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90后:“即刻性”满足 灵活用工正逐渐代替朝九晚六的生活

2020/1/2 14:26:00

作者:宇菲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面对2020年了,在这个跨年的日子,回顾一年以来,有人经历了寒冬下的创业潮,有人经历了互联网离职潮,也有人安稳过着直线生活。

90后作为新一代“劳动人”诞生于后工业时代,年龄之下,他们的自我认同属性更强。随着90后社会阶层的不断弱化,中间社会力量在逐渐消失,人们更加追求一种“即刻性”满足,强调一种满足于立刻、马上、当下的体验感。这在他们的工作、情感状态中也得以体现,宇菲发现:对于90后来说,灵活用工正在逐渐代替朝九晚五的996生活。

2019年,最大90后已经跨入30岁门槛,GPLP犀牛财经拜访了三位90后,让我们来看看他们都说了些什么吧?

全运会(男 96年 毕业一年自由职业者)

今年,我觉得反正比去年好多了,不过唯一不好的一点就是我跟我女朋友分手了。这点很悲催,可能是因为我俩的生活状态不太一样吧,她就是典型的上班族,但我已经不是了。2018年我毕业于北京一所985院校,英语专业,对于我们班的同学来说,大家都是从事语言这条路,我们班成绩最好的同学现在在非洲,对,你没看错,现在不是出海潮吗,就被公司派到非洲的项目部了,他说有的时候感觉很孤独。

我之前在一家大型互联网企业工作,日常工作很繁琐,可能因为我是学文科的,公司对英语翻译也不太重视,我感觉我学的的技能没有得到发挥,我会三门语言,法语、韩语、英语,之前也在法国留过学,但是现在我总有一种感觉学了五年的文学专业白学了,现在大家都用高科技了,谁还需要人工翻译,上司的要求得不到满足。

所以我就从单位离职了,这之后,我开始了我的新的生活,我发现如今灵活用工正在逐渐成为一种趋势,我接触到了很多兼职的小伙伴,现在我在打着三份工作:第一份自己在闲鱼上带家教。第二份:去教育机构兼职当老师,虽然有的时候要被抓去做苦力,这点我也很无奈。第三份工作: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份工作,我喜欢打剑道,所以周六日我在剑道馆兼职,这里有前后辈,我觉得这里是我最快乐的日子,未来我希望我有一天也能开一家剑道馆。

对了,今年我也参加了考研,其实我还是想读书,最近看了看我高中的升学率名单,90%的人都升学了,有的在国内,有的在国外,高中我也是名列前茅的人,为什么现在却混的这么差?

陈大猫(男 94年 裸辞创业的热血宅男)

今年来说,对我是个很难忘的一年,我毕业于东北一个普通二本的艺术专业,从大学毕业来北京,这已经是第2个年头了,每一年跨年对我来讲都是一个孤独的日子,不过今年不一样了,我养了一只猫陪伴我。

今年让我感觉像回到了2年前,因为那时我住在不到10平米的出租屋里,如今我又变得一贫如洗了,为什么呢?

因为我又裸辞了,不过跟以前不一样我选择了自主创业。2年来,我换了三份工作,但是工作性质都一样,记者也就是写稿,我写了大概有3万字了吧,从最开始在一家青年杂志写人物稿件,一个月只有6000块钱的固定工资,到一家自媒体正式跨入记者,再到有一家集团看重我写的科技公众号给我开2万的薪资。这两年里我收获了很多,不光是金钱上的,更重要的是通过我写的东西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从我公众号的粉丝、朋友、公司,我想我这一路走来一直支撑我只有一条:我只想写我想写的东西。

今年我开始了自主创业,我扔下了公司给我严重的KPI任务,我打算拿回属于我的公众号,自己做视频,但是碰上了2019年的创业难潮,没有人投资我只能一边自己赚钱,一边做视频。我想有一天成为10万粉丝的大V去实现财富自由,到那时,我准备带着我的猫去环游世界了。

王爱国(男 90年 不排斥相亲 我享受稳定的直线生活)

我是湖北人,在武汉上的学,毕业的时候,我一个人来的北京西站,当时很是坚强和勇敢,年轻的时候对金融比较有兴趣,就自己参加了考试,进入了银行,我现在的工作很是稳定,正规的国企,正常上班,工作,下班,也是一种直线的生活方式,平常我很喜欢研究理论,光金融我就看了300本书籍,有的时候还会写一些短评给杂志社投稿,但是现在没时间,也就没空写了。

2019年唯一遗憾的是,我还是单身一个人,但是现在不排除通过自己的父母给我相亲介绍婚姻,我觉得这样挺好的,因为很稳定,让我通过理性计算来选择一个也很稳定的另一半,这样不会给我的生活带来干扰。

活着、累着、彷徨着、辛苦着,未来请允许我们像鲁迅先生一样。

你的2019年发生了什么?欢迎大家评论留言给我们~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