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超级产品:“电商一姐”薇娅的盈利模式,揭露出传统企业的问题

2020/1/4 5:59:00

在互联网时代,打破了传统传媒行业单向传播的局面,未曾受过正规训练的人也可以成为传播信息的人员之一,自媒体时代正在崛起,而在这其中最为出彩的莫过于某电商平台的直播,在这当中更有两名佼佼者让大家“掏空钱包”,她就是薇娅和李佳琦。


在这头部主播中,薇娅和李佳琦的直播风格大相径庭,相较于李佳琦的omg,买它买它买它,极具传播性的口头禅,薇娅的直播可以说是平淡无奇,但她却能稳居电商平台一姐的位置。


对此不少人觉得很不公平,甚至有些人认为她只是运气好,起初我也是这样认为的,直到一次出于好奇心看了一次她的直播,发现了她独一无二的魅力所在。


举个例子,有一次她在平台内卖食用油,买大送小,而在这其中就有人用户问:“这油不会是转基因的吧?”当她看到这条评论时,先是愣了一下,最后带着笑意,温柔的回复说:“是这样的哦,我卖的东西都是一家老小吃过后才推荐的,你觉得我会卖转基因的油吗?”然后她再次强调,不会把自己没吃过的东西推荐给观众。


大家会发现她的行为要是放在企业的产品上同样受用,不少的企业家在产品推出市场后只关注这款产品好不好卖,能不能带来利益,一旦产品无法带来利益就将其淘汰,却不曾想过,让自己以用户的身份去使用自己的产品。


正如艾永亮老师所说:一家能够在市场上长期生存下来的企业必定拥有一款超级产品,而打造超级产品的最好方法就是“吃狗粮”。


那么什么是吃狗粮?那就是将自己的产品推出市场前,企业先将产品用一遍。只有这样企业才能知道自己做出来的是没用的产品,还是能够成为让用户信赖的超级产品。


不仅如此,薇娅还有一个绝招,那就是跟用户做朋友,这也是许多企业无法做到的事。


举个例子,当她卖牛肉酱时,她会在现场掰开馒头,沾上牛肉酱吃上一大口,不久后就有不少评论调侃,她太随意了,“吃东西前为什么不洗手呢?”,对此她大声回答:“不干不净,吃了没病”。


随后就在镜头前跟助理讨论起牛肉酱的口味,并推荐起自己喜爱的口味,这时观众会怎么想?一位拥有上百万粉丝的主播居然如此接地气,瞬间拉近了观众和她的距离,观众不会觉得她是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主播,而会认为这是一位认真给自己安利好东西的朋友。


这对于企业而言也是同理,想要企业长期在市场内生存下去,必定要塑造企业文化。而想要企业文化能够影响到用户,接地气永远是企业跟用户拉近距离的最佳选择。


只有接地气的企业才能听到用户的真正需求,打造出能为企业带来高利润的超级产品。强化企业对用户的服务,而不是一味地埋头苦干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受用户待见。


看到这里,大家会问了,难道只要使用自己的产品,跟用户做朋友就能打造出超级产品,帮助我们企业获得高利润吗?


当然,打造超级产品不可能那么简单。


再次拿薇娅作为榜样,她在直播中,毫不掩饰真实的自己,她会将自己的家庭关系展现在镜头面前,每每谈到孩子和自己的伴侣,都会跟用户引起共鸣,因此她不仅获得了用户的认同感,更获得了用户的信任。


直播一结束,面对她的还有一些在场的媒体,而在这其中不少人都希望能抓拍到她关掉摄像机后疲惫的模样,这样才符合大众的想象,毕竟一个人不可能永远保持神采奕奕充满正能量才对。


但是,在场的记者们却失望了,她依旧神采奕奕,哪怕每天只睡了四个小时,下了直播的她,进行着她的复盘会,不开直播时,她依旧叽叽喳喳说个不停,观察了几天后,一位男记者终于忍不住询问:”为什么我工作起来会觉得特别累,您每天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却依旧神采奕奕呢?”


薇娅先是轻笑一声,带着一脸雀跃地回答:“也许是你还没有安定感,暂时还没办法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工作当中,所以你就会容易觉得累”。


这句话对于企业而言,同样受用,很多时候并不是企业失去了产品创新的能力,而是对于市场形势的变化来不及做出反应,无法将精力都投入到产品创新当中,因此变得焦虑、总是觉得很累,再也找不回当初为用户着想的初心


我相信每一家尚存的企业在一开始推出产品的目的都是为了解决用户的需求,而不是一心只为利益。那么这时企业管理者就问问自己。


你们还能为用户提供什么价值?


可以用打造超级产品的方法之一,切换视觉的能力去看待自己的产品,如果企业管理者站在用户的角度就会想到:


1)这款产品对我有什么用?


2)我为什么要用它?


3)它能为我带来什么价值?


4)使用起来会不会很不方便,不会有什么缺陷吧?


5)性价比高吗?


用这个思维来打造超级产品的企业,很快就能挖掘到用户的真实需求,变得越来越强,用户只需要享受产品,而企业管理者则需要思考,任何一款超级产品背后都有着精细的规划与思想的深度,这也是超级产品为企业管理者带来的启发。


更多精彩文章,请搜索关注“艾老思”公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艾永亮

    总访问量:23770
    全部文章:189
TII互联网转型咨询的艾永亮、刘官华、梁璐三人创建的一档栏目,会定期给大家分享对互联网的思考和感悟,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和见解。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