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为什么追求性价比产品的人,不爱性价比的品牌?

2020/1/1 11:13:00


智能电视行业,最近非常热闹。市场份额领先的小米和今年刚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新锐荣耀正面交战,交战的方式也非常的简单粗暴,就是——拆机,并且以直播的方式,去除一切粉饰,直接就产品在物理层面、使用体验层面,进行真刀真枪的比拼。在短短不到十天时间里,三位自媒体达人用小米电视和荣耀智慧屏进行了这样的对比,在行业中引发广泛关注。


一个是老牌厂商,一个是行业新锐,可能在一般人眼里,结果都是“姜还是老的辣”。但是在三场拆机实战中,结果却出人意料。荣耀智慧屏在和小米电视5的PK中,却在很多方面都实现了领先。而且,荣耀智慧屏对小米电视的那些优势似乎并没有太多争议,不少网友都认可这样的结果。


如果从“看热闹”的角度去看,拆机大战不过是网友“围观不怕热闹大”的表现,不用多久,围观的人就会散了,舆论也就会平息了,最终仍是“尘归尘土归土”。但是如果从“看门道”的角度去看,荣耀和小米的这三次拆机大战,很可能会是智能电视行业的一个分水岭。


PK引发关注的背后,本质上是用户对优质产品的渴望


在今年“生死看淡,不服就干”的指引下,小米对荣耀贴身紧逼,在手机领域几乎每天都有口水战,在电视领域其实此前小米也曾在发布会上怼过荣耀。2019年年底的这场“拆机大战”,缘起也是小米电视主动发起对荣耀智慧屏的质疑,两个品牌在5G手机领域的战火,被迅速引到电视领域。在“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数码圈,自然有好事者或者较真者想要为双方的争吵做出裁判。于是,多位数码圈的KOL发起PK大战。


第一回合是@笪屹超人 的拆机,由荣耀智慧屏PRO VS小米电视5;在这场多平台发起的直播中,他从多方位对比了两款产品,并且将产品拆得七零八碎,就为了看看到底有几个扬声器。好事者甚至总结了大战的情况,做了一张长图。这张图从开机、画质、音质、解码表现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对比总结,在这些方面,似乎荣耀智慧屏Pro都要优于小米电视5。有必要说明的是,这只是代表作图者自己的看法。



尽管从结果来看貌似并未占优,但小米电视方面还是比较大气的,小米高管卢伟冰就大气的表示,“承认差距,未来改进,虽然产品价格差1000-2000元。”当然仔细看小米卢总的话,其实是稍微有点不服气的意思在里面的,尤其是“虽然价格相差1000-2000元”这句。


实际也确实如此,毕竟普遍看来家电产品是一分钱一分货的事儿。于是,小米和荣耀,又进行了第二次拆机PK。要抱打不平的科技博主@李沛超 用3699元的小米电视5 Pro对比2999元的荣耀智慧屏标配版,声称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然而,从对比的结果尤其是网络的舆论报道来看,双方第一回合交战的结果,似乎并没有得到逆转。


比如,在开机速度和广告方面,网络上关于这场对比的多篇报道就显示“荣耀智慧屏仅需2秒就能开机;小米电视5 Pro需要30秒开机加上附赠的15秒广告”。而在播放效果方面,“直播中,通过分别在两台设备上播放4K、8K片源进行对比,荣耀智慧屏的播放效果明显要比小米电视5 Pro更流畅,后者并不能解码8K视频。”


在第三次PK中,过程和结果都不再新鲜了。唯一的亮点在于科技达人“钊哥科普”的这场直播中,终于找到了小米电视5可以播放的8K视频——来自钊哥科普DIY的特供版视频。不过,除了这一点,第三回合这场被小米高管卢伟冰点赞的荣耀智慧屏标准版PK小米电视5的对比,结果似乎仍然是荣耀智慧屏表现更被看好一点。


小米和荣耀每一次大战之所以引发关注,从最本质上看,都是用户对优质产品的追求和渴望。这种真刀真枪的对比,让用户对荣耀智慧屏和小米电视5的了解都超越了官方宣传,直观地看到两款产品到底谁的体验更好。


三次拆机大战:或将营造一个分水岭,带来一次大转折


其实,有关三次拆机的过程和结果,并不是笔者关注的重点,笔者更感兴趣的,智能电视领域而言,虽然荣耀现在冲击得很猛,但是小米毕竟有了多年的先发优势,所以整体上看,小米是“大”荣耀是“小”。然而有了大小之分之后,小米为什么还要招惹荣耀呢?


