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快手、B站入局 ,触手盈亏平衡,游戏直播第三轮战役升级

2020/1/9 15:54:00

1月5日,触手直播在杭州举办一年一度的年度盛典,游戏直播行业年终盛典的序幕就此开始。B站、斗鱼、企鹅等均将在未来几天内举办年度盛典。

对于已经过去的2019年而言,是混乱的一年,熊猫TV破产清算的另外一面是斗鱼TV的赴美上市,冰火两重天;在行业纷纷认为斗鱼上市后是游戏直播产业愈发稳固的格局标志时,快手、B站又高调入局……

而在这些变化当中,唯一不变的是触手直播这家在2015年成立的游戏直播平台依旧稳固的行业地位,在纷纷扰扰的游戏直播行业,触手直播一直按照自己既有的节奏在走。

快手、B站入局 ,触手盈亏平衡,游戏直播第三轮战役升级-Gamewower

1

目前,游戏直播行业一方面可以说行业格局稳定,斗鱼和虎牙形成的双巨头姿态在斗鱼上市后愈发的稳固,短时间内没有挑战者可以向着两强发起冲击。另外一方面,行业格局也可以说是又一轮混乱的开始,而这已经是游戏直播行业所经历的第三轮乱战。

第一轮乱战当中,斗鱼、虎牙、战旗三强争霸,此外还有龙珠在一旁的虎视眈眈,最终战旗受困于体制的问题逐渐不支,而龙珠则因为前后投资方的关系从品类受制到后面的转型体育。

第二轮乱战则是以王思聪在2015年下半年成立熊猫为标志性的起点,触手、狮吼、全民TV此后相继成立,其中熊猫和全民刚开始发展时一个背靠强大的资金和人脉,一个背靠合伙人概念为引子,向斗鱼、虎牙发起了猛烈的冲击。

第三轮乱战则是当下,快手高调入局,B站在8亿元签下S系列赛国内三年独家转播权后又引入了冯提莫。

目前的几家平台上,双巨头暂且不提,快手的优势在于有着绝对值更大的用户群,但缺点是用户不属于游戏直播的核心用户;B站的优势在于背靠B站这个集团,有着庞大的年轻用户基数,但缺点在于B站过于集中于二次元;而触手的优势在于积累足够深厚,手游产业一个又一个的竞技化爆款让触手有着足够的想象空间,缺点在于触手目前缺乏足够多的TOP主播也就是影响力。

2

新一轮的竞争中,可以说各有各的优势,同时也有弊端,谁能够成为斗鱼、虎牙之外的又一个巨头还需要时间去慢慢观察。这其中,触手是唯一一家双巨头外的老牌游戏直播平台,而其能够在千播大战中,在熊猫、全民纷纷关门,龙珠转型的大背景下活到现在已经证明了其能力。

触手之所以能从2015年上线,到今天依旧屹立在直播行业,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触手一直都是都是内部驱动发展,从始至终Gamewower发现触手没有从其他平台挖过任何一个大主播。与此相反的是,在前几年触手平台的一些大主播反而被其它平台以高薪违约挖角。

从中可以看到在前几年面对行业内疯狂的高薪挖人,触手一直保持着相对理智的状态,并且对于自身的造星能力有着一定的信心。

事实上也是如此,尽管前几年有一些大主播的出走,但似乎并未真正的影响到触手的根基,触手平台上依旧诞生了如剑仙、蓝烟这样的全网顶级大主播。

而最关键的在于除了这些头部主播,触手在腰部的主播储备才是其最核心的竞争力,腰部主播带给了触手长尾化的效应,平台之间的挖角多集中于1-2个头部的主播,腰部的长尾化流量是极难撬动的存在,除非砸巨资集体打包,但这显然不现实。

其中比较突出的案例是双巨头的竞争上,斗鱼比之虎牙在端游上的强势地位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腰部主播,在一些非热门的端游项目如魔兽争霸、星际争霸、守望先锋上均有强大的储备,这些非顶级主播是斗鱼在端游上的核心竞争力,而触手同样如此,在《王者荣耀》、《和平精英》上储备了强大的腰部主播阵容。

