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裁员关店的瓜子二手车,或许并不是因为“缺钱”

2020/1/6 7:48: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ID:mpyujian)

  近日,高喊“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瓜子二手车传出了“裁员关店”的消息,并且有传言称裁员比例高达50%,这让“吃瓜子”的群众坐不住了。

  毕竟,这两年受到“瓜子二手车”洗脑广告轰炸的“吃瓜群众”不在少数,不管是看电视、玩手机还是出门闲逛,总能听到或者看到瓜子二手车的广告,连乘个电梯都要被“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给洗洗脑的消费者对瓜子二手车可谓是“又爱又恨”。

  都说这两年汽车市场不太景气,但频繁刷存在感的瓜子二手车明明一副“我很有钱”的样子,怎么仿佛一夜之间就“落魄潦倒”了呢?

  瓜子二手车大规模裁员关店

  据一位刚刚从瓜子二手车离职的前员工表示,其实瓜子二手车在2019年的11月就开始调整公司的岗位设置、KPI了。不过,公司并未选择主动裁员,而是会用各种“套路”逼走员工。

  这位员工曾是瓜子二手车某一线城市分公司车源部的商务拓展经理,之前一直负责寻找车源、拓展渠道的工作,原本他的KPI计算是和另一个部门合计的,但是在2019年11月份开始,“KPI全部由他个人完成”。

  这种变相提升KPI考核的动作确实有“套路”逼走员工的嫌疑。类似的,瓜子二手车还有一些其他手段让员工离职。例如,在收车评估验车环节上,之前是由三个人负责,分别是线上的环节、线下的环节和其他具体的某项环节,但经过公司的调整合并之后,所有的环节都由一个人负责,而多余的两个人要么转岗,要么离职。

  瓜子二手车上海严选店有销售人员曾经证实,瓜子二手车裁员行为确实存在,“200多个销售现在只有50多个了”。在沈阳,瓜子二手车严选店已经有三分之一的人被要求离职或者转岗,首先被裁掉的是职能部门的人员。

  显然,这样逼人走的“套路”已经达到了成效。根据媒体报道证实,目前瓜子二手车的裁员比例在20%-30%之间,虽然与传言的50%还有距离,但也“可能也只是时间问题了”。

  而除了“裁员”消息之外,2019年11月,瓜子二手车上海严选店还曾一度因“跑路”传闻闹得沸沸扬扬。在那段时间里,“瓜子二手车跑路”、“瓜子二手车上海线下门店搬空”等消息在社交媒体上迅速传播。

  随后才有辟谣消息表示,这其实只是瓜子二手车门店的搬迁行为。然而根据随后的各路报道显示,瓜子二手车在上海、沈阳、南京、武汉等多地的严选店都出现搬址、退租情况,涉及的城市多达十几个,多数是瓜子二手车此前重点布局的城市,这在某种程度上证实了这波“裁员关店”消息不全是空穴来风。

  需要指出的是,瓜子二手车在这两年一直营造的是“不差钱”的形象,满世界的广告都在宣扬瓜子二手车的“大气”。各种热播剧的植入、综艺的赞助、城市地铁、楼宇电梯等各个生活场景都充斥着瓜子二手车的广告。据了解,瓜子二手车在2019年投放广告的金额已超过20亿元人民币。

  并且在2019年2月,瓜子二手车曾对外宣称获得了软银中国的一笔15亿美元的D轮融资。更有数据表示,其母公司车好多集团已获得累计融资约38亿美元,估值超90亿美元。不仅如此,车好多集团CEO杨浩涌近日还专门强调,公司账上还有50亿现金,他对外表示瓜子二手车发展良好,资金充裕。

  在这种情况下,瓜子二手车大规模“裁员关店”的操作着实令人费解,它到底是缺钱还是不缺钱?

  究其根源,是瓜子二手车面临的“信任危机”

  瓜子二手车对于“裁员关店”的官方回应是,在经济寒冬的大环境下,公司要“降本增效”,进行人员优化和瘦身收缩。CEO杨浩涌公开表示,“企业终究是要盈利的,作为头部企业,更需要在冬天要多储备点粮食”。

  企业要生存,裁员关店不得不做。所以都是“资本无情”的锅?

  市场经济下,资本逐利其实没有错。毕竟有利润才能生存,才能更好地让资本循环起来、创造更多的价值,所以没钱没利润的商业模式必然要遭到资本的抛弃,这是资本的“无情之处”。

  但是,瓜子二手车在发展过程中明明不断受到资本的青睐,也获得了众多的资金输血,这样优渥的环境下,它本可以将资本充分调转起来发挥更大的价值,但还是“将一副好牌打得稀烂”,不找自身原因却怪环境差?

  说到底,这不是资本的无情,而是瓜子二手车对于消费者的无情。

  让我们听一听平台上用户们的声音,就知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并不是危言耸听,瓜子二手车裁员关店只是表象,这一切的根源在业绩不好、在于用户口碑对它的“抛弃”。

  在各个投诉平台和多家媒体报道中,我们都能看到大量瓜子二手车平台用户的遭遇,他们大多是因为瓜子二手车平台监管机制的缺失、虚假宣传以及欺诈行为等,造成了自身用户权益受到侵害。

  据腾讯新闻报道,2019年3月,商先生通过瓜子二手车严选直卖店嘉兴颐高店以8.95万购车费、6271元服务费购买了一辆2011款奥迪A4L。提车上路后,商先生发现车内有多处电器故障。

  而根据瓜子提供的鉴定报告,这辆奥迪A4L经过259项专业检测,无重大事故、无火烧事故、无泡水事故。在复检合同中也显示,瓜子对车辆进行了泡水排查,所有指标全部显示合格。

  可商先生通过查询电脑保险记录却发现,这辆奥迪A4L遭遇了2016年第17号台风“鲇鱼”,当时的车主陈先生获赔15.5万。商先生同时获得前车主陈先生的亲口证实,车辆的确进过水。

  为此,商先生向瓜子方面讨要说法。根据浙江广播电视《1818 黄金眼》栏目的报道,瓜子二手车杭州分公司徐经理表示:“泡水车不泡水车,还有待鉴定,还没鉴定出来”。在商先生出示相关证据后,该门店经理坚持认为需要提供更专业的证明。

  由于一直未获得回复,商先生选择将瓜子二手车告上法庭,要求瓜子二手车退一赔三。

  庭审中,瓜子二手车代表也当庭承认“车是泡水的”。但瓜子却以自己是居间方为由,拒绝承担责任。由于案件尚未最终判决,这里不过多展开。

  回到瓜子二手车自身的问题上来,平台显然存在刻意隐瞒车辆真实情况的问题,它制造虚假检测报告的行为完全颠覆了瓜子大肆宣传的品质优良、安全可靠的形象,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这种行为难免会让它失去消费者的信任。

  类似的关于瓜子二手车的质疑和投诉并不在少数,现在来看,能不能熬过这个经济寒冬也许真不是瓜子二手车“缺不缺钱”的问题,而是它能否满足消费者基本权益的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059303
    全部文章:969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