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抖音数据报告:日活量破四亿用户增速放缓 短视频天花板或到?

2020/1/8 11:41:00

作者:李珠江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1月6日,抖音官方披露了2019年的《抖音数据报告》,对2019年抖音的视频内容进行了全方位的统计分析。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5日,抖音的日活跃用户数突破4亿。同时,抖音2019年1月抖音日活量2.5亿,2019年7月日活量达到3.2亿。

据分析,2020年1月的日活量同比增长60%,而环比增长仅为25%。

4亿日活量的背后,却是增速的放缓。

2018年6月抖音首次向外界公布数据,当时的日活量突破1.5亿,与2018年年初的0.3亿相比,环比增长高达400%,此后,增速便一直下降。抖音的用户增长已经接近天花板。

这不仅是短视频用户增长的一个天花板,同时也是用户留存的重要节点,更是抖音进化的过程。

抖音自上线以来,迎来短视频的巨大风口,“全民朋友圈”打破了私域流量的“个人朋友圈”带来的界限,从一个单纯的短视频工具进化到“社交+广告+直播+电商”的孵化,更有国际化的疯狂扩张,海外版抖音“Tik Tok”的上线。

自古以来,夺天下简单,守天下难。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抖音和快手位于短视频行业的第一梯队,用户独占率都已突破30%。

而抖音与快手的争夺,已经从单纯的抢夺用户上升到了用户留存的第二个阶段,争夺用户更多的使用时长和有限的注意力。

数据显示,2019年Q3季,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增速持续下降,规模见顶。用户每天花费在移动互联网的时间已接近6小时,与2018年相比增速下降。

因此,如何让用户停留在自己的平台进行持续消费,从而实现用户留存,成为了各家运营的重点。

目前为止,抖音的电商孵化还没有找到一条行得通的路。

抖音捧红了很多网络爆款,包括抖音神曲等,但是抖音注重内容分享,往往在抖音上被种草之后,大众还是选择在主流电商平台进行消费。这一点,相比于已经有了9年的社交关系的快手来说,抖音稍显得弱一些。

对于抖音来说,能带货,却难变现。

据此前媒体报道,字节跳动张一鸣为2019年定下了营收1000亿的目标,其中落在抖音上的重担则预估500亿元。而2018年,有数据显示,抖音营收在200亿左右,主要是广告营收。

至于电商,在抖音内部还是属于变现中的微利。

抖音豪华数字的背后,能为抖音带来营收的能有多少呢?

除此之外,抖音遇到的还有一个音乐版权的问题。

作为抖音视频内容的重要组成因素,抖音已经孵化了很多二次创作歌曲还有网络原创歌曲。但是,“音乐版权”却是抖音一直的短板。

2017年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全资收购musical.ly,为抖音争取了1年的音乐版权使用时间。2019年有消息传出,抖音入局音乐领域,计划上线“音乐帮”,据了解,歌曲版权都是抖音购买的,但是仅26首歌曲。

抖音成名于春节前后,而今年,快手成为了2020年鼠年春晚的独家互动合作伙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