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强攻美团,“本地生活服务”蛋糕将如何瓜分?

2020/1/11 11:54:00

曾经,阿里是美团的伯乐,但时至今日,美团却成为了阿里的竞争对手。

在本月7日美团点评股价再次创下每股112.4港元的历史新高后,8日午后其股价却跌超4%,表现在消息层面上,据《晚点LatePost》独家获悉,蚂蚁金服CEO胡晓明将兼任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董事长。

另外,一位内部人士透露,阿里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各项业务布局也将由胡晓明来牵头协同,下一步将对飞猪、淘票票进一步整合,以此全面对抗美团。可见,股价下跌的原因跟阿里的这一动作分不开。

要知道,胡晓明可是阿里阵营的老兵,在本月前刚被任命为蚂蚁金服CEO,就在这则消息过去20天之际,现今又被任命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董事长,这样频繁的人事变动,除了显示出胡晓明的个人能力之外,也透露出阿里对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重视。

可见,阿里与美团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战争或将全面拉开。阿里是否可以利用电商优势筑起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护城河?美团又将怎样应对阿里的组合打法?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竞争格局未来究竟会怎样?


阿里极力布局本地生活服务领域 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阿里对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重视,离不开以下这两个方面。

从外部环境来看,本地生活服务领域最大的竞争对手美团,目前市值已经超越京东、拼多多等互联网企业,成为仅次于阿里和腾讯的国内第三大互联网巨头企业。美团在今年第二季度实现整体盈利之后,净利润不断增长,有了业绩的加持,股价也在一路上飙升。在过去的一年里,美团股价涨幅达153.4%,超过了阿里的55.88%,就连发力下沉市场的拼多多全年涨幅也到了87.3%。美团能够在一年时间里,不断刷市值新高,即便是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也不得不警惕。

同时,各项业务不断增长,就拿外卖业务来说,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美团外卖营收金额达到了1100多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0%。据2019年9月易观发布的《互联网餐饮外卖行业数字化分析》显示,国内外卖市场交易份额中美团占比53%,饿了么+饿了么星选是43.9%。相比之下,美团的市场份额领先不少。而外卖业务是美团营收的主力军,同时也是阿里本地生活服务的主要阵地,二者在这一领域的战争从诞生开始变从未停止。如今阿里经过一系列的市场战略之后,仍没有达到此前预期的50%的市场份额,阿里怎会甘心?

从自身方面来看,对阿里而言,作为直接接触消费者的最后一环,本地生活的业务数据本就是阿里实现智能数据的关键一环,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时,阿里极力打造本地生活领域也可以用来阻止美团的业务延伸,从而分散其向阿里核心电商业务店的精力,这也是其加固自身生态护城河的关键步骤。

综上来看,无论是从外部环境还是内在布局来看,重视本地生活服务领域都会是阿里迟早要做的事。只不过,面对阿里对对本地上火服务领域各项业务的协同,最为直接的竞争对手美团点评该如何接招?在阿里传出这一消息时,美团点评股价即下挫超4%的现象说明了什么?美团如何抵御阿里的组合攻势?

面对阿里大生态 美团如何抵御其来势汹汹?

国内互联网巨头们的你追我赶,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毕竟在如今人口红利见顶之际,各家都在千方百计挖掘流量。如今,阿里对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加码,也预示着即将与美团全面开战。

在外卖业务上,不得不承认,后来居上的美团确实玩得更好。虽然美团比饿了么创立的时间晚了7年,但市占率却迅速赶超饿了么。2017年上半年,外卖市场份额饿了么占比41.7%,、美团占比41%。同年8月,饿了么并购百度外卖,市占率达到54%。但好景不长,2018年,美团外卖市场份额达58.6%,大幅超过饿了么的38.1%。2019年第二季度,美团外卖市占率进一步提升至65.1%。虽然,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美团的市场份额为53%,但竞争格局已相对稳固,美团外卖业务仍然领先。

同时,美团在下沉市场仍具有优势。目前一二线城市外卖平台的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据Trustdata移动大数据监测平台显示,在三线及以下城市中,二者的平台商户重合显著少于一二线城市,证明低线城市更多商户为单平台商户,平台对商户粘性较强,但在低线城市美团的先发优势更加明显。

当然,阿里并不会善罢甘休。2019年11月,饿了么口碑提出"新服务"战略。说简单点,就是通过这项战略来提升服务体系、产品体系以及硬件体系的数智化,全面帮助商家降本增效。以此来吸引更多的商家,达到拓宽用户的目的。何况,阿里的强大生态仍会是饿了么背后强有力的支撑。一旦阿里对淘票票、飞猪等平台整合,势必会增强其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战斗力。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阿里"新服务"战略发布的同期,美团也做出了一个"改造下一代门店"的动作,把线下堂食门店"搬"上平台,使其能够在外卖平台上提供服务。二者的竞争更加直接化。


