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死盯红米,realme就能打开国内市场了?

2020/1/13 14:19:00

1月7日,realme发布了第一款5G手机X50,并在当天首销。诡异的是,原定于1月15日开售的Redmi K30,也突然提档到了同一天。

火药味之浓,可见一斑。但小道消息传,1月7日并不是realme X50的首销日期,而是早于Redmi K30一天的1月14日。显然,为了能与Redmi K30拉开距离,realme突然变道打了红米一个措手不及。

这才有了Redmi K30紧急提档的事情发生。不过,这两款机型的首销均未大范围铺货。Redmi K30两个小时售罄,realme X50也只是小规模首销。

一切为了营销。

实际上,早在Redmi K30发布之初,两个品牌之间就已围绕“真假5G”手机展开交锋。

因Redmi K30将5G频段中的中国移动n79频段阉割,realme就此展开了对其是“假5G”手机的暗讽。

两款机型均采用高通骁龙765G芯片,区别在于realme X50支持中国移动n79频段。

不仅如此,realme X50在价格上也紧咬Redmi K30,8+128G 5G版售价2499元,比同配置的Redmi K30便宜100元。

在代言人上两家也是缠斗,Redmi K30选择了流量小生王一博,realme则是“以柔克刚”选择了流量小花杨紫。

realme和红米,拉开了今年手机厂商们的竞争序幕。

realme与红米正式开战

在国内市场,realme声量不大,但野心不小。2019年实现全球销量2500万,创始人李炳忠表示2020年要实现100%的增长。

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必然要在国内市场投入更多精力,也就要与红米正面交锋。

事实上,realme自“出道”以来就一直对标红米,尽管从不说自己是性价比,但就价格来看每次都与红米针锋相对,发布会上也将Redmi当做自己的友商。

不过,在此之前realme与红米并没有过多的正面冲突。

双模5G手机,是一个转折点。

去年11月,荣耀率先发布第一款售价在3000元的双模5G手机。紧接着12月10日,红米发布Redmi K30,6GB+64GB版本仅售1999元。瞬间,双模5G手机价格被拉到了2000元以下。

此前OPPO副总裁吴强曾预测,要到2020年下半年才会出现1500元-2000元的5G手机。显然,抢到高通骁龙765G首发的红米,有自己的打算。

此前有资深业内人士分析,高通骁龙765G仍处于量产爬坡的阶段,成本居高不下。Redmi K30的超低售价肯定是不赚钱的,同时也搅乱了行业定价。

恐怕后面一句才是红米的真正目的。但红米也没有真的赔本赚吆喝,同时顶着出货和提价两项重任,卢伟冰如履薄冰。

1月7日首销的Redmi K30,只有2599元的8GB+128GB版本,且并不多。而更便宜的6GB+64GB版本官网目前仍显示“敬请期待”,可见不赚钱的版本不会那么快让消费者买到。

1999元的Redmi K30,无疑是红米给行业放出的一个烟雾弹。此前的荣耀V30系列起售价3299元,搭载麒麟990,支持更多频段且用上ufs 3.0,红米在抢到骁龙765G首发后如果对标荣耀V30系列肯定没有好处,索性阉割频段降低规格,并打出一个1999元的价格锚点,目的自然是抢占营销高地。

根据此前行业预测,双模5G手机至少要到2020年上半年才会出现2000-3000价格,也就是说在这段时间里,未来无论哪家推出双模5G手机,红米都有足够的营销吸引力,至于消费者买到买不到就另说了。

这符合小米一贯的期货风格,也迫使其他厂商在定价上更加困难。

譬如realme X50。这款直接竞品从8GB+128GB起步,售价2499元,比Redmi K30便宜100元。realme打了一个错位竞争,刻意避开了红米高调宣传的6GB+64GB版本,也没有纠结6GB+128GB版本,而是直接以8GB+128GB迎战。

不过realme也留了一个心眼,推出了一个6GB+256GB的畸形版本和12GB+256GB的顶配版本,这两个版本都是Redmi K30的空档。更重要的是,12GB+256GB顶配版本的realme X50只比8GB+256GB版本的Redmi K30贵了100元。

realme的尴尬

从Redmi K30首销提档来看,红米已经认真对待这个对手了,因为在2000元-3000元档位目前只有这两款双模5G机型。

红米自独立起任务就是守住小米原有的中低端存量市场,但在整体市场萎缩的情况下,OPPO、vivo等通过realme、iQOO等子品牌涉足,尤其是此前主打高价低配的OPPO、vivo在子品牌上也玩起了性价比。这对红米来说,自然压力很大。

