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3D面具逼“人脸识别”就范?支付机构自测人脸识别防火墙

2020/1/4 10:09:00

12月初,美国一家AI公司传言“已识破人脸识别的支付系统”。

这样的消息一传出,吓到不少从事“刷脸”行业的企业,令大众对市面上的“刷脸支付”抱着怀疑的态度,项目半途而废让国内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与信用卡机构“背后直凉”。

人脸识别


支付机构任人士认为“3D面具破解人脸识别系统,意味着所有人的信息都被透明,不法分子随意盗用别人的脸,盗刷别人的信用卡或申请网络贷款。” 而事实上并非如此,攻克信用卡与互联网消费金融机构的人脸识别系统,绝非易事。人们在办理金融消费时,相关金融机构通常会鉴于安全考量,要求申请人完成眨眼、抬头、低头、摇头、张开嘴巴等活体检测动作,以此确保是借款人“本人”在进行刷卡付款或申请贷款操作。

因此,Kneron传言仅仅靠一个3D面具就想攻克人脸识别系统,这难度不小,是否还真的能够破解人脸识别系统还需做相关检测。

Kneron还宣称成功骗过”支付宝和微信等诸多人脸识别支付系统完成购物支付程序,这类场景对用户体验的要求比较高,因此对人脸识别的辨识要求未必很高——只要系统提取到用户面部信息,将联网与公安部的公民身份数据库进行身份比对结果一致(没有过多的活体检测环节),就可能完成付款购物。而还进入中国火车站,这种明显是不可能的,平常我们坐高铁时候,除了人脸识别外,还需要与原件验证才可以通过闸机。

第三方支付机构风控技术部门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其实他们每天都在面对类似新技术的冲击。但事实上,很多新技术看似“很炫”,但只要掌握其操作诀窍,就能很快破解并确保支付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Kneron已下架破解人脸识别过程的视频。

Kneron破解刷脸只是侥幸?

对于Kneron通过特制的3D面具破解人脸识别支付系统,这些第三方支付机构风控技术部门人士也觉得不可思议。

此外,深圳电视台还特意购买价值10万的高质量3D面具,发现很容易攻破2D系统,而且手机也很容易攻破2D人脸识别技术,反而3D面具却没有成功骗过刷脸支付系统,并且发起了二次验证,输入手机联系方式后,系统最终显示刷脸支付失败。

在人脸识别方面,中国很多信用卡机构、第三方支付机构与互联网消费金融机构都针对人脸识别技术安全设立了多重风控防范措施。其中最普遍的做法,就是引入活体检测技术,即要求申请人在人脸识别过程,随机完成点头、摇头、抬头、眨眼、张嘴等动作,因此,可以避免刷照片或者3D面具就能盗刷或者骗贷的问题。

另外,在网贷审核环节中,采用人脸识别里的“面部动作识别”技术,观察申请人的微表情变化、眼神细微动作等,分析借款人表述的真实性,进而降低欺诈骗贷风险。

“事实上,人脸识别技术还曾协助破获一起凶杀案件。”最近抓捕潜逃20年犯人的劳荣枝,则是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成功破案的。

“Kneron之所以能通过特制的3D面具破解人脸识别支付系统,很可能是雇人戴上3D面具,在小额便捷支付场景蒙混过关,因为这类场景未必会让申请人完成大量活体检测动作,只要人脸识别系统所提取的用户面部特征,与联网公安部的公民身份数据库进行身份比对结果一致,就能快速通过购物付款审核。”他指出,但这意味着Kneron为此所付出的成本不低,因为3D面具一方面得栩栩如生,另一方面还得与使用者头部特征尽可能匹配,避免出现明显破绽。因此,并非人人都可以借助3D面具盗刷他人账号。

从专业角度来看,即便Kneron所制作的3D面具侥幸通过活体检测审核环节,但金融机构仍然有办法防止现象发生,而技术也会不断升级优化,想“盗刷”只会更难。例如,金融机构完全可以将人脸识别+眼部虹膜辨别技术相结合进行申请人身份真实性判定,然而,AI智能是很难复制一个人的虹膜信息的。

九州集团作为微信和支付宝首批官方刷脸支付服务商,旗下的小易掌柜以商家系统为切入点,通过AI智能和移动支付大数据为商家提供刷脸支付应用案例,发挥刷脸支付优势,涵盖了智能收银系统、刷脸支付,POS机器,支付盒子,聚合二维码卡台,支付会员、卡券核销等一整套的支付服务解决方案。看好刷脸支付发展前景,想参与微信和支付宝的刷脸支付代理加盟项目,欢迎咨询www.zgjiuzhou.cn,拨打020-31147529热线咨询。

原文转自:www.zgjiuzhou.cn,侵权请联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