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20一开年,联想就被前高管常程无情打脸

2020/1/2 16:36:00

1.jpg

作者:龚进辉

今天是2020年第一个工作日,手机圈的头等大事当属原联想副总裁常程高调加盟小米,担任小米副总裁,负责手机产品规划等工作,向林斌汇报。

雷军在小米全员内部信、小米组织部20201号文件,均确认了常程正式加入小米大家庭。他自己在朋友圈中写道,“雷总有梦想,Bin总有能力,有梦想/有能量/坚持不懈的10年,小米最美的期待。2020拼搏从第一天开始。”

据悉,常程是在去年1218日离开任职19年的联想,当天也是联想精神领袖柳传志退休的日子,1231日他本人在微博正式与联想、粉丝道别。对于常程的离职,联想官方予以确认,并透露其离职原因是家庭因素。

联想官方表示,常程因家庭聚少离多,基于个人身体健康和希望更多精力照顾家庭的原因,故近期提出离职。随后,网上就传出常程加入荣耀的消息,但并未得到证实。如今,靴子落地,他并没有加入荣耀,反而加入了荣耀劲敌小米,依然干的是他熟悉的老本行——手机产品规划。

在官宣离职短短2天之后,常程便加入小米,这是在赤裸裸打脸联想官方,他的工作地点仍在北京,甚至都未离开西二旗地区,因家庭因素离开联想完全是欲盖弥彰。我信你个鬼,打脸来得实在太快,求联想心理阴影面积。

事实上,在联想手机最为艰困的2016-2017年,常程都未离开联想,却在2019年底挥别联想,看来这回他是下定决心、铁了心要离开,根本原因在于几经尝试后,联想手机依然没有找到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突围的有效策略,这让身处一线的常程完全看不到希望,毅然而然决定离开不争气的联想手机。

值得注意的是,像常程这种级别的高管,离职一般会签订竞业协议,但他从联想离开到加入竞争对手小米间隔时间极短,可见离职时并未受到竞业协议的束缚。或许,对于事业心强的常程而言,他更渴望在小米这个新舞台干出一番成绩,而不愿拿着联想给的竞业协议补偿金过上逍遥快活的日子。

明眼人都看得出,常程从联想跳槽小米,对于岌岌可危的联想来说无疑是个重大损失,其在国内市场本就颓势尽显,失去这员虎将后处境更为尴尬,复兴前途渺茫。但对于渴望在国内市场打翻身仗的小米而言,则形同如虎添翼,将提升其整体战斗力。

有网友调侃道,碰瓷小米专业户常程加入小米,与雷军、卢伟冰共组“电(雷军)磁(万瓷王)炉(卢伟冰)”组合,就问华为、OPPOvivo怕不怕?

可以预见的是,2020年手机圈注定无比精彩,也注定竞争更为惨烈,小米尚有放手一搏的机会,被常程打脸的联想则想都不用想。好戏还在后头,让我们边走边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