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卫星电话来了,有人说它资费贵,那真要看算什么账?

2020/1/13 9:51:00

昨天,中国电信官方公众号发布了一条有关中国自己的卫星电话的消息( 重磅:中国自己的卫星电话来了!从此告别失联! ):2020年1月10日,中国电信发布天通卫星业务正式商用!

也许,我们很多人对于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仍然记忆犹新,而其中一个深刻的记忆点便是地震发生后的第三天,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15名空降兵勇士,在地面没有任何引导的条件下,从将近5000米的高空跳伞进入灾区,其中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以此回复与灾区的通讯联络,以便为后续组织救灾工作提供更多保障。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次中国自主的卫星电话业务的商用,是经历了十几年的努力取得的成果。 后续,随着卫星电话业务的服务范围扩大,将在各种特定复杂的条件下保证通讯联络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根据进一步的新闻报道,天通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已经实现对我国领土、领海的全面覆盖,可广泛应用于海洋渔业、应急救援等多个场景。 在服务区内,用户可以使用话音、短信、数据通信及位置服务。 除了手持电话外,还有车载终端、天通猫等多种终端类型,用户也可以通过自己的手机应用直接连接终端、实现卫星通信。 目前,该系统由中国电信独家运营,号段为1740,用户在线上或部分线下营业厅可以申请办理。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卫星通信分公司总经理吕俊俐表示: 从2018年3月我们试商用截至今天,已经有了近3万用户。 正式商用以后可以面向广大的用户,目前基本上年套餐费用是1000元一年,包含了750分钟时长的通话费

面对卫星电话的年套餐费用,有人从简单的数据计算后表示,价格偏高,套餐不足。满打满算,相当于1.33元/分钟。

当然,对于卫星电话的基本定位,大多数人还是很清晰的,这根本不是普通场景的算法。相反,卫星电话多用于特殊环境下的应急通讯,这样的资费标准,如果都觉得高。那只能说是,完全没有搞懂卫星电话的用途,而是与普通的手机通话混为一谈了。毕竟,在我们常规的工作生活场景下,没有谁会用卫星电话来煲电话粥。这样的资费,完全是可以承受的。特别是对于一些特定的人群,比如有条件的渔民,配备卫星电话,就好比是买保险,最好是别用上。

不过,明白人还是更多。

当然,还有人说了,就算这个套餐资费不贵,但是,一部卫星电话的终端也不便宜,也需要投入。为了更加直观的比较,来看看京东的价格就更清楚了。中国天通一号卫星电话智能手机的价格是12800。这样的价位,和高端的智能手机比起来,高还是低?虽然也是一个主观因素很强的判断。但是,我们还是回归到卫星电话的基础定位,是为了应急保障通讯,是关键时刻为了抢险救灾和救人的,这样的设备价格,相比起一些资深驴友的探险装备,那也是小投入来着。

总而言之,随着中国自主研发的卫星电话的正式商用,一方面,一些重点的部门和机构,出于应急物资配备的需要,会加以装备。比如,一些地震多发地区的相关部门。另一方面,作为个人用户,也可以结合自己的需要和经济条件去选购,或出于个人兴趣爱好,或出于一些活动的应急装备。

把终端费用和年套餐资费算上,不算高。相信,随着卫星电话的推广,会有更多的人想尝试。到那个时候,随着用户规模的增加,那就是如何提升卫星电话系统的容量的问题了。

【文/笨手蛇,转载请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