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泰信托近5亿债券清收难,董事长吴庆斌能破局吗?

2020/1/7 6:09: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ID:mpyujian)

  刚刚过去的2019年对于中泰信托来说似乎不太好过。在2019年年末,参与中泰信托·恒泰1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112名投资人在上海自发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受益人大会媒体发布会。

  这场媒体发布会的“讨债”意味非常明显。

  在会上,投资者代表从股东不“阳光化”、销售材料误导到信托财产保全、信托存续期信息披露、增信企业等方面存在的多方面问题进行了一一列举,并提出八点质疑,而引发此次维权行为的导火索就是中泰信托发行的恒泰18号逾期7个多月未按时兑付。

  据悉,恒泰18号是中泰信托在2017年发行的产品,融资方是青海省国资委下属国企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融资金额为4.8亿元,涉及的投资者有159名,信托单位分9期成立,期限2年。

  预期收益方面,该产品投资金额为100万-30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投资金额大于300万元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2%。根据协议要求,各期信托单位原定于2019年5月11日至2019年8月8日陆续到期结束。

  项目转折点发生在去年3月。

  那时,融资方青海省投发行的PPN(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及海外美元债券逾期,多家金融机构陷入其中,中泰信托发行的恒泰18号也未能幸免于难。

  到2019年5月,中泰信托发布了恒泰18号的延期公告表示,由于该信托财产专户内的现金不足以支付5月11日到期的第一期受益人的预期信托利益,决定将恒泰18号延期到2020年5月12日。

  但截至目前,该产品已延期7个多月未兑付,涉及总金额近5亿,而中泰信托与青海省投方面并未明确具体的还款方案,这也导致了投资人的不满,从而爆发了此次媒体“维权”会。

  恒泰18号逾期7个多月,中泰信托的表态“耐人寻味”  

  在当日的媒体发布会上,中泰信托董事长吴庆斌、项目处置小组成员以及融资方青海省投的相关工作人员悉数到场。会上,投资者代表指出,中泰信托在恒泰18号产品的销售和后续的管理方面都存在一定的问题。

  首先是在产品销售方面,有投资者称早前购买该产品时,资料显示该产品属于政信类产品,但到了去年8月中旬,投资者收到了另一个版本的销售材料中显示,该产品的信托资金投向变成了工商企业。

  与此同时,投资者还指出中泰信托存在信息披露不全面的问题。

  据投资者透露,早在2018年11月左右,参与恒泰18号信托计划质押标的公司之一青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就已经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单,至今没有被移出,而在中泰信托2019年1月发布的信托计划四季度信息披露报告中则表示,“在存续期间,其交易对手青海省投经营正常,且受托人未发现异常或不利于信托的情况”。

  针对以上情况,投资者曾多次前往上海银保监局反映情况,上海银保监局也对恒泰18号投资者进行了反馈并表示,经过核查发现中泰信托确实存在后续管理不审慎、信息披露不全面的问题。

  另外在会上,投资者也提出了中泰信托股东不“阳光化”等问题。说到底,其实投资者的最终诉求就是希望中泰信托方面能够以固有资金兑付本息和罚息,以此挽回投资者的损失。

  但对此,中泰信托方面的回应则非常“耐人寻味”。

  中泰信托董事长吴庆斌指出,“中泰信托目前资金充足,并具有抵御相关风险的能力”。他明确表示中泰信托“不会逃避责任”,在他看来,青海省投并非只有破产一条路走,可能还有救。但随后他也话锋一转,“中泰信托作为受托资产管理机构,还钱还要回到法律关系上”。

  这似乎是在告诉投资者,“冤有头债有主”,还钱要找青海省投。

  据中泰信托方面表示,半年前公司曾向债委会提交了对于青海省投债务化解的思路和意见,但未收到债委会的反馈,目前也没有收到青海省投要召开第二次债委会的通知,还款计划也就一直处于搁置未解决的状态。

  而先前有业内人士曾分析,由于中泰信托实控人不明,青海省投很有可能不会对其进行优先还钱。

  发布会结束后,对于后续如何偿债的问题,中泰信托、青海省投以及投资者并没有达成统一的意见。不过可以看出的是,中泰信托的态度确实让投资者非常寒心。

  业绩下滑严重,中泰信托屡屡违规

  恒泰18号的债务问题如何解决还需要中泰信托、青海省投以及投资者的再次沟通与协商,但需要指出的是,这已经不是中泰信托的第一次兑付逾期了。

  早在去年7月份,中泰信托发行的中泰弘泰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就发生了违约情况。根据有关资料显示,该计划募集资金3.5亿元,融资方是遵义汇川区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年化利率在7%左右。

  除此以外,去年11月份,中泰信托发行的恒泰3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也同样出现了无法兑付的情况。资料显示,该计划拟募集资金6亿元,融资方为贵州大兴高新开放投资有限公司。另外在刚刚过去的19年12月,中泰信托发行的另一款产品——顺泰8号集合信托计划也因为融资方资金紧张提出了展期还款的需求。

  更为严重的是,不仅是发行信托产品频频“爆雷”,近几年来,中泰信托的业绩也在不断下滑。

  根据中泰信托2018年财报显示,中泰信托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为2.88亿元,净利润为1.44亿元,较2017年分别下降了33.97%、39.98%。与此同时,2018年中泰信托信用风险资产合计为48.1亿元,信用风险资产不良率为9.96%。

  而从行业整体来看,中泰信托在注册资本以及信托资产规模方面都处于行业下游,根据官方资料显示,中泰信托注册资本为5.16亿元,在2018年68家信托公司注册资本排名中名列倒数第二。另外其信托资产规模为287.56亿元,在行业内排名也处于倒数第四的位置。

  不仅如此,仅仅2019年一年中泰信托就收到了上海银保监局的2张罚单,这也反映了公司在管理方面的严重缺失。

  业绩下滑、产品频频逾期、实控人不明等等一系列问题都摆在中泰信托面前,而更糟糕的是,随着投资产品不断陷入信任危机,资本市场将“用脚投票”,中泰信托的危机也将持续恶化,如何重建信任、整改合规,这些都是中泰信托和“掌门人”吴庆斌需要去深思的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059645
    全部文章:972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