2019年是5G元年,而2020年将是全面开战的一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手机行业这个粮草自然是最核心的零部件——CPU。有消息称,为了骁龙765G的顺利和大量供应,OPPO为此多付出了几千万美元的代价。

联想到此前OPPO与小米争抢首发失利,这些代价会不会成为打击在小米和红米身上的拳头,会不会成为红米缺货的原因,都很难预料。

不过有一点可以确认的是,realme X50的出现会分食一部分Redmi K30的份额。这与去年米9和iQOO的混战极其类似,最终的结果虽然是米9获得了最终胜利,但是iQOO也在米9缺货的早些时间撕下了一块肥肉。

如今这个问题又摆在了卢伟冰面前。

当然,realme也并非一点问题没有。虽然价格层面realme X50比Redmi K30 5G硬件性价比稍微高一点点,但是对后者构成的威胁有限,因为外观、品牌、系统体验等等显然还是Redmi K30更好。

realme毕竟还是一个新品牌,在很多方面与红米存在不小的差距。同时因为它自身主打性价比的特点,也为其埋下了隐患。

首先,事实已经证明,性价比是一条不归路,国内手机市场这么多品牌真的靠性价比闯出一番天地的只有小米,而目前小米的性价比打法都遇到瓶颈,大量性价比品牌烟消云散,说明这条路很难走了。

其次,因为专注性价比,目前realme完全没有做出自己的特色,小米有MIUI和生态链带来一定的粘性,realme除了硬件性价比目前暂时看不到这方面的优势。当然,在7日的发布会上realme也宣布要开发自己的IoT,不过这不是可以速成的业务,需要大量时间。

最后,上个月发布的Color OS7,OPPO机型和realme机型的待遇大家都看到了,一个亲儿子一个干儿子。系统上如果realme不摆脱OPPO,后续将很难向上再探一步。不过,之前李炳忠也透露,如果2020年realme业绩突出可能会从OPPO彻底独立,那么也就意味着属于realme自己的OS必须出现,参考一加。

中低端市场竞争加剧

作为一个新品牌,虽然背后有OPPO的全力支持,但realme所处的市场环境比9年前更为激烈。

一方面,智能手机已是存量市场,国内人口红利几乎殆尽,这也是为何realme在印度、东南亚市场主打性价比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realme的出现与OPPO遇到的困境有关。

Canalys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国内市场除了华为其他品牌均出现了同比下滑,其中OPPO下滑了20%、vivo下滑了23%,小米下滑了33%。

在销量下滑的前提下,OPPO将realme召回国内目的自然是通过性价比抢占中低端存量市场份额。

但与印度、东南亚等海外市场不同,国内中低端的存量市场已是红海,realme无法轻松获取市场份额。

不过,将中低端市场视为大本营的红米,日子也不好过。IDC数据显示,小米(含红米)2019年第三季度国内手机出货量大幅下滑30.7%,成为小米智能手机业务遭遇上市以来首次营收下滑的最主要导火索,相比之下,小米在全球市场的出货量下滑幅度为4.7%。

和苹果能用手机均价大幅上涨来维持营收增速不同,小米目前的均价涨幅无法抵消国内出货量大幅下跌对营收造成的负面影响,想要扭转手机业务营收颓势,小米需要在兼顾出货量的同时努力提升手机平均售价。

所以,与红米需要扛起出货量和提价双重任务相比,realme的唯一任务就是不惜一切代价抢占份额。而且,中低端市场的一大特点即门槛较低,用户对价格极其敏感,也意味着品牌忠诚度不够,realme可以更低价格去撬动红米的市场份额。

但这并不意味着realme可以轻松攻破红米的防线,事实上在“生死看淡”与“稳健经营”一年后,品牌独立的红米已经较好地完成了组织交给它的任务,全面接手原小米品牌的高性价比市场,红米Note系列全球销量不俗,K系列也拓宽了红米品牌的市场区间。

realme在国内市场的这场仗,并不好打。但除了死磕红米,它也没有其他办法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