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20,荣耀的大任

2020/1/12 22:59:00

2020一开年,荣耀便拿下两项大奖。

美国时间1月8月,在“2019-2020全球领先品牌GlobalTop Brands”颁奖典礼上,荣耀入选“全球智能手机领先品牌TOP15”,并斩获“全球年度5G智能手机创新突破品牌”。

与此同时,在北京时间的1月8日,另一个奖颁给了赵明。在由今日头条举办的年度盛典上,荣耀总裁赵明获得“年度科技人物”称号。今日头条认为,他历时五年,带领一个年轻手机品牌,斩获线上流量,布局线下渠道,一路成长为具备行业影响力的知名品牌。

这一年,在今日头条,荣耀收获2200万次用户搜索、79亿次阅读、7000万条热议评论,这些数据见证了赵明带领下荣耀品牌的崛起。

2019年,对于荣耀来说是多事之年,也是进击之年。在年初的时候,荣耀便做出了“疾风知劲草”的预判,行业洗牌与国际危机同时发生。在这样一个时刻,荣耀却迎难而上,摘得多项桂冠。拿近得来说,2020年第一天,荣耀便迎来开门红,拿下年货节24项冠军。

不久前,赵明在新年致辞中说道:“荣耀在风暴眼中站住了!”站住以后,荣耀还有很多事想做。在颁奖仪式上,赵明表示:“2020年,荣耀将会以更好的5G产品,智能全场景的IoT体验赋予消费者,让中国的科技走向全球,让更多年轻人体会到科技的魅力。”

2020,荣耀大任在肩。

1

大任之机

2019年被称为5G商用元年。

这意味着,风起,云涌。大变将至。

2019年6月6日,人民日报公众号推送了一篇文章,仅有13个字:工信部今日发放5G商用牌照;7月,荣耀发布锐科技;11月,荣耀第一款全系5G双模全网通智能手机荣耀V30系列发布,宣传语是“5G标杆,不止于快”。荣耀V30发布的同时,荣耀智慧全场景重磅发布。

在这个时间线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清晰的节奏,不疾不徐。在全面展开战略之前,先做技术储备——锐科技,然后发布尖刀产品。

这很荣耀,这很华为。

只有这样做,才能在大变来临之际,担当大任,抓住机遇。这机遇现在看来主要有两个:一个是重新定义手机,手机将进化为智慧屏。在这个变化的过程中,手机市场将出现新增长。另一个是,IoT市场将在2020年开始第一次井喷,这意味着,2020年将是IoT格局初定之年。

那么,在这个格局初定之年,荣耀要怎么担当大任?

答案可以总结为十二个字:

有耐心,有实力;有战略,有策略。

在5G商用大幕即将拉开之即,荣耀并没有急于推出5G手机——荣耀第一部5G手机荣耀V30系列11月才推出,而是先做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是通过自身的隔代升级,推动整个行业的性能升级,荣耀正式启动“二级火箭”战略变轨;第二件事是推出锐科技,前文有提。

此处我们重点说“二级火箭”。

展开来说就是四个极具:推出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建设与合伙作伙共赢的极具扩张力的渠道、构建极具场景力的生态以及极具年轻力的品牌。

5G的未来在IoT、在AIoT,这是一个需要全行业一起发力的事情。不去争5G首发的虚名,而是推动行业进化,这叫有耐心、有实力。

推动四个极具,涉及产品、渠道、用户和品牌,这叫有战略。在线下推动自营概念店荣耀Life,在技术层面启动锐科技,在产品层面发布推动隔代升级的尖刀产品荣耀智慧屏、荣耀20系列、荣耀9X系列以及首款一步到位的5G双模手机荣耀V30系列,这叫有策略。

这,便是担当大任的底牌与底气。

2

聚焦之年

把“有耐心,有实力;有战略,有策略”这十二字再凝炼一下,便是“聚焦”。在上文我们看到,在5G大幕拉开时,荣耀并没有急于发布自己的5G手机,而是先发布了锐科技。总结来说,荣耀2019年做了三件事情:聚焦技术、聚焦生态、聚焦产品。产品是重中之重。

产品是技术的落地,是生态展开的抓手。

5G往大了是IoT,但往小了说还是要聚焦产品。所以,荣耀在2019年发布了一系列尖刀产品。毕竟,最终还是要交给用户去用才行。所以,当友商抢发5G手机的时候,荣耀选择了埋头扎扎实实做产品,用产品推动产业升级。

战略上的进击务虚,要打实还要看策略上的进击,说到底,手机才是荣耀的主航道,IoT只是其中一个目标。手机恰好是通向IoT的一个重要航道。所以,2019年,荣耀聚焦手机(产品)下了不少功夫。

比如,荣耀V30在双模之外还搭载了全球首款旗舰5G SoC芯片以及麒麟990+巴龙5000双7nm工艺5G手机解决方案。在影像技术上也做了不少创新,借助自研达芬奇架构NPU和麒麟ISP,通过与光学系统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了手机在夜光、暗光和逆光场景下的拍照效果。

荣耀V30虽是荣耀第一款双模5G手机,为5G时代而生,但它首先得是一部好手机。这便是“5G标杆,不止于快”的内涵所在。这便是荣耀推动产业隔代升级的思路。聚焦产品,惠及产业,推动生态。

这一思路落地在荣耀所有的产品上。比如荣耀智慧屏,一上来就搭载海思最新的旗舰显示芯片鸿鹄818智慧芯片,又是一个尖刀产品。

3

荣耀之变

2019年,荣耀的产品策略有两个变化:一个是终端智能化,一个是落地跨终端的交互。荣耀智慧屏和荣耀V30的推出是两个重要的节点。

2019年8月,首款搭载鸿蒙OS的荣耀智慧屏正式发布,很快掀起了一场“智慧屏”的讨论热潮,一场关于客厅未来的讨论热潮。荣耀智慧屏发布的同时立下一个目标,要把荣耀智慧屏打造成“四个中心”:家庭信息共享中心、控制管理中心、多设备交互中心和影音娱乐中心。

所有这一切,都是围绕1+8+N智慧全场景战略展开的。1+8+N中的“1”是指智能手机,“8”指的则是平板、智慧屏、音响、手表、耳机、PC等8个自研产品。“N”代表着更多IoT设备,它们来自合作伙伴,包括照明、安防等众多场景。

围绕1+8+N智慧全场景战略,推进终端智能化的同时,将逐步实现终端互联、相互赋能的目标。比如远程用手机控制智慧屏,或者用手机调用无人机的摄像头看尽远方的山水风光等。

智能与交互,于是成为荣耀的两个基调。

同时,也是未来5G的主基调。

要实现智慧全场景,需要一个具体的突破口,也就是尖刀产品,于是有了荣耀智慧屏和荣耀V30系列。一个主攻客厅生活,一个进击5G移动场景。智慧屏和手机,成为1+8+N智慧全场景战略的两个主入口,为用户开启“多终端全场景智慧生活”。

5G很快,但5G不止于快。

智能与交互才是5G的未来,这些全部需要好的产品去实现,这事还全行业一起干。所以荣耀用了一整年的时间,去落地技术方向,推动行业升级,做出一个又一个尖刀产品,通过这种方式推动生态进化,推动合作伙伴入场5G。2020年,荣耀的大任,是继续做好产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78970
    全部文章:515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