此外,生鲜领域二者交锋渐烈。美团的小象生鲜在2019年上半年关停大多数门店后,在同年11月,又在深圳上线了美团买菜,并托美团买菜转换为前置仓+自提模式,不断在全国一线城市铺展开来。而阿里的盒马鲜生在一二线城市的中高端路线已经跑通并且不断推陈出新做下沉,就眼下来讲,优势较为明显。不过,美团买菜的模式也才刚刚开始,暂且不论二者未来在生鲜领域会形成一个怎样的竞争格局,但随着本地生活服务赛道的变宽,交锋也会变得愈加激烈。

值得一提的是,美团也瞄准了移动信用支付领域。消息显示,近日,美团"买单"这款类似于支付宝花呗的产品已经正式上线。在金融领域,美团已经获得多块金融牌照。不得不说,基于庞大的用户群体,活跃的订单交易,具有天然的互联网金融优势。只不过,阿里的蚂蚁金服如今已经成为互联网金融的巨头,基于电商业务的基础,拥有广阔的消费场景。

综上来看,阿里和美团已经进入全面开战阶段。虽然,目前阿里并未将酒旅飞猪业务并入本地生活服务平台,但同样避免不了这一领域的竞争。二者从外卖到生鲜、从酒旅到金融硝烟不断,未来随着本地生活服务赛道的不断拓宽,竞争领域也将不断增大。未来,它们究竟会朝着怎样的格局发展?

阿里VS美团 是一场短兵相接的"激战"也是旷日的"持久战"

从美团和阿里的本地生活业态来看,二者各有所长。表面上看起来是针锋相对,但实际上也是在利用各自的优势将生意做大。

1、 美团外卖帝国的头部效应 短期内阿里或难以撼动

从美团的生态来看,其核心为外卖及酒旅到店业务,要说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优势,美团无疑是十分明显的。目前美团的外卖渗透率已经较高,行业地位较为稳固。处于用户、商家、外卖平台相互依赖、共生共长的阶段,实现了三方动态平衡,头部规模效应已经形成。即使饿了么通过一些补贴的手段也很难拉拢大量客户。

毕竟,对于的单个用户来讲,更大的规模意味着可选商家和品类更多;对于商家来说,更大的规模意味着更多的订单和更多消费者方的信息反馈,大量的UGC节约了信息获取成本,可以有效、快速的运营。

当然,阿里的饿了么也不能小觑。背靠阿里大生态,并拥有精准的数据分析技术,随着阿里对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重视以及平台的整合,作为美团外卖的主要竞争对手,也并不是完全没有可能翻盘。


2、 阿里构建的庞大消费者流量 就能将"本地生活服务"做的得心应手么?

从阿里的生态来看,其核心为电商,经过多年的时间积累,主要的优势便是拥有庞大的消费者流量,这并不是一朝一夕能获得的。同时,阿里2B端异地资源调度能力以及商户数字化运营能力显著。而阿里生态可以为其本地生活服务带来的优势,主要是线上化运营快速复制的经验以及庞大的资金支持,这也是阿里可以在新兴领域快速入局并先发制人的主要因素之一。

纵观阿里在本地生活领域的发展经历,便可窥得一二。通过饿了么搭建起仅次于美团的本地配送系统,从而成功抢得非餐配送和新兴的生鲜零售领域的席位;在需要巨额资金做前期投入的领域,阿里依仗资金优势在行业的残酷竞争中脱颖而出,比如盒马鲜生、哈罗单车。

但需要注意的是,实际上,阿里和美团的生态有着本质上的区别。阿里做的是实实在在的"商品"生意,而美团做的是"服务"生意,服务生意也就代表着难以复制且具有需求个性化的特点。这对阿里这个具有电商优势的巨头来讲,并不能直接将其优势转化为本地生活领域的竞争优势。

综上来看,虽然二者在本地生活领域刀剑相接,但短期内也难以打出个结果,目前,这一领域也难以形成稳定的竞争格局。再者,尽管二者业务处处针锋相对,但阿里电商业务带来的优势并没有直接高效地运用到本地生活领域,眼下对美团来讲,并不会造成致命的威胁。何况,在本地生活领域美团已经构建了相当高的壁垒,阿里想要超越也并不会那么容易。不过,从空间上来看,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市场还相当广阔,二者的争夺将是一场旷日持久战。究竟会打出个怎样的结局,只能留给时间来揭晓答案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