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17惊喜夜成功破圈,主播C位出道,陌陌直播坐稳“一哥”宝座

2020/1/8 19:48:00

直播平台年度盛典扎堆上演,陌陌直播17惊喜夜成功破圈


文/李东楼

2020跨年之后,各大直播平台年度盛典密集上演。1月5日,触手直播率先在杭州举办年度盛典;1月7日,陌陌直播一年一度的17惊喜夜在南京如期上演。而在1月11日,更有YY直播、虎牙直播、斗鱼直播等多家直播平台扎堆举办年度盛典。看起来,直播大潮沸腾五年,势头依然强劲。而且,大有破圈出圈之势。

直播平台年度盛典成功“出圈”

“出圈”是2019年的网络流行词,本是饭圈常用语,意思是为某个明星、某个事件的走红的热度不仅在自己固定粉丝圈中传播,而是被更多圈子外的路人所知晓。引申一下,出圈其实还意味着新事物在大众间的普遍流行和受到追捧。

从这个角度看,几大直播平台连续几年举办的年度盛典,已经成功出圈。这其中尤以陌陌直播17惊喜夜为代表。就个人观感而言,陌陌直播17惊喜夜的成功出圈有三个明显的特征:

第一,赞助商越来越多。今年的陌陌直播17惊喜夜,联合赞助商多达6家,涵盖汽车,快消、金融、互联网等领域,分别是名爵汽车、闲鱼、京东、58同城、省呗、哈尔滨啤酒等。如此多的品牌赞助商重金愿意赞助一场直播平台的年度盛典,而且赞助商一年比一年多,这意味着陌陌直播17惊喜夜的商业价值和高关注度得到了普遍认同。 

第二,明星阵容越来越强大。陌陌17惊喜夜从2017年开始举办,明星阵容一年比一年强大,本届年度盛典更是集结了包括薛之谦、林忆莲、梁咏琪、光良、腾格尔、王心凌、A-Lin、宝石GEM等众多明星。如果说明星们在2017年参加直播盛典更多是奔着赚钱而来的话,那么2020年明星们参加陌陌直播17惊喜夜,则更多的是考虑到陌陌直播平台强大的影响力和广泛的粉丝覆盖度,以及一个不可多得与粉丝亲近互动的机会。比如光良就在陌陌直播17惊喜夜上,宣布自己即将发行新歌的独家消息。


直播平台年度盛典扎堆上演,陌陌直播17惊喜夜成功破圈


第三,主持人阵容越来越高规格。今年的陌陌直播17惊喜夜邀请了包括孟非、李艾、杨迪等三位主持人进行盛典的主持,这完全是媲美卫视跨年晚会的主持人规格。而越来越多的知名主持人,愿意参与主持直播平台的年度盛典,也从另一个角度也印证了直播平台年度盛典已经得到了娱乐产业广泛的认同。

直播平台年度盛典扎堆上演,陌陌直播17惊喜夜成功破圈


主播破圈,C位出道

当然,虽然各大直播平台年度盛典上明星云集,但其实主角还是主播。可以看到,各大直播平台的年度盛典重头戏,几乎都是对过去一年表现优异的优秀主播进行隆重表彰。

直播平台年度盛典扎堆上演,陌陌直播17惊喜夜成功破圈


不过,大多数直播平台也仅仅停留在这一个层面,只有以陌陌直播为代表的少数几家,围绕着帮助主播C位出道的方向来进行年度盛典的打造。尤其是陌陌直播,利用年度盛典这样的盛大舞台,对于平台主播的扶持和推广可谓不遗余力。

首先,陌陌利用一切机会推广平台上的优秀主播。就在本次陌陌17惊喜夜盛典前夕,陌陌在盛典的举办地南京密集投放了大量的线上线下广告。包括机场、高铁、大厦等处的大屏广告,以及 APP广告,而广告的主角无一例外都是陌陌平台上的优秀主播。而在盛典现场,陌陌主播的大幅宣传海报更是随处可见,由此可见,陌陌直播对于自身平台优秀主播的重视程度。 

其次,陌陌利用一切资源力捧主播C位出道。与其他直播平台年度盛典不同的是,陌陌直播17惊喜夜通过明星与主播组成星搭档的方式,让明星和主播一起在台上进行表演互动。 

比如在本次17惊喜夜上,陌陌人气主播叶哥与宝石Gem同台演唱今年最火神曲《野狼disco》;人气主播小二胡雨和茜小茜分别与“甜心教主”王心凌合唱了《爱你》和《第一次爱的人》;新人主播阿九小揪揪与天生歌姬A-Lin合唱《给我一个理由忘记》,人气主播古筝筝儿和凯霖各自与“情歌王子”光良深情演绎经典曲目《童话》和《约定》等等,这种新颖的搭档方式,让明星为主播助阵打call,对于主播们无疑是一个极大的鼓励和激励,为他们今后真正走向明星之路铺道架桥。


直播平台年度盛典扎堆上演,陌陌直播17惊喜夜成功破圈


除了在盛典上力捧之外,陌陌直播还投入重金和资源,为主播们创造了更多的出道机会。

连续几年参加17惊喜夜的陌陌主播大壮,2017年借助于陌陌直播以一首《我们不一样》一炮而红,在陌陌的力捧之下,如今已经是一位家喻户晓的歌手和演员。还有如今大红大紫的雪十郎,虽然曾经一度登上各大卫视,号称“内地版的迪克牛仔”,但是随后因病进入低谷,沉寂十多年,直到2014年开始在陌陌开始直播之后,才重新迎来了事业巅峰,包括《谁》、《伤过的心》等歌曲在陌陌直播的助力下成为网络神曲,登上各大音乐平台的榜单,实现了二次成功出道。


