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苹果新春大片《女儿》花了多少钱?

2020/1/13 10:10:00


1月11日苹果新春片《女儿》出炉,影片一经发出,迅速刷屏,影片能够刷屏不是因为它用手机拍摄,而是因为它的故事感动人心。



有人问,用手机都可以拍摄影片,那拍电影不是很容易?其实这次《女儿》刷屏,你会发现制造一部影片最重要的不是设备,不是器材,不是拍摄和剪辑技术,而最重要的是——故事和创意。


这不只是对于手持iPhone 拍摄短视频的人适用,对于拍电影的人同样适用,我举近两年的电影为例。


第一部是很多人都看过的《网络迷踪》,由韩裔美国周杰伦主演,这部电影只用了十几天的时间,几百万美元的拍摄成本完成,最终获得几千万美元票房看过这部电影的人都了解,这部电影的大部分镜头都在电脑桌面完成。



第二部是丹麦电影《罪人》,整部电影在一个室内(警察局)进行,全片的两个场景就是警察局的办公区加一个会议室。全面通过主角与相关人物的电话推动剧情,剧情多次翻转,引人入胜。这部电影可以说是一人+一部电话撑起一部电影。这部电影成本极低,但悬疑程度堪比大片。



第三部是日本电影《摄影机不要停》,这部电影前30分钟让人以为是粗制滥造的恐怖片,后半小时才是精华,整部电影用手持摄像机完成,基本上是一镜到底,拍摄手法也比较粗糙,可以说大部分业余爱好者都可以做出这样的电影。最终《摄影机不要停》凭借18万成本拿下1.8亿票房。



当然影史中不乏这种低成本大票房或大口碑的电影,像《这个男人来自地球》,《女巫布莱尔》,《鬼影实录》等都是典型代表。


以上几部电影都不是靠设备和技术取胜,而是靠故事和创意取胜,即便把它们的拍摄设备换成iPhone 也不会对票房造成太大影响。


苹果的《女儿》同样如此,虽然目测拍摄成本并不低,名导+周迅+各种场景搭建和设备,再加上各种推广,千万级的预算应该不夸张。


但这些并不是保证影片成功的核心因素,《女儿》的成功在于品牌对于苹果新春片的极度重视,可以说近几年苹果是在将新春片当IP来做。品牌方请名导,邀名演员,投入公司的巨大资源和重心来做这件事,在此基础上,影片构建了一个优质的故事:一个单身母亲既是母亲也是女儿,借助出租车,饺子这些纽带,展现了母女之间的亲情,故事真实而催人泪下。


《女儿》既有人文关怀,又借此激发大众的创作热情,品牌的目的达到了,它的历史使命也达到了,这就是优秀品牌作品的力量。


《女儿》的成功不在于品牌方花了多少钱,而在于其下决心去讲好故事,这一点它做到了,它告诉用户,如果你有好故事,好创意,有一只iPhone 足矣。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