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人人网:你们的批评我听了,只是晚了10年

2020/1/3 16:45:00

早在去年的10月份,就有消息传出“人人网”将要重新回归,但直到2019年的倒数第二天(12月30日),“人人网”才正式回归。目前新版“人人”App已登陆各大应用商店,将正式开启公测。现如今大家都在惊呼“人人回归了”“我的青春又回来了”,但我们却要为之泼上一盆冷水,让我来跟你说说当初青春是如何衰亡的。


1.jpeg


对于很多80、90后来说,他们的大学时光不是刷抖音,不是刷微博微信,而是沉迷在校园社交平台——人人网。那时候最时髦的网络交友方式就是互加人人网好友。

想当初人人网从高校校园社交作为切入点,准确有效地吸收到了大量校园社交用户群体,在上市前夕,巅峰期的人人网已拥有1.17亿活跃用户,用户量甚至能和QQ一较高下。人人网也于2011年5月4日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作为国内首家上市的互联网社交媒体平台,当日市值便冲至71.2亿美元,在中概股中市值仅次于腾讯、百度。

可让人没想到的是,人人网刚冲上巅峰后就开始进入衰落期,甚至最终从社交圈里消失。


业务过于分散

回看过去,在人人网上市后,主营业务就遭遇了微博、微信等新型社交平台的冲击挑战。从当今的社交局势来看,微博、微信这两个对手都异常强大。而在外有强敌的情况下,人人网的选择却是在自身的业务上进行突破。

不过事与愿违,人人网的算盘落空了。其中人人网在2010年上线的团购业务爆出大幅度亏损,之后人人网发力的游戏业务也随着被爆出在苹果应用商店刷榜的丑闻大受影响。

随后人人网又转型互联网金融,推出校园金融产品“人人分期”等产品。然而,由于市场起步较晚、社交数据对于金融信贷帮助不大、对产业链把控能力有限等各种原因,在当时激烈的互联网金融市场中表现也并不乐观,亏损严重。

在金融之后,在2016年的第二季度,人人网正式启动直播业务(人人直播),并在首页推送热门直播。但这样的转型引发了老用户的不满,主要问题就出在新的直播业务严重影响了最根本的社交业务使用体验。当你打开人人网PC端首页,却被强制直接跳转到人人直播热门页面,这严重影响了那些对直播不感兴趣的用户。

此后人人网还相继涉足了二手车、区块链业务,但都没有取得想要的结果。

各个领域的努力尝试并未让人人网更进一步,反而因此让自己的用户流失严重。截至2018年3月,人人网的月独立登录用户数已缩水至3100万,随着越来越多用户的流失,人人网看似已无力回天,并最终决定“卖身”。2018年11月,多牛传媒以6000万美元并购了人人网社交网络、人人直播等业务。

对于人人网衰落的原因,有些认认为是人人网自身产品的问题,分发的信息越来越不能满足用户们的需求,功能停滞不前,脱离的社交轨道。

另外一方面因为着急变现,页面上各种软广和硬广泛滥成灾,极大影响了用户体验。广告也就罢了,内容还不给力。在一段时间内,我们很明显的感受到人人网主页上内容质量大幅下降,不仅好友的原创内容减少了,内容的话题度和时效性也远不如微博,往往都是从微博上搬来的过期段子。用户口碑逐渐破灭。

再者人人网团队研发精力不集中,业务过于分散,主站还没做好就盲目的开发新业务。事实上也是如此,人人网过去的种种行径都是在跟随行业热点,却没有清晰的品牌定位,在转型中早就把当初的“校内社交”抛诸九霄。


这点改变可能不够

现如今人人网回来了,以一种低调的姿态又重新上架。从功能上来看,新版人人做了不小的“瘦身”。过去那些的游戏、娱乐等板块都没了踪影,让老用户不厌其烦的的直播模块也被完全剥离出去,社交模块也只是留下了动态首页、聊天列表、个人主页等,剩下的功能一律隐去,简洁的界面似乎再度以校园社交为中心。


2.jpeg


在你登录账号后,你可以在新版人人网上看到你之前发布过的所有内容,也就是说新版人人是将过去社交资料库原模原样的搬了过来。而从创新上来看,新版的人人网并没有什么创新之处,或者说让人眼前一亮的内容,并且体验下来给人的感觉就是冷清,非常冷清。看来新版人人网App上线,也就媒体上讨论得热闹,真实的流量并没有多少。


3.jpeg


回看2019年,社交产品迎来爆发,比如子弹短信、马桶MT、ZAO、绿洲以及腾讯相继推出的多款社交产品。其中阿里、百度、头条等大厂也纷纷涌入社交赛道,自己开发或者投资社交类产品,范围涵盖了校园社交、声音社交、图片社交等多个细分赛道,从细分市场争夺用户,瞄准年轻一代独特的社交喜好。此时人人网选择回归,它的竞争对手似乎有点多有点强。

目前看来,人人网似乎做了很大的改变,正确的“瘦身”,但仔细想想,这不是早该在10年前就该做出的改变吗?现在似乎太晚了点。社交市场的流量早已被他人抢走,此时如果拿不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人人网依旧是无法崛起的,你怎么看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