内部驱动是触手能够活到现在的主要原因,比资金触手与背靠苏宁的龙珠相去甚远,比人脉王思聪的熊猫刚成立之初将斗鱼差点挖空,比概念全民的合伙人概念也具备极强的吸引力,但就是不被热捧的触手靠着内部驱动活到了现在。

而这一内部驱动也就是自身内部造星的能力,在进入2019年后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进一步被看重,一方面随着双巨头的上市,行业内互相挖角的现象已经大大减少,今年的张大仙、冯提莫的改换平台均是合同到期,而非强行挖人。

另外一方面,随着各种天价违约金的诉讼一一胜诉,如触手原主播孤影跳槽被判赔偿触手480万,张大仙跳槽被判赔偿企鹅电竞300万元以及禁播,各大平台在挖人,各大主播在跳槽时多了一重顾忌,因此2019年是跳槽案例发生较少的一年。

这对于触手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好,行业竞争的规范以及相关法律的日益健全,让触手这样的平台可以专注于主播培养与造星本身而不是恶意竞争,其内部造星的能力保证了可以源源不断的诞生优秀主播,在持续稳定的运营流量上得到了双重保障。

长远来看,此前触手的绝对流量集中于《王者荣耀》这款产品上,它的形态与游戏公司一样,过于依赖某一款产品,当时手游行业能否再诞生一款适合直播的竞技化产品没有人知道。

然而随着《和平精英》(刺激战场)的诞生,触手在《王者荣耀》外又找到了一个流量池,流量单一的风险被分摊,手游直播也被印证的确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而随着2020年如《地下城与勇士手游》、《英雄联盟》手游的可能发布,专注手游的触手极有可能再一次迎来流量上涨的高峰。

3

流量之外再看营收,2019年触手还有两个大动作,其一是与KK直播展开了战略合作,形成游戏与娱乐的双重互补,其二是开始发展陪玩业务。这两大指向一方面在于满足用户的多样性需求,游戏直播的用户对于娱乐内容本身也是刚需,斗鱼、虎牙双巨头的娱乐内容占比同样很重,而陪玩业务则是《王者荣耀》、《和平精英》这两大目前手游市场头牌产品的用户刚需,毕竟这两款游戏的一大乐趣就是开黑组队。但另外一方面这个指向同样在于创造更多的营收,为平台自己也为主播。和KK的直播的合作上,触手填补了娱乐内容,这也是最有效的创收手段。

一直以来在游戏直播行业就有流量型主播和营收型主播之分,流量型主播是游戏主播,伴随的是高价的签约金,给平台带来流量,而娱乐主播就是营收主播,游戏带来的量在这里进行营收的转化。同时,触手的主播在KK直播获得的礼物也可以提现,主播也多了一层收入。

陪玩,同样是用户的刚需之一,尤其是《王者荣耀》、《和平精英》这样的游戏。数据显示触手的陪玩业务在2019年6月份正式上线。去年7月,已经有2000名陪玩入驻,订单量超过4万单。目前,触手直播陪玩主播最高的订单量超过7000单,陪玩业务总订单量超过12万。

快手、B站入局 ,触手盈亏平衡,游戏直播第三轮战役升级-Gamewower

营收多元化是触手2019年的主要战略,开展娱乐直播、发力陪玩外,触手还在这一年引入了公会体系,相较于主播和平台的直接对接,公会体系的接入最大的效果就是在营收创造能力上足够强。

其中,虎牙能够在当初在斗鱼有流量上差距却比斗鱼早上市的主要原因就是虎牙继承与YY的公会体系给虎牙带来了更高的营收。

“原有的YY生态里面建立了一个非常符合社区玩法的体系,这个体系会让各种角色都在里面获得比较好的系统的认知,就会有利于各种角色在里面去做相应的商业消费。”一位接近虎牙直播的市场人士如此分析其上市时超出行业的增长。