从品牌和公关的角度上看,小米的做法不合情理。从实际业务去找原因,笔者认为最有可能的原因之一,就是荣耀虽然是智能电视的新晋者,但含着华为的金钥匙出身,所以,小米不得不防,不得不应战,甚至是积极出击。


笔者认为,荣耀对包括小米在内的整个智能电视行业最大的冲击,并不体现在出货量上,而是体现在技术的领先性上。出货量是“优势”,但是技术领先是“趋势”,优势是无法阻挡趋势的。


比如,在智能电视的技术方面,芯片无疑是最核心的技术之一,芯片就相当于整个智能电视的“大脑”和“核心引擎”,也是智能电视到底是真智能还是假智能、真高端还是假高端的关键所在。正因为如此,荣耀智慧屏才要搭载华为进军电视领域独家定制的芯片——鸿鹄818芯片。虽然荣耀智慧屏只是华为进入电视领域的第一款产品,但华为在电视显示芯片领域已经有过多年积累,并且在行业领先。


在这几场对比中,荣耀智慧屏能够2秒开机、4K和8K视频快速解码、流畅播放、在画质方面MEMC、HDR效果更出色等等优势,都和鸿鹄818息息相关。


王兴说过,“火炮发明后,护城河就退出了历史舞台。”很显然,技术就是智能电视行业的火炮,在技术面前,所谓的性价比护城河,早就到了落幕的时候。



此次小米和荣耀的拆机对比大战,笔者认为,至少会带来三个方面的影响:


其一,是会让产品在放大镜、镁光灯下,全面的暴露。任何一款电视产品,拆机在展现产品优势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会展现出产品的劣势。而实际情况是,没有任何一款电视产品是十全十美的,总有这样那样的缺点或者是瑕疵,在这样的背景下,拆机次数越多,自然暴露得越多。

在这点上,如果是行业新晋者,可能消费者还会比较宽容;但是对行业的领先者,消费者的要求,就会严苛得多,由此,这不可避免的会波及品牌和口碑。


其二,是多次的拆机PK,会给用户和行业造成一种行业守成者和行业新锐力量进行一次次较量的感觉。而在一般人的认知里,各行各业、各个领域都似乎会遵循“新旧更替”的法则,虽然这种认知未必客观,但是对小米电视而言,却也不是好事。


其三,是用户和行业还会进行品类联想。面对来势汹汹的荣耀智慧屏这一新物种,小米电视未来会不会像今天的小米手机一样,受到方方面面的挑战?


在营销争夺用户流量和注意力,品牌争夺用户认知和口碑的当下,对于包括小米在内的所有电视厂商,可能都要“重”长期的品牌认知和口碑,而“轻”一时一刻、一城一池的流量和注意力。所以,“拆机大战”结束以后,品牌应该反思如何继续新一年乃至新十年的道路。


低价未必就是性价比,追求低价产品的人从来不爱低价的品牌


其实,无论在智能手机还是智能电视行业,对于普通消费者、普通用户来说,一直以来都存在着一个很大的认知偏差,那就是天然地认为,低价=性价比,实际上,低价≠性价比。所谓的性价比,是“商品的性能值与价格值比,是反映物品的可买程度的一种量化的计量方式”。


从这个定义上看,价格只是一个因素,更为重要的一个因素,甚至可以说前提是性能、产品品质等。如果说产品只是一味的追求低价,而没有恪守住更为本质的性能、质量、使用体验等方面的要求,那么性价比就无异于空谈。


