环”来讲,电商无疑是一个相对较优的价值实现路径。同时也会有一些矛盾点,比如我们随口可以说出10个以上的APP,它们可能是社交、电商、游戏或媒体等类型,但似乎很难讲出10个有特色的小程序,那些MAU过千万的小程序大多都是“入口”产品,即可视为是一个“精装版”APP,可以起到为App引流或沉淀、促活效果。头部小程序背后大多都拥有比较成熟的运营团队,这也是中长尾的小程序的匮乏点。对此,平台方需要做的是将功能模块化、优化分发和推荐机制。而商家要面临的是大概率“同质化”竞争。

电商小程序竞争“白热化”

阿拉丁《2019小程序互联网发展白皮书》

传统电商小程序:除阿里系电商外,几乎所有的传统电商均涉足小程序领域,例如:京东购物、当当购物、苏宁易购、唯品会等。传统电商在小程序生态的进化速度在加快,小程序的到来给传统电商带来了新的流量增长机会,微信作为“国民APP”助力传统电商触达更多维度用户。

社交电商小程序:小程序的社交属性使得社交电商在微信生态得到快速发展,并孕育出独有的商业模式:社区团购、拼购型等。同时也创造了拼多多等电商巨头和新秀。例如:京喜、拼多多、多客拼团、享物说等。

品牌自营电商小程序:品牌自营小程序是指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企业创建的小程序,由于品牌的影响力这些小程序自带流量,成为品牌实现线上线下连接,拓展销售渠道、创建私域流量的重要工具。同时品牌自营小程序也是品牌建立私域流量的重要参与者。

游戏小程序发展“品质化”

阿拉丁《2019小程序互联网发展白皮书》

小游戏从一开始的分享裂变获客,发展到现在,已经逐渐形成优质游戏自动吸量,同时小程序广告也成为各游戏公司外部获取流量的重要渠道。5G商业化的普及将解决云游戏一直以来的技术瓶颈, 将带动云游戏产业爆发,云游戏将重塑小游戏产业。

2019年爆款的休闲游戏在选品上存在一定共性,如何选品是休闲游戏成功的关键之所在。 但现实是小游戏产业普遍存在的抄袭现象,由于开发成本、门槛都不高,随之一类爆款小游戏的出现,各类抄袭遍层出不穷。

由于小游戏产业还未形成成熟的商业闭环,许多休闲类小游戏只能依靠广告变现,但是这样的游戏普遍生平周期很短,所以快速变现是常见套路,这也就是小游戏需要“品质化”发展的迫切需求。

视频小程序场景“创新化”

极链科技Video++

在5G+AI时代,视频将成为互联网的重要入口之一,承担起信息传递介质和互联网功能载体的作用。这一全新的以视频为核心的互联网形态,可以称之为“视联网”。 在2019极链科技视频小程序榜单中灵听、一点知晓、Biomir百密尔、剧情通等上榜,视频场景之上的创新化发展是其重要特点。

灵听:长按即可识别歌曲,显示音乐信息,点击即可跳转至音乐软件进行播放,并且可以在视频内完成音乐收藏不打断用户观看视频,用户体验效果较好,进一步提升了歌曲的分发效率,而为音乐平台导流,

一点知晓:用户在观看视频的同时可以参阅互动答题,并给予一定的红包奖励,较大程度的提高了用户的互动热情,又能带来流量转化,实现流量平台和品牌主的双赢。虽是百科类小程序,但是起到了一定的营销效果。

Biomir百密尔:可以识别用户感兴趣的内容,提供百科介绍,商品外链等详细信息。用户可以通过简单的点击操作,可以得到同款或周边商品推荐。百科内容多是碎品化信息,虽然不是直接的电商小程序,但是通过兴趣引导可以进一步加强品牌印象,从而促进品效合一发展。

横向去看整个小程序赛道,头部平台大多已经组建了各自的“产品联盟”“品牌联盟”,呈现“联动”“体系化”发展趋势。比如使用百度、阿里、头条小程序开发框架的依附平台大量增加,而以自主开发方式搭建小程序平台增加数量逐渐下降。

现阶段微信小程序仍具备一定的先发优势,但想要实现“商业闭环”,需要在现有社会资源的基础上对新电商生态和服务体系进行重建,未来依旧面临诸多挑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