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火山与抖音合并,创作者的超级红利来了

2020/1/8 20:00:00
1月8日,火山小视频正式宣布与抖音品牌整合升级,更名为抖音火山版,并启用全新图标。


抖音与火山的合并,并不仅仅是两个App合并这么简单,在这个背后,很有可能对短视频领域的创作者和平台格局都产生深刻影响。


抖音+火山融合的三重利好:


在短视频界,一直有一种说法,就是南抖音北快手。根据2018年企鹅智酷的《抖音&快手用户研究报告》的调查显示,“抖音在女性用户,年轻用户,高收入高学历用户,和一二线城市用户占比上高于快手。”在品牌调性的认知上,短视频用户认为快手更接地气,抖音更多是展现生活的美好。


根据字条跳动介绍,火山小视频日活跃用户超过5000万。此前抖音2019年的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月5日,抖音的日活跃用户已经突破4亿。抖音目前已经在短视频占据头部地位,主要是在一二线城市的年轻人中,占据了优势地位。而火山主打是三四线城市人群。这个人群与快手的高度重合。


在创作者最关心的收益方面,据官方消息,品牌升级后,创作者收益不减反增。抖音火山版仍将保持独立运营并加大投入,向创作者推出“云梯计划”,在双端提供100亿流量扶持创作者。优质作者不仅能在抖音火山版获得流量扶持,还可以在抖音上获得流量加持。火山的创作者,保持原有权益,同时享受到云梯计划中的一整套的双端成长方案、一对一顾问服务,以及各种独家合作和曝光。以后还可能有更多创作者服务。


这两个短视频APP整合升级,内容将在未来逐步实现互通,实现了覆盖圈层的完美互补,对于平台,创作者,用户,广告主都是多赢。对于用户来说,可以看到更加丰富、更多形式的短视频内容,对创作者来说,提供更大的价值、创作者的内容能获得更好的分发。抖音和火山的综合版,将会朝着更多用户圈层延伸和渗透。


被称为“沧州毛戈平” 的刘安俊就是一个很典型的创作者。他原本是河北省沧州市的一名普通理发师,2017年2月开通火山账号@剪艺造型 沧州大叔,拥有141万粉丝。2018年3月,在抖音开通了账号,有140万粉丝。随着用户的融合,通过短视频和直播,打破与公众之间的隔阂,他的理发店知名度越来越高,客人来自全国各地,最远的一位,从孟加拉回国找他剪头发,客人排到三个月以后。随着知名度越高,门店逐渐扩大,收入也在增加。2019年4月,他买了一百多万的SUV。


突破圈层是网红和平台的关键:


短视频,发展到现在,其实已经进入了一个平台期。网红和创作者如此,平台更是如此。


原本创作者之所以成为网红,获得粉丝关注和认可,是因为他个人的人格趣味、性格魅力、擅长领域的专业性,或者多种元素重合,从而被用户关注到。早期的专注与聚焦,有利于创作者的快速成长。但同时,由于细分、标签化的属性,在发展的过程中,又会形成用户圈层的隔绝,成为绝大多数创作者的玻璃天花板,可以看得到发展前景,却没有办法突破。


创作者要想获得进一步的突破,关键是要破圈。打破原有的用户圈层,进一步的渗透和突破。这成为一种稀缺的核心能力。比如手工耿,这位生于1988年的河北省保定市农民小哥。16岁初中辍学,先后干保洁员、电焊工人等。2017年,开始发明各种无用无聊的器械。开始关注他的只是一些三四线城镇的快手用户,但随着知乎、微博的用户加入传播讨论,他开始破圈,逐渐朝着白领用户开始延伸。虽然抖音更新起步晚点,但很快就突破了抖音300多万粉丝。这就是典型的由下往上突破圈层。


而朱一旦,就是一个典型的由上往下的突破圈层的代表。这个穿着西装、戴着劳力士、名下有11家公司的土豪。主打的就是办公室白领的搞笑娱乐。第一集更新后,仅仅三天,抖音的粉丝涨到20多万。1个月后,成为微博红人节史上最快入围的网红。他的抖音快速增长到360多万,而在这个时候,他也尝试着朝更下沉的用户层去渗透。开始更新火山、快手等渠道。从而赢得了更多用户和广告主。


在这个过程中,用户的圈层融合是特别重要的环节,对于创作者来说,抖音火山融合是极大利好。而对于短视频平台来说,格局越来越明晰化。抖音快手火山等已经占据了头部位置,而其他平台已经逐渐落后。在互联网人口红利逐渐消退的时代,在短视频竞争格局逐渐明晰化的当下,短视频平台的自我圈层突破尤其重要。抖音要上山下乡,火山和快手要进城,在这种情况下,抖音和火山的融合,无疑是短视频平台的大破圈,对行业的影响可能是转折性。不管是用户,创作者,还是平台管理,都可以一站式的满足需求。


短视频已是商业模式的重要环节:


短视频的火爆,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娱乐化现象,而是一个全球化的生活方式,据统计,2014 年,美国有 71% 的青少年使用 Facebook,在短视频平台爆发之后,现在这个比例降到了 50% 左右。


但更重要的是,短视频已经是当下经济和商业化中的重要一环。


根据媒体报道,抖音粉丝超过3000万的头部创作者李子柒,虽然极少接广告,但是通过短视频流量带货,收入不菲。在粉丝达到1000万之后,在2018年8月份开始尝试电商卖货,包括螺蛳粉、藕粉、火锅底料等,截止到2019年中,销售总量超过130万,销售额超过7100万。而2019年年收入,更是达到1.6亿元,盈利能力超过60%的A股公司。而另外一个头部网红李佳琦2019年的收入接近2亿。


短视频创作者崛起,相应的公司和平台。也一路飞奔。孵化出张大奕、大金、管阿姨等知名电商网红的公司如涵,在2019年4月3日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敲钟上市,成为“中国网红电商第一股”。根据CNBC的报道,字节跳动在2019年上半年击败腾讯和百度,成为仅次于阿里巴巴的中国第二大数字广告商。其中大部分增长来自抖音和今日头条。


面对短视频爆发和中国App的迅速发展,欧美互联网巨头也在迅速布局。为了保护流量池,2019年 7 月,扎克伯格多次召开 Facebook 内部会议,讨论应对短视频产品的爆发。推出了短视频应用 Lasso等产品。除此之外,谷歌旗下有YouTube 和 Stadia,亚马逊旗下有 Twitch,微软旗下有 Xbox、Mixer等产品和工具。


在短视频网红经济井喷的背景下,火山和抖音的融合,在商业化上,对于创作者也是一个契机。平台的升级,用户的破圈,对于广告主的吸引力提升,不管在广告,直播,电商等层面上,将会拓展出商业化变现的可能性。这正好契合了短视频平台全链路、消费闭环、产业化的大趋势。


根据QuestMobile相关短视频报告显示,短视频行业现已完成前期流量积累,正加速商业化变现。短视频正在链接不同的群体、场景,多领域交叉渗透,进一步打破线上线下边界。整个生态的前景将会越来越可观。而抖音与火山的融合,正是迎合这种大的趋势,也将在商业上继续繁衍出更多的可能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