直播平台年度盛典扎堆上演,陌陌直播17惊喜夜成功破圈


此外,陌陌还与湖南卫视合作制作了《幻乐之城》,与PP体育联合出品了《燃烧吧,少女》等,这也为陌陌平台的主播创造了登上更大舞台的机遇。陌陌还连续几年投入重金打造了陌陌音乐计划,联合众多唱片公司和优秀的制作人,助力平台上的优秀音乐主播发行新专辑,出道成为明星。

事实上,在此之前,一位素人出道的过程可谓异常艰辛,必须经历数年的练习生生涯,才有可能获得一些演出机会。但是,自从直播平台兴起以来,众多的具有才艺的素人借助于直播平台搭建的舞台和通道成功进入了演艺圈。也正是在陌陌直播等众多直播平台的力捧下,包括大壮、雪十郎等在内的网络主播,才能够成功破圈,成为当红明星。

直播行业破圈,社会价值得到广泛认可

另一方面,随着各大直播平台连续几年的盛典造势,以及优质主播和内容的不断涌现,直播行业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越来越多的得以体现,尤其是社会认可度更是越来越高。这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为直播内容付费。特别是随着直播内容越来越丰富,直播画面越来越清晰,再加上直播平台的互动性和即时性优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时间花费在直播平台上观看主播的表演,并且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在直播平台上进行打赏消费。陌陌在1月8日发布的《2019年主播职业报告》就显示,33.5%的95后每天看直播超过2个小时。近八成用户为直播付费,其中每月打赏千元以上的用户超过19.9%。

其次,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从事直播行业。成为网络主播不仅有机会出道,而且还广受用户欢迎,更重要的是还能获得不错的收入回报,这让越来越多的具有才艺的年轻人加入直播行业当中,成为一名全职主播。还是来自陌陌发布的《2019主播职业报告》显示,24.1%的职业主播月收入过万,26.9%的主播职业生命周期超过2年。

最后,直播平台之所以能够出圈,一个重要的因素是直播内容方面开始呈现优质化和差异化发展趋势。还是以陌陌直播为例,陌陌平台上不仅有游戏直播,更有各种各样的才艺直播内容,比如唱歌、跳舞、乐器等。在今年的17惊喜夜上,陌陌主播们就大秀了一把实力,带来了金曲串烧、舞蹈、乐器等各式各样的才艺,而这些丰富而优质的内容无疑可以满足更广泛人群的娱乐需求。


直播平台年度盛典扎堆上演,陌陌直播17惊喜夜成功破圈


事实上,如果经常看网络直播的人就会发现,当前直播平台上的直播内容已经越来越具有看点,主播们的个人素质更是越来越高。《2019主播职业报告》还显示,近八成主播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我提升,半数主播每月提升自我花费超过千元。与此同时,也可以看到学历越高,收入也就越高,16.9%的硕士主播月收入超过五万元。而让更多真正有才华有实力的主播赢得关注获得回报,相当于是为他们打开一条上升通道。

正因如此,社会大众对于主播乃至直播行业也有了更多的尊重和认同。如果说,以前谈起直播很多人还有偏见的话,如今随着直播平台越来越多的优秀主播和优秀内容涌现,人们更多的是以欣赏、尊重和认可的态度看待这个行业,主播的家人和朋友们也开始更多的支持和鼓励其从事直播行业,这也就意味着行业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直播行业真正出圈了。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陌陌成为直播行业的“带头大哥”

另一方面,随着直播行业越来越成熟,平台之间的竞争也早已不仅仅局限在主播和内容层面,更多的还体现在社会价值的创造层面。

我们知道,直播行业刚刚兴起之时,直播内容和主播素质良莠不齐,这并不利于行业长期发展。在陌陌看来,建设直播行业健康生态最好的方法就是为主播们树立正面榜样。

可以看到,陌陌每年都会在17惊喜夜这样的年度盛典上,评选和表彰主播公益大使。在今年的陌陌直播17惊喜夜上,洪小乔、沫狸、妖姐、古筝筝儿、壹壹、天蝎丹、馨哥哥、火焰号、无敌小太阳、王呈章等平台上的优质大主播被授予“陌陌直播2019年度公益大使”的称号。

这对于主播们无疑一种正面引导和激励。一方面可以促使平台上更多的主播关注公益事业,另一方面也使得主播们更加注重个人素质和素养的提升,以及直播内容正能量的导向。而这最终必然推动整个直播行业向健康有序良性的方向发展。

实际上,陌陌不仅号召和鼓励平台主播关注公益事业,近年来陌陌更是“躬身入局”,积极进行公益事业探索。比如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合作的陌陌公益基金,截止目前捐赠规模累计超过5000万元,助力希望小学建设以及支持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定点帮扶湖南省国家级贫困县新化县脱贫攻坚。此外,陌陌还在自身平台上多次发起了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公益活动,探索利用直播技术弥合教育资源鸿沟,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 

总体来看,虽然直播行业的年度盛典依然热闹,但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特别是熊猫直播在2019年的黯然倒下,更是意味着行业洗牌仍然还在继续。而随着陌陌17惊喜夜的成功破圈,越来越多的陌陌主播成功出道,这让陌陌直播已经基本确立了行业一哥的地位。特别是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陌陌更是凸显了自身作为行业”带头大哥”应有的风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李东楼

    总访问量:2729048
    全部文章:718
创业思考沙龙发起人,互联网资深观察者和新媒体营销实践者。洞察热点事件,麻辣分析点评。个人微信号:lidonglou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