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20年代的一封新年内部信:做新时代的“唐吉诃德”

2020/1/3 21:31:00

当又一次站上行业发展的十字路口,荣耀与众多厂商又将打出怎样的棋局?毕竟“这是一条没有任何模式依赖、路径依赖、风口依赖的全新赛道。”

作者 / 刘 煜

编辑 / 邱 韵

“疾风知劲草”,“越是极端条件,越是考验厂商底线、底牌与底气”。

荣耀总裁赵明在1月2日的新年内部信中,回望2019年时连续用了疾风,底线、底牌、底气等字眼。深究背后缘由,过去一年,一方面是华为等中国企业面临的美国政府打压等外部压力,另一方面是日渐焦灼的国内竞争环境。它们应该以何种姿态应对?

“2019行业困难前所未有,荣耀在风暴眼中站住了。”只是,站在暴风眼中的荣耀靠什么破局?透过赵明的内部致辞,我们或可以管窥其中根由,也可以寻到某种解决之法。

进入2020年,荣耀要在中国打造有互联网基因的全渠道品牌,并全面开启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前二、智慧全场景和IoT第一品牌的冲锋之路。新目标的背后,荣耀又有着怎样的底牌?

01

“一封新年内部信”

转眼间,又一场跨年到来。

“2020年的第一天,荣耀以超强的产品和成绩迎接新年,并取得开门红:狂揽年货节24项冠军!”

“炙手可热,勇摘桂冠!”1月2日,荣耀总裁赵明在2020年内部新年邮件中率先分享了如上佳绩。

早在2019年初,荣耀就预判整个行业将加速洗牌,各个厂商底线与底牌将彻底暴露。

事实也的确如此。回望过去一年,类似“2019年中国手机市场直接从hard模式,进入到hell(地狱)模式”悲观情绪笼罩整个行业。“同比下滑”“环比下跌”等字眼频现。无论是IDC数据,或是Canalys的报告,中国手机市场出货量9780万部,在2019年第三季度同比下跌了3%左右。

国内市场的盘子就这么大,细分到不同手机厂商,也出现了颇为“戏剧化”的一幕:在Canalys发布的中国手机市场第三季度的报告中,华为和荣耀的市场销量达到4150万台,同比增长的幅度高达66%,vivo、OPPO、小米、苹果及其他厂商,则遭遇了至少20%的同比下滑。

越是极端条件,越是考验厂商底线、底牌与底气。荣耀为何能在“风暴眼中立住”?

“坚持笨鸟精神,持续创新,守住底线的同时方能不断增加底牌”。

2019年GMIC主题为《疾风知劲草》的演讲中,荣耀总裁赵明火力全开,一共9次提到“底牌”、8次提到“底线”、4次提到“底气”,号召行业要用“底牌”抵御疾风,面对行业竞争压力,企业要守住“底线”。

在手机行业面临寒冬之时,厂商之间的竞争也开始变得浮躁。友商明里暗里进行质疑、互怼已经成为常态,更多的厂商聚焦在话题营销上,却忘了最基本的商业底线,还有最根本的技术底牌。商业需要回归本质,品牌企业需要不断在产品品性、品质、品位上打磨,要带给消费者包括物质层面的体验和精神层面更好的体验。唯如此,品牌才能够获得溢价空间,最终形成利润。

02

“做2020年代的唐吉诃德”

“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都要成为未来的积累,因此不管每一步走的是快一点还是慢一点,而要看是否通向了最终目标。”如赵明先前所言,荣耀做的任何产品一定要和品牌定位高度一致,就是做年轻人的科技潮品。而“冠军头衔”只是用户对于荣耀的褒奖。

及至2020年当口,透过赵明的新年内部信,荣耀早已锚定新战场。他用两句话准确的描绘了2020年荣耀要做的事——

荣耀要打造有互联网基因的全渠道品牌,2020年继续冲击中国前二,开启智能全场景和IOT第一品牌的冲锋之路;在海外市场,荣耀要起到HMS(华为移动服务)全新生态体系拓展的尖刀作用,与华为品牌携手打造“自研芯片+鸿蒙OS”新体系。

