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我,35岁,辞掉公务员后满怀信心跑外卖,如今在家待业

2020/1/8 14:43:00

我,35岁,辞掉公务员后满怀信心跑外卖,如今在家待业


35岁的我辞掉公务员跑外卖

2010年6月,大学刚一毕业,我就像一头开心的马驹一样跑去了深圳:我很早就听人说过,深圳的街头到处种着各种颜色的花,我不信!我就读的那个城市,街头连一株狗尾巴草都没有!

那几年中国的对外出口形势一片喜人,我很轻松地在深圳找了一个外贸公司,一干就是4年,2014年左右,到手月薪一万五,假装自己混进了白领。

接下来,我的人生出现了一次重大的转向。

2015年,全国人民都在为同一件事躁了起来:国考。老妈开始频繁打电话过来,每次她都在重申一个主题:趁你现在智商还在线,像隔壁老王家的儿子一样,国考改变命运,争取把自己变成一名由国家供养着的旱涝保收的公务员,不比呆在一辈子买不起房的深圳强?

于是那一年,我从深圳公司辞了职,拿出头悬梁锥刺股的精神加紧备战国考,最后的结果很惊险:我那个部门招三个人,我以笔试成绩第二低空飞过,被录取了,老张家也有人吃皇粮了!

我,35岁,辞掉公务员后满怀信心跑外卖,如今在家待业


这几年一直在我们市里当公务员,月薪从4000涨到7000,工资是比深圳低,但是社保公积金什么的高得吓人,吃喝都是父母的,也不用考虑买房,而且做公务员是真的轻闲,按时打卡上下班,逢年过节局里都是按人头发福利,连跟在局长身边的那条牧羊犬也有一份。

但是接下来,我的人生猝不及防地又来了一次转向。

几个月前,我赶到另一个城市参加大学同学聚会,酒桌上一谈开,同学少年多不贱啊:有个上了四年大学睡了四年半觉(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又多睡了半年)的同学开了家治疗失眠的医疗公司,一年营收好几千万;有个给班上每个女生都写了情书的男生搞了个情感类公众号,咪蒙被封号后,他旗下的公众号成为行业第一号;还有个同学,这些年一直在跑外卖,人是辛苦了一些,但是月收入也能过万,准备再干一段时间就盘下一个外卖代收点,自己做老板。

这次同学聚会让我觉得,原来我的公务员人生就是猪栏式的理想啊,于是一个月后,我在百度了一大堆“有价值”的信息后,做出了一个决定:辞掉干了几年的公务员,加入某平台跑外卖。

我,35岁,辞掉公务员后满怀信心跑外卖,如今在家待业


来的时候信心满满,高喊我们不一样!

如今,我已经跑了快半年的外卖了,有些沉痛的想法,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很多人以为送外卖门槛低,错了!

我入职后发现,现在的外卖员队伍中,像我这样的大学生的比率越来越高了,其中不乏名牌大学毕业的。还有,从事外卖行业的成本投入也不低,从入职第一天起,平台给我们发的餐箱、工作服等各种工具,都是需要花钱购买的;自己有车子最好了,没有的话,平台会提供租车服务,但是租车给你的人肯定是要捞上一笔的,等于自己的成本投入更大,所以很多新入职的同事都是自己出钱在外面买二手的摩托车,经常跑着跑着就出故障了,一来二去的自己就成了修理工。

我,35岁,辞掉公务员后满怀信心跑外卖,如今在家待业


其次,外卖行业一点也不自由。

没有入行前,觉得以后过的就是来去如风的唱着我们不一样的日子,但是现在平台的条款越来越严苛,每一个环节都被约束死死的。比如说,一大早就得站到街头听小组长喊话,一个个表态今天有没有信心,整得像传销组织样的——据平台说,这样做是让外卖行业越来越正规化。

第三,客户给个差评心里都在流血。

如今,平台的罚款制度很严格,同时客户给个差评很轻松,有些客户只要心情不开心,还会当着你的面给你差评,然后这一天自己工作时满脸悲凉,一遍遍的问自己:生而为人,为什么人家就可以为难我们?

