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知乎、B站、谁将用超级产品战略保持用户与利益间的平衡

2020/1/9 7:31:00

如今的互联网当中出现了许多千奇百怪的社区软件,其中最出名的莫过于知乎和哔哩哔哩,然而这曾经充满“人情味”的社区软件却变了副模样。


一位知乎老用户表示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在知乎上提问了,在2016年以前,他平均每个月都会有五到六次到知乎去提问,然而在这两年时,他打开知乎的次数虽然还算频繁,但却没有任何目的性,只是看看知乎推荐给他的高赞回答。


现在的知乎在回答上充满着趣味性,故事情节很强,却没有什么专业性,只能当作茶余饭后的娱乐看看。在这位知乎老用户看来,作为一个曾经高质量的问答社区的知乎逐渐“堕落”了,专业内容依旧存在,但却从被淹没在一些恶趣味的回答当中。


其实这也很正常,相较于让人不太懂的专业性内容,更多的年轻用户还是喜欢看有趣的经历,当你花费几个小时认真回答一个问题时,发现自己获赞的数量还不如别人几十个字的抖机灵,长此以往,让不少专业人士提不起兴致来回答问题。


伴随着社区的成长,一些老用户正失去着过去的参与感及对产品的依赖。就像哔哩哔哩,作为弹幕产品,不少用户享受着在视频中留下自己的“痕迹”,也许一些新用户偶尔还会发一下弹幕,但大部分的老用户已经失去了发送弹幕的热情,这是因为,当大部分的用户开始无脑玩梗的时候,哔哩哔哩就逐渐呈现平庸状。


哔哩哔哩董事长陈睿说过,他希望B站可以保持小众的特色,一旦B站变大众了,也就平庸了。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多人进入B站,除了弹幕的“变味”,它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却再也无法给用户带来最初的惊喜感。


哔哩哔哩、知乎......这些互联网社区产品被老用户所诟病的就是社区的最初定位在逐渐淡化,它们都是为了迎合用户而迎合,而不是对产品进行创新,为用户带来超预期,而这一切的变化原因就在于两个字,变现。


谁都想打造出一款小而美的产品,但产品创新的前提是需要钱才能继续生存下去,否则每个用户都会成为企业的负担。


如今摆在知乎的难题就在于老用户创造出的高质量内容吸引着新用户的到来,新用户的无厘头内容吸引着更多的新用户,而在这个过程中许多老用户的核心位置被逐渐取代。

业内容不再是知乎产品的核心,原有产品的中心化社交关系链也被摧毁,产品找不到自己的产品定位也找不到自己在行业内的核心竞争力。为了利益不断地接广告,让产品的页面上不断地出现各种广告,也正是广告收入的增长让知乎的商业化持续突飞猛进,但它的口碑却呈现下滑的趋势。


广告被许多用户所诟病,无论是关注页面还是推荐页面,没滑动几下就会出现一个广告,甚至在评论区内也有广告,这样的产品,又怎么会得到用户的喜爱呢?


知乎当下要做的,是运用超级产品战略,打造出高效率的设施、让用户、产品内容、商业模式这三大部分得到提升


对于知乎而言,只有用户、内容、商业这三大部分的提升,才能形成闭环,知乎这款产品才能成为超级产品,不断地壮大。


知乎就像出生高贵却家道中落的少爷,既想保持自己的风度,又不得不在现实面前放下矜持开始狼狈的吃相,直到被旁人所嫌弃,才知道有所收敛。


社区产品要么做大,要么死,这仿佛是互联网时代当中的定律,在做大和做死之间的尺度,很少有企业能拎得清,也许基于二次元文化发展的哔哩哔哩,能够成为独特的“个例”。


二次元是B站的基地,早期的哔哩哔哩在成立的前几年当中,它一直实行邀请码制度,哪怕到了2013年开放注册,用户必须回答一百道ACG的选择题才能通过,对于二次元的氛围有着严格的把控。


而如今的B站有着大量的其它内容,二次元气氛逐渐被冲淡,尽管如此,B站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音乐创作平台之一,它的产品定位早已不是ACG弹幕视频网站,而是国内年轻群体的潮流文化社区。


相较于知乎的知识高门槛,B站用户的参与度很高,在无数次社区交流中,B站构建了用户对于产品的认同感。


B站和知乎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文化圈的沉陷,知乎不管是在哪个领域中,对于专业、高质量、用户都有着较高的要求,他们被同一个核心社区气氛牵引着,但用户间却又如此分散,一旦社区氛围被淡化,知乎就会失去大量用户,而B站却是一个个不同的圈子组合又互相独立的存在,让各个圈子内都有各自的社区,将用户聚拢在一起。


即使有用户的优势,B站在变现的道路上难免会遇到用户反感以及用户流失的问题,此前围绕视频贴片广告问题,B站遭到老用户的抵制不得不取消,比如,如今的B站坚持不加视频贴片广告,此外,B站的会员服务也是在保证不影响原用户免费服务的情况下进行的。


由于对广告方面的克制,付费内容无法支付B站庞大的版权成本及技术支出,B站只能依靠游戏来缓解变现压力并成功上市。

B

站相较于知乎,它有着更加丰富的营收结构,各个业务之间的增长也是比较大的,这一切得益于B站以用户为中心,克制住大量的广告加入到其中,使社区氛围没有太大的改变,用户粘性也保持得很好。


从小众社区产品转向为大众的社区产品,B站走得还算稳当,这就是超级产品战略为用户带来的平衡点。


对于社区产品而言,永远处于利益与用户之间的关系纠葛,在一个阶段内只能保持到某个特定状态的平衡,而下一步该如何进行下去,只有凭借着超级产品战略来解决这一大难题。


更多精彩文章,请搜索关注“艾老思”公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艾永亮

    总访问量:23951
    全部文章:191
TII互联网转型咨询的艾永亮、刘官华、梁璐三人创建的一档栏目,会定期给大家分享对互联网的思考和感悟,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和见解。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