基于此,他还定下基调:2020,荣耀敢于做新时代的唐吉诃德,铮铮铁骨战全球。堂吉诃德,作为一个文学形象,与近代的哈姆莱特,古代的普罗米修斯一起,矗立在文学的奥林匹司山上。几个世纪以来,无数文人学者在堂吉诃德身上抽取了深刻的内涵——即作为一个人,对理想的不可思议的执著。

从初出茅庐,到频频霸榜,赢得中国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的地位,再到能够于风暴眼中砥砺前行,荣耀崛起式的成长背后,除了过硬的产品和技术实力外,还在于其“有所为有所不为”——“用做手机的思维做生态布局,划清边界,有所为有所不为。”赵明的这句话又当作何理解?

事实上,所谓“不为”是为了更好的“有为”。当下,开放已是共识,一人独揽基本上做不成事。荣耀的提法则叫“朋友哲学”,“保持边界,克制欲望”, 聚焦自己擅长的事情,而不是一家独大,才能带来更大的环境机遇。纵观过往,“朋友哲学”也给荣耀带来了“多米诺骨牌”的引爆效力。

谈及未来的发展,赵明指出,追逐荣耀之路,注定充满挑战和崎岖;但唯有踏平坎坷,才成大道。

03

非常之功与非常之道

战略目标只是企业实现增长的必要条件,更关键的还要看企业是否具备将其落地为现实的能力。

自从2015年赵明在“GMIC大会”上提出“笨鸟不等风”理念至今,荣耀一直坚持三大控制点“创新、品质、服务”,为用户、行业和伙伴创造价值。而这些也正是荣耀快速成长与制胜未来的底层逻辑。

在手机领域,创新力是第一要义,尤其在5G通信技术更新换代的重要节点上。技术创新是荣耀立身之本,也是其最硬核的优势。回顾荣耀今年在产品端的表现,荣耀凭借在 5G 芯片上的创新和领先,在运营商公布 5G 套餐后的最佳时间点,带来了 NSA/SA 双模 5G 手机荣耀V30系列。5G 之外,荣耀还有打破行业常规的相机矩阵、超级NFC等开创性技术。

其次,荣耀对于品质的把控与追求让其能跳脱出来,被用户看见和喜欢。“超高标准,顶级制造;严于品控,不留隐患;长期研发,厚积薄发;服务矩阵,用户为王”,这就是荣耀的品质观。

在服务上,荣耀的售前、售中、售后立体服务矩阵,以及“宁损千万,不留隐患”的严于品控的做法,真切的反映了其真诚、真实、有责任心的一面……

“做务实主义的笨鸟”,这是荣耀的主动的战略选择,就是要在有限的关键控制点上,高强度持续投入和突破,形成战略纵深,在有限的范围构筑竞争力。

市场也给予了正向反馈。根据极光大数据报告,2019 Q3国内智能手机保有率(存量用户占比)华为(含荣耀)夺冠,占比28.7%。众所周知,保有率数据反映一个品牌用户忠诚度的高低,也关乎用户惯性的养成。存量用户数对手机厂商5G生态局面的打开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设计,荣耀于11月发布V30系列,在5G中高端手机产品销售布局方面再落一子。在未来的5G竞争中,华为和荣耀第一的保有率和领先的技术无疑奠定了更具优势的起点。而荣耀贴合用户诉求而持续进化的能力,无疑助力其掌握进入下一个周期时代的敲门砖,形成战略地位和战略优势。

04

结语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荣耀从不为大而大,但当它坚持不断为用户创造价值并创新不止时,它在自自然然地壮大。

当又一次站上行业发展的十字路口,荣耀与众多厂商又将打出怎样的棋局?毕竟“这是一条没有任何模式依赖、路径依赖、风口依赖的全新赛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