我,35岁,辞掉公务员后满怀信心跑外卖,如今在家待业


当然最主要的,现在外卖行业早就过了红利期,所以,平台开始割韭菜,割韭菜都割出了盈利!反映在外卖员身上,之前送一单外卖可以赚五块多,现在只能挣四块多,一个月下来少拿了几百块,宝宝心里苦啊!

我,35岁,辞掉公务员后满怀信心跑外卖,如今在家待业


年纪大了,千万不要跑外卖!

从事外卖行业后,我发现一个尴尬的问题:35岁对于办公室白领是一个坎,对外卖行业同样如此。

因为这个工作真的不是一般的辛苦,没有年轻人的体力,真的很难扛下去。

现在,外卖的流程实行的都是智能控制,说白了就是不管是下开水还是落冰雹,只要有人点单,外卖员就得成为平台上那个一直保持着快速移动的点。

所以,我们从外面远远看到电梯了就要开始小跑,放完餐后从别人办公室出来发现电梯还没下来一般直接跑楼道,出了楼道后又是一路小跑找停在外面的车子,上了车后就是一脚油门往前冲。

我,35岁,辞掉公务员后满怀信心跑外卖,如今在家待业


有时候,明知道黄灯只有最后一秒,红灯随时就要亮起来,还是要冲过去,没办法,耽误了这一秒,等待着的可能就是一个差评:我有一个同事,看到绿灯亮起后马上加速,结果没控制好,一下子撞到高架桥柱子上,头上汩汩地冒血,这哥们什么话都没说,一边跨上车加好油门一边从口袋里摸出创口贴往额头招呼。

同时,越是极端的天气,多加单的机会就会越多,因为本来一直去店里吃的客户看到天气状况差只能也下单了啊。也就是说,平时你一小时接5个单,遇到恶劣天气时,你的手机里还会不断冒出平台发送过来的强制性派单的语音提示!

我,35岁,辞掉公务员后满怀信心跑外卖,如今在家待业


所以,我们这个行业啊,要想月薪上万,就得一天到晚不要命的跑,稍微一停下来,后背心都透着冷汗,有时跑着跑着双脚发软,但是还是得往前冲。

所以,现在送外卖的为什么都是年轻人?这个行业就是拼体力,像我这样35岁的中年人已吃不消了。

我,35岁,辞掉公务员后满怀信心跑外卖,如今在家待业


现在已辞职,在家待业

前几天,网上有一篇刷屏的文章,大意是说,他在鹤岗送外卖,送了3个月就可以在鹤岗买一套房。

我看了这篇文章后真想笑,鹤岗那鬼地方,到处空荡荡的没有一个活人,冬天天气又冷,骑车送外卖半路上准熄火!

在鹤岗要干到一万元的月收入,很难!首先是平台没有那么大的派单量,其次是有那么大的派单量,那么恶劣的天气你也不可能跑得完!

但是,还是有人在跑外卖月入万元的诱惑下,也和几个月前的我一样,有正经的工作不做,也跑过来送外卖。结果呢,现在的骑手基本已饱和了,那个等红绿灯的路口没有几个外卖员?现在,由于外卖员越来越多,导致人多单少,高峰期一过大家都在一起歇菜。

我,35岁,辞掉公务员后满怀信心跑外卖,如今在家待业


我们这个行业,单量是第一位的,都没有单给你跑了,你再怎么有一颗吃苦的心,一个月也只能拿到几千块,现在想一想,还是当初坐衙门时来得稳当啊。

所以,几天前我已经辞职了,先在家待业,开年后还得厚着脸求一下原单位的领导,看能不能让我重新回到组织怀抱。

对于那些还想着加入外卖行业的朋友,在下也有一言相劝:千万不要想不开,像我一样真成了一名外卖员!

编辑:电商君

(本篇为网友供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