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令人期待的2020年代,会有新的红利吗?

2020/1/1 20:31:00

值得期待的2020年代,会有新的红利吗?



01

今天是2020年1月1日。

自今日始,全新的2020年代徐徐拉开帷幕。

昨晚朋友圈、微信群里一片欢腾。因为“太南了”的2019年终于宣告结束。

回顾过去十年,总得来说,对于很多70、80年出生的人而言是绝对的黄金年代。

正值奋斗的年纪,又遇到良好的时代机遇。在这十年当中,我身边的朋友几乎都收获了婚姻、房产、子女以及事业。

尤其是在我所从事的互联网行业,十年间有太多人,从一名不文成长为行业精英,收获了与年龄相对应的财富。

这要归功于过去十年间移动互联网大爆发所带来的巨大红利。

但是,红利从2016年开始逐渐消退,一个个风口骤停,一个个泡沫被戳破,直到2019年,我们逐渐明白,那个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02

2019年,互联网行业尤其困难。

行业基本结束了大开大合,狼烟四起的纷争时代,更多的归于宁静。巨头们不再乐于挑起战事,而是开始谋划组织内部革新。

这是因为技术创新的红利消失。尽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依然澎湃,但是很显然这些新技术很难像过去移动互联网爆发时,激起人们无穷的想象。

技术创新红利的消失,意味着无法再通过技术更新,在短时间内实现生产效率的显著提升。

所以,大公司们从疯狂扩张招人迅速转向为裁员,996和不断调整组织架构,意图无非是提高单个员工的产出效率,获得更多的利润空间。

过去十年间,互联网公司们从未像2019年这样渴求现金流。这是因为资本市场的狂热不再,再也没有投资人愿意支持一家疯狂烧钱不赚钱的企业。

过去十年间,2019年是唯一没有风口的一年。不仅没有风口,还把曾经的那些风口都扫进了历史的尘埃。

2019年,P2P彻底消停了,多个省份彻底取缔了P2P业务。O2O过时了,再也没有自称自己是O2O公司了,连曾经的O2O媒体都早已改弦更张,重新来过了。区块链概念也歇菜了,那些打着区块链技术创新炒币的人都跑海外了,区块链媒体也都更换赛道了;电子烟还未大火,就被一道禁令扑灭了。

这样的2019,难怪不招人喜欢。也难怪人们会欢送它的离开,不带一丝的留恋。

03

2019年已逝,2020年会好吗?所有人心中都有这样一个疑问。

不知道谁说了这样一句话:“2019年可能是过去十年间最坏的一年,可能也是未来十年间最好的一年。”

这样的论断不免悲观。在我看来,2020年代依然是充满希望的一个年代。

你必须承认,无论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如何复杂变化,我们的生活总体上是在变好的。

尽管近几年来,科技行业一直缺乏革命性的技术出现,但是在2020年代,我们还是可以憧憬一下5G技术的爆发,毕竟上一个十年正是4G技术的商用形成了移动互联网行业的爆发。

尤其是经过上一个十年的发展,各项生活基础设施已经十分完备,我们在衣食住行等各个领域的体验都上了一个显著的台阶。

知识和信息流通速度更快,货物流转速度更快,社交沟通方式更加多样化,这一切让我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从未如此充盈。这就给技术创新创造了全新的土壤。

更重要的是,2020年代,更具个性,更为自我,更具创造力的00后年轻的人才正在涌入社会。他们生来就在使用互联网快捷的获取知识,进行社交,搭建人脉,他们有更加多元化的知识结构,更容易在多学科交叉当中找到创新点。

04

2020,这是一个原本我们很憧憬的来自未来的年份,就这样突然来到了我们身边,成为了现实。

我们要试着接受它。

接受它的平凡与不平凡。

2020年有可能依然是很困难的一年。

但是,我们不能认怂,真的勇士就是在看清生活所有真相后还能勇敢前行。

我向来不是罗胖的粉丝。但是对于今年他提到的“躬身入局”和“不苟且红利”,我却深有同感。

面对困难,如果你选择蹉跎岁月,那么未来对你来说一年要更难过一年。因为困难不会自然消失,也不以人意志为转移,它是客观存在的,这个时候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直面现实。

这也就是罗振宇今年的跨年演讲当中流传的最广的一句话:我辈躬身入局。

2019年,相信很多人都被扑灭而来的坏消息吓到了,吓得关闭公司,吓得不再招人,吓得缩减业务,吓得躲进被窝,吓得进入冬眠。

但如今,2020年来了,你应该明白,再难的年景终究也能挨过。我们可以畏惧严寒,但是不能畏惧冬天,因为一年有四季,生而为人,我们不可能躲进洞穴,真的冬眠。

冬天来了,我们依然需要进行生产劳动。而时代也会奖赏在冬天里辛苦劳作的人们,因为面对冬天他们没有选择苟且,而是依然追求诗与远方。这是他们应得的“不苟且红利”。

05

2020年有可能是迎来转折的一年。

因为过去的2019年,挤掉了太多的泡沫。

越来越多的人放弃了一夜暴富的幻想,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赚快钱是病态,赚慢钱才是常态。

越来越多的公司创始人开始关注到自己企业能为社会真正创造什么价值,越来越多的行业走向了精细化、专业化和垂直化生产。

疯狂不再,理性回归。一切又将回到了正确的轨道上,企业聚焦用户真实需求,企业家聚焦商业的本质,员工则聚焦如何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让自己变得更好。

去掉浮躁,留下从容。我相信大多数人经过2019年的磨难都开始重新找到了生活的意义。


我们奋斗,不仅是为了多买几套房子,或者香车美女,更多的是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让自己能够在这个时代留下点什么,不负韶华。

2020,谐音爱你爱你,2020年代,值得期待,值得热爱。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李东楼

    总访问量:2728167
    全部文章:715
创业思考沙龙发起人,互联网资深观察者和新媒体营销实践者。洞察热点事件,麻辣分析点评。个人微信号:lidonglou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