数据显示,虎牙上市时已有3万家公会与虎牙达成合作,虎牙平台的主播开播数也因此达到破纪录的60万。

而意识到这一点的斗鱼在2018年也开始了公会体系的搭建,所有主播必须签约公会,一些大的公会也逐一入驻斗鱼,这给斗鱼在营收上带来的效果立竿见影,在引入公会后的首个财年的2018年,斗鱼营收近37亿元,同比增长94%。

触手目前是游戏直播平台当中第三家搭建公会体系的直播平台,公会的引入为触手在创收能力上进一步增强。目前触手有炫石这样的头部公会,也有心流、星柚、虾仁这样长期合作的公会。今年触手在年度盛典中首次加入公会大战,最终打榜额度与主播大战的额度相当。

按照触手CEO曹建根在年度盛典上透露的内容,2019年触手已经实现盈亏平衡,这对于游戏直播行业而言是十分不容易的。

根据Gamewower所了解的信息,随着触手成为了非腾讯系第一家获得腾讯全部游戏授权的公司,触手将和腾讯展开更加深度的合作,其中一大方向是在变现上游戏厂商、主播、平台三方一起开发更多的玩法,比如品牌广告,进一步增强创收的能力。

快手、B站入局 ,触手盈亏平衡,游戏直播第三轮战役升级-Gamewower

另外曹建根也在年度盛典上表示,触手将在今年与百度贴吧达成深度合作,提升平台的用户规模与内容多样化。

从综合流量与营收两点去看,触手极有可能成为第三巨头。

4

实际上,游戏直播平台的竞争之所以到现在还无比激烈,主要原因在于随着5G时代的到来,这个行业正在诞生越来越大的商业价值。触手直播CEO曹建根认为,“从看直播到玩直播,到5G和云游戏的发展,这都是巨大的机遇和洗牌。内容更新和技术更迭会导致行业发生变化。直播处于游戏下游产业,基础设施变化会导致全新的内容出现,从而影响下游直播行业市场格局出现变化。”

快手、B站入局 ,触手盈亏平衡,游戏直播第三轮战役升级-Gamewower

实际上,这一点在海外已经有了一些迹象。2019年10月在Twitch拥有着100万粉丝的《命运2》和《无主之地3》主播King Gothalion宣布正式加盟微软旗下的直播平台Mixer。

这已经是微软短时间内从Twitch签下的第三位大主播,就在今年8月,微软从Twitch挖来了一哥Ninja,一位在Twitch和YouTube上分别有1400万和2200万粉丝的超级主播,传闻微软为此开出了5000万美元的支票。

微软之所以如此迫不及待的发展直播业务,主要原因在于游戏直播上的竞争,其实最终指向的是一个更加庞大市场的竞争,这个市场是云游戏。

微软也在去年公布了Project x Cloud这项服务,并在今年10月份开启了第一轮小范围的测试,有超过1900款Xbox One游戏参与到了该项目的测试。而在云游戏的众多入口当中,很显然的是,游戏直播将成为一项极其特殊且重要的入口。

游戏直播和云游戏简直就是天生的一对,其将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用户在观看主播的直播时,可以直接在页面进入游戏和主播互动,也可以在直播页面进入页面启动游戏中的第一视角进行观看直播。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腾讯多个产品比如《王者荣耀》、《和平精英》已经纷纷开始和游戏直播平台合作,可以在主播的直播中实现一键开黑,让用户和主播进行互动,当然这只是技术上互相提供了相关的接口,而非真正的云游戏和游戏直播的形态。

但腾讯两款王牌级别的产品开始关注这个新的形态显然有它的道理,这种形态所带来的用户体验有别于一般的游戏体验。

云游戏与5G的发展对于以手游直播为根基的触手而言显然是一个大的利好,作为最早专注手游直播的平台云游戏和5G将带给手游更加庞大的终端体量,打破端与端的隔阂,打破主播与直播用户的屏障,进一步带动游戏直播的发展,也是一个重大的机遇,新方向的出现势必会影响行业的格局。

游戏直播的战争在这一刻又开始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