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沈晖隔空喊话李想:未来Top3一定有威马

2020/1/10 20:55:00

蹭热点,威马是一把好手。


几个月前,特斯拉公布国产版车型售价,威马@特斯拉,并表示“中国制造≠中国制造”。


如今,旧戏重演。


1月7日,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张截图,并表示“愿和王兴兄弟打个赌,威马一定会是Top3之一。”截图是美团创始人王兴公开发表的一段言论,他预测,未来中国车企格局将会是3家央企+3家地方国企+3家民企+3家新势力的格局,而3家新势力则是理想,蔚来和小鹏。




目前交付量排名前三的威马不在其中,沈晖显然不服气。但和蹭特斯拉流量的结果一样,这一次的主动迎战,换来的仍然是网友不留情面的吐槽。


“沈晖在碰瓷?威马算了吧。”


沈晖这条微博发出近两个小时的时间,有42条留言,让似乎不会留言管理的沈晖更绝望的是,留言中的一多半是不折不扣的黑粉。


“除非开除陆斌(威马高级副总裁,编者注),才有0.1%的可能,要不然必死无疑,还前三……”“威马的品牌建设做的是最差的,蔚来和理想比小鹏高一个档次,小鹏又比威马高一级。”“能留下来的一定是靠由内而外的颜值,威马就算了吧。”“沈晖什么时候能不碰瓷?什么时候别贬友商,威马才有可能进一步做大,威马做不大的根本原因在于领导人的格局。”


威马的人缘一直不好。


2019年广州车展上,沈晖放下豪言:“威马的目标就是成为全世界第一个盈利的造车新势力。”随即就遭到网友反驳:“想盈利就别造车。”


2019年的上海车展上,威马EX5Pro正式上市,与其他品牌不同的是,对于EX5 Pro,威马采取了限量销售,数量为3000辆。“饥饿营销”又遭到了网友的奚落,“它是知道自己卖不出去,给自己留面子呢。”




随着自燃、漏风和时速门等事件的频频爆出,威马一时间遭到了很多用户的退单。


美团的私心


王兴的言论并非毫无原因。支持李想的理想,王兴还有着真金白银的投入。


2019年8月16日,理想汽车宣布完成5.3亿美元C轮融资,其中王兴作为领投人,个人就投入了将近3亿美元,占股10%。


因此,在经历了摩拜巨亏45亿之后,王兴的这番言论并不只是预测,更可以看作是希望。对于理想的希望,也是对于他自身投资的希望。


在共享化逐渐兴起的年代,似乎谁都想来出行市场分一杯羹,美团自然也不能放过。




早在2017年年初,美团APP的打车入口就已经正式上线,将上海、南京等作为首批运营城市。虽然一开始以价格战的方式吸引了一批消费者,但奈何有滴滴这头巨兽在前,砸出了几十亿,却仍然表现平平。


随后,2019年4月,美团又开始像高德地图学习,开启“聚合模式”,即用户使用美团打车APP,便可一键呼叫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等不同出行服务商。


不过,格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布局出行市场的道路上,美团并不是没有想到过威马。2019年1月,美团就曾与威马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将威马EX5引入到其美团打车平台,并且希望能够携手构建完善的新零售体系,覆盖购车、用车、租车在内的多个消费场景。


曾经的兄弟,转眼却将自己抛在脑后,对于王兴这种“爱过”的行为,沈晖似乎有些不甘。


选择理想,或许是由于王兴对其技术的看好,毕竟美团的目标并不只在“吃喝玩乐”之上,早在2017年王兴就曾表示,美团会将业务重心放在无人配送和人工智能上,而理想规划中的L4级自动驾驶Robotaxi车队便是美团在布局出行市场中的必杀技。


2019年交付目标不足20%


不管沈晖怎样信心十足,市场交付量却是最好的反馈。


2019年前11个月,威马共交付车辆15355辆,对比其年初定下的10万辆交付目标,仅完成了15.35%。




但不得不说,即使这样完全不达标的成绩,在造车新势力的排名之中,依然以领先小鹏汽车2000余辆的成绩排在第二位。


这不仅仅是威马一家的困惑,2019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均遭到了重创。即使是往日稳居新能源汽车销量首位的比亚迪,去年前三季度销量也下滑了9.17%,更是被特斯拉一举超越,退居到了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的第二位。


更不用说平均月销量仅为千辆的新势力们了。


如今,理想也已经完成了第一个月的交付,虽然姗姗来迟,但好在超过1000辆的成绩,与初次交付量仅有几十辆的其他新势力相比,已经遥遥领先。


后来者理想能否居上?威马又能否打破王兴的预言?


或许沈晖在接受访问时说过的一句话可以作为答案,“如果未来两年我们还站不稳脚跟,那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是我们不争气,是自己的毛病。”


面对特斯拉和众多巨头的涌入,未来的路只能靠自己。谁能率先突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盈利,或许两年后可以见分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