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颜值经济崛起之下,医美如何发展

2020/1/7 9:54:00

文|科技茶馆(kejichaguan)

在刚刚过去的12月,新氧App发布了第一部医美纪录片,用影像记录了过去五年我国医美行业的发展。与此同时,更美App发布了医美行业白皮书,大胆预测到2025年,我国医美行业将突破万亿规模。

颜值经济崛起之下,2019年我国医美行业MAU已突破千万,相比去年初翻了四倍。新氧App的总裁CEO曾说,没有进入这个行业的人,对医美存在着许多误解。那医美行业,到底是怎么样呢?

需求大众化

可能你看到越来越多的美妆博主开始尝试医美?

实际上,当越来越多的人发现护肤品解决不了所有的问题时,医美成为了更具有性价的方案。《新氧2018年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中国社会超六成大众对医美持正面态度。

在更美App的调查中,玻尿酸注射、小气泡、激光脱毛等,是医美中最为受欢迎的项目。人们印象中大动干戈的医美项目,也由人们印象中有极大风险的整容项目,变成了日常保养的内容之一。数据证明了这一点,截止2019年,中国女性人均医美消费已经达690美元左右,远超韩国,位居全球第一。

来源:更美APP《2019医美行业白皮书》

数据背后,是医美行业的快速发展。如果说过去十年,伴随着互联网发展的东风,医美行业也得了快速发展,但以2018年为转折点,市场供需不匹配的弊端日益凸显。

一方面,消费分级的来临,各行各业对服务业精细化运营,更突显医美行业在沟通、服务环节的不成熟。现有的服务模式,咨询师的前期咨询与医护人员的医疗服务脱节,这也导致了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需要大量人力沟通,最终导致消费者的流失。

另一方面,医美仍是一个新兴的行业,据了解,培养一位优秀的医美医生至少需要十年时间,与欧美国家相比,我们医美行业缺口大且难以快速填补,且现有资源分散化、地域化,资源的增长速度远不及消费者的成长速度。 

行业整合化

正是因为医美行业长期存在着供需不匹配、资源高度分散等状态,新氧等互联网医美平台自2015年起集中爆发。

来源:Mob研究院《20192019医美电商行业报告》

医美电商的崛起让行业变得透明,新兴的医美平台往往在对接线下医美资源与消费者的同时,不断将医美资源、案例、经验分享给消费者,并不断鼓励素人勇敢尝试。这些内容的不断发布,减少了供消端的信息不对称,让行业变得透明。

从最初的仅提供咨询服务之外,医美电商也形成了以上游医美机构、医美保险、医美分期,下游消费者为主的产业格局。而在行业整合的过程中,马太效应开始凸显。医美垂直电商的用户重合度较低,这也意味着各家的优势差异较大。

对新氧来说,其强大的新媒体内容产出团队,即使是对医美不敏感的人都能津津乐道。无论明星趣闻,还是八卦打脸,新氧都能以医美的角度切入,让人看了解八卦的同时看到医美对人的改变。

凭借成熟的新媒体和社区运营能力,新氧为其平台构建了极强的用户留存能力。特别在下沉市场,那些对八卦兴趣浓厚的女孩们,对新氧的能力,特别是素人改造深信不疑。数据表明,相较于医美整体电商用户,新氧在18岁以下,高中及以下学历、三线城市用户表现较为突出。

而更美APP的在新一线更吃得开。对营销敏感的人可能还记得,2017年更美曾出街了一组广告《人生不是天生》,努力女性不甘命运努力改变,这种人文产品内核是更受新一线欢迎的。

此外,基于美图的影响和大数据技术,合作开发了不少立等可见的黑科技引擎,不断缩短了用户的决策时间。这也使得更美APP始终在微博、自拍软件等领域表现更优秀,也不断降低着用户的决策成本。

发展规范化

总得来讲,医美电商正在试图改变行业最大的问题,即没有评价标准。人们审美的需求是多样化的,不同医生的技术也有侧重,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医生变成了一件兼具门槛和风险的事。医美电商在不断让行业变得透明的同时,也将点评体系引入行业中,让消费者在决策前有了资料更多可以衡量。

总得来说,医美仍是一个较为敏感的话题,这里不得不说到社会接受度以及行业乱象。除了行业自律之外,医美更需要得到以下两方面的加持。

一是法律法规。行业规范化是安全的兜底,有了法律加持,用户能更明明白白的去做医美消费。

二是巨头涌入。新氧、更美这样的电商已经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和体量,对整个行业的渗透率还是很低的,更多潜在消费者可能仍然会通过一些不专业的渠道来获取信息。消费者需要类似阿里、腾讯这样的大企业帮忙背书,教育市场,也为行业带来更多的流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