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华谊兄弟电影主控项目“交白卷”王中军致信员工直面困境

2020/1/6 17:01:00

作者:李珠江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9年12月31日,华谊兄弟(300027.SZ)总经理王中磊给全体员工发了一封信,信中对华谊兄弟2019年的困境做出了阐述,称华谊兄弟作为一家以内容生产为核心竞争力的传媒公司,电影主投主控项目在2019年却一片空白。

细数这两年华谊兄弟出品的电影,除了2018年初的《芳华》,华谊兄弟在电影业务方面并没有交出一份亮眼的答卷。

华谊的核心业务电影业绩不佳。华谊兄弟的亏损从2018年开始,据华谊兄弟财报显示,2018年亏损10.93亿元;2019年前九个月亏损6.52亿元。

近期,备受瞩目的电影《只有芸知道》,截至1月4日,上映半个月的票房不容乐观,只有1.56亿元。

如果2020年持续亏损,华谊兄弟恐将会面临退市风险。

电影主控主投项目的不乐观是亏损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与明星导演的深度捆绑加剧了华谊的失利。

2015年对东阳浩瀚和东阳美拉70%股权进行收购的时候,华谊兄弟都给出了较高的估值且签署了对赌协议。当时,这一收购行为受到了业内的质疑。东阳美拉的交易对价高达10.5亿元,但是双方承诺的业绩五年共计6.74亿元。

2018年华谊兄弟净利润首次亏损,对于亏损原因,除了电影业务是一方面,华谊兄弟对卖座网、东阳美拉等资产合计计提了商誉减值也是导致亏损。

电影核心业务受到重挫,副业务或成累赘。

也是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和王中磊公开信一同到来的,还有华谊兄弟的8则公告,其中一则是关于出让“卖座网”部分股份的公告。

公告称,将其拥有的卖座网的4%的股份转让给陈应魁,转让价款为904万元,交易完成后,华谊兄弟对卖座网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47%,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据公告显示,卖座网2019年前11个月亏损9446万元,2018年同期亏损1317万元。

卖座网的亏损不仅表现在财务数据上。2019年,中国在线票务行业进入双寡头时代,背靠腾讯的猫眼和背靠阿里的淘票票分别以42.6%的份额和31.5%的份额占据行业第一第二。

电影是华谊兄弟的核心业务,剥离与核心业务弱相关的业务将是华谊兄弟接下来的重心,出售亏损中的卖座网成为了2020年的第一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