从商业的长周期看,低价、乃至性价比,从来都只是一个短期的好消息,但是不是一个长期的好故事。“低价、性价比”只是一少部分用户的追求;更多的用户追求是“好产品——好价格”;还有一些用户追求的是“好品牌——好产品——不错的价格”。而且从我们每一个人个体经历也可以发现,但凡自己中意、追求的产品,绝大部分情况都是有良好的品牌和口碑,产品质量非常过硬,使用体验良好的产品,而不会说是一款价格很低的产品。


那些所谓低价、性价比的产品,只能在短期内吸引一些价格敏感型的用户,但是这些用户其实并不爱低价、性价比的品牌,而是一时之下无奈的选择,他们一旦购买力增长、成熟起来、品位提升后,往往也是抛弃低价、乃至性价比品牌最狠的一批人。


就小米电视来说,从顺应趋势的角度去看,无论是经济上升时代的“消费升级”——选择更加优质的产品;还是经济下行的“口红效应”——选择一些力所能及的产品,奖励自己。在这两个层面,似乎离小米电视都不近。所以,笔者真诚建议,小米电视是时候断掉“性价比”的余温了,不要再恋恋不舍。个人在生活面前要“断舍离”,产品在品牌打造方面,也要有“断舍离”的勇气。


在智能电视领域,如今很多人比较看好新晋者荣耀,笔者从看好的观察、评论中,总结了几个大致的共同点:


首先,是产品动能。TMT行业向来崇尚“产品为王”,产品就是前面的“1”,没有前面的“1”,后面品牌营销再多的“0”都是白搭。比如,如今很多电视、电影内容都有很多高速移动的场景,面对这种情况,荣耀智慧屏全系标配的MEMC功能,就可以轻松保证画面的连贯性和流畅性,而没有这一功能,就很难做到这一点。


其次,是品牌势能。如果说此前小米电视享受到了不少小米手机的“性价比红利”的话,那么荣耀电视则开始激发出了荣耀手机的“品牌红利”。一般而言,品牌红利的持续时间和影响深度,都要远远高于低价、性价比红利。当然,前提是要做到真正是优质品牌,真正有性价比才行,只有低价是远远不够的。



再次,是消费红利。必须强调的是,这里所谓的消费红利,不是普通意义的消费红利,而是智能电视行业太久没有大的变化,无论消费者还是行业,都亟需新品牌、新产品解决他们的求新求变的消费需求,以及来自外部鲶鱼的活力激发需求。


最后,是逻辑优势。一直以来小米和荣耀的商业逻辑,是大相径庭的。小米的逻辑,是为消费者提供价格低、性价比的产品;荣耀的逻辑,是为消费者提供品质优秀、价格合适的好产品。


在现实生活中,每一个人追求的都是品质产品和品质生活,相信如果不是出于无奈,没有人会愿意一辈子守着所谓的低价、性价比的产品和生活,品质产品和品质生活,本身就不会是低价的,也不是简单地用性价比就可以衡量的。从这点上看,荣耀的逻辑,和消费者的本性和追求,在“运动方向”上是一致的。


写在最后:


无论是“低价”还是“性价比”,本身就自我暗示甚至自我表示了,其没有太多的品牌溢价能力。而品牌溢价的背后,又代表的是消费者对品牌、产品的价值判断。试想一下,一个消费者价值判断不高,给不了太多溢价的品牌,是否真的拥有能够长期发展的驱动力?


所以,很多品牌在进军某一个领域的时候,可以成为“先锋军”,起到先开拓市场、教育市场的作用;但是到市场逐步成熟的时候,其就往往让别人“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地做了“主力军”。这不是偶然的,而往往是由思维、逻辑甚至是基因决定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土妖

    总访问量:1088726
    全部文章:518
土妖,互联网评论家。 微信公众号:菠萝财经(boluocaijing); QQ:527085579 欢迎沟通交流、约稿爆尿!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