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零下19度的哈尔滨户外,你的手机能撑多久?

2020/1/6 15:19:00

冬季,对重度手机用户可以说是相当不友好了。

除了你自己的手受不了,多数手机也扛不住北方冰点之下的温度,经常在户外还没怎么使用,手机就已经感染「风寒」——快速掉电、闪电关机,这些基本属于常规操作。

其实商家早就告诉你了—— 比如 iPhone,苹果就明确告知用户使用温度为 0-35℃,极限温度为-20 到 45 度,其他很多手机,在零下 10 度左右也会收到非常大的影响,除了掉电快、随时自动关机,屏幕也会收到很大影响,所以一般在低于-10 度的严寒,手机的可用性几乎为 0。

为什么呢?

这是手机普遍采用的锂电池特性所致:其原理是内部的负极电子需要通过「电解液」到达正极,进而形成电流,给手机供电,但当温度过低时,电解液阻值变大,电池正负电极的离子扩散性能变差,所以放电能力越来越弱,此时消费者的直观体验就是电池容量骤减,续航非常差,持续一段时间后,系统认为电池已经奄奄一息,于是触发了断电保护措施,强制关机。

那么,还有严寒下能正常使用的手机吗?

不但有,甚至还发动群众做了现场测试。

前几天元旦,冰城哈尔滨的户外温度已经达到零下 19 度,荣耀 9X 在冰天雪地搞了一场非常硬核的「极寒续航挑战」,直接说结果:


  1. 被”冰封“在零下 19 度的冰块中 2 小时 30 分钟,期间一直处于屏幕常亮的播放视频状态,取出手机后,荣耀 9X 电量仍剩余 54%,且可以正常稳定流畅的使用,同时屏幕也没有出现残影现象。

  2. 从冰块里拿出来后,在-19 度的现场连续播放视频 5 小时,依旧剩余 5%的电量,手机一切正常。

活动现场,群众玩的不亦乐乎,而两个成绩也非常直观的体现了荣耀 9X 的续航能力的品控质量。

事实上,过去不少媒体操作过严寒测试,但多数玩法是通过冰箱冰柜等容器快速降温,再通过跑分测试等来检测手机运行情况。这些并不是真实的用户使用场景,9X 这次的冰冻挑战则完全是在真实的户外温度,通过视频播放这类真实场景的操作来检验机器,更为贴近日常使用状态,也更具参考价值。


同样是锂电池,为什么荣耀 9X 可以?

有两件「武器」帮助荣耀 9X 的锂电池对抗严寒。

第一是物理防御——9X 的心脏与大脑,麒麟 810 芯片,最大亮点是采用 7nm 的尖端工艺制程,大幅提升了能效比,在基础层面上就就减少了对锂电池的使用能耗,日常使用的发热控制也更有优势。

要知道,在去年发布时市面上只有 4 颗 7nm 的芯片,包括高通的最高端芯片,iPhone 的 A 系列芯片以及自家的麒麟 980。麒麟 810 与麒麟 980 同代架构,定制 A76 大核,单核性能提升了 75%,能效比提升 50%,是唯一一颗「下放」到非顶级旗舰机型的产品,这也是为什么搭载 810 的荣耀 9X 被认为是个跨级别竞争产物。

即使放到 2020 年的现在,麒麟 810 处理器在制程工艺上领先 8nm 的三星猎户座 980,在总体性能跑分上也领先 7nm 骁龙 765G,要知道搭载这两个竞品的手机定价普遍的 3000 上下,荣耀 9X 呢?起售价 1099 元。

所以,「一代神 U」的麒麟 810 采取 7nm 的工艺架构带来的是物理意义上变革,从根本上降低能耗,是电池最强力的「护甲」,这是跨级的意义。

第二是 AI 防御,除了芯片工艺的硬核风之外,AI 节电也功不可没,自适应节电技术可以根据环境温度,智能调配相关耗电的进程,同样可以减小对电池的频繁使用,这背后也是自研的达芬奇 NPU 架构的优势,810 的 AI Benchmark 分数高达 32280 分,发布之时就成为了 AI 性能最强处理器。

整体上,荣耀 9X 使用了 4000mAh 大电池,通过多层节电调整,可以让手机的续航提升 32%,包括连续 10 小时大型游戏、在线视频,100 小时在线音乐播放都不在话下。经过冰冻测试后,可以看到显然 9X 即使在恶劣环境下依然可以正常使用无压力。

荣耀 9X 的品质如何练成?

如果说 9X 惊人抗冻属性的是有芯片和 AI 护体加成,那么更深一层原因就是荣耀对品控的坚持。

在 9X 的上一代产品 8X 上荣耀就引入了「测到死」的可靠性测试概念——把总价值 3000 万扔在了堪称残酷的可靠性实验中蹂躏,到了 9X 研发阶段则更进一步,引入「可靠性 3.3 标准」,包括比如反复开关机 1 万次、反复待机唤醒 10 万次,电源键点按 20 万次,音量键点按 5 万次以及-20 度至 55 度的问题,95%湿度长期高温高湿测试、甚至在-40 度到 70 度的进行极限温度冲击测试。

具体有多「残忍」,看看这张图:

这些测试显然是绝大多数用户日常根本不会接触的环境,但为了保证品控,荣耀依然坚持每一代产品都来严格把控,可以说非常难得。

一句话来说:就是有品控标准的配置才能确保品质,有研发投入的基础才能赢得绝对的市场地位。

这么看下来,哈尔滨的零下 19 度对 9X 来说可能还没到极限。但你不得不考虑的一点是,即使机器受得了,人在外面可能也会受不了……

「别人家的手机」

作为一款“降维竞争”的产品,荣耀 9X 从发布后就创下了不少记录:

首销当日开 2 分钟突破 2 亿元,是 X 系列全平台最快销售记录;首销当日销量超过 30 万,创下荣耀线上线下首销记录;出货 29 天突破了 300 万台销量,刷新了荣耀手机最快销量记录等等。

前两天荣耀总裁赵明的新年致辞中,提到了荣耀在开年的年货节上拿下了 24 项冠军,而这其中荣耀 9X 就斩获了包括京东、天猫、苏宁手机单品销量冠军在内的 10 个冠军,可以说是荣耀在千元档级最稳定的「基本盘」。

这些成绩也从侧面验证了荣耀 9X 对研发、品控的巨额投入获得了应有的回报,某种程度上就一款——「别人家的手机」该有的样子。

最后,如果你也深处北方,也可以用同样的方式尝试下低温下你的手机能撑多久,记得穿好衣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