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华米进化:越过可穿戴高山,驶入大健康蓝海

2019/12/31 9:43:00

认知决定视野,视野决定布局,布局决定终局,华米科技从产品为中心到用户为中心的终局认知,从可穿戴设备到大健康服务的战略进化,从“称王”到“结盟”的生态谋局,不断进化攀高——在市场规模高达几十万亿的全球大健康生态上,谁先开场,往往谁就能占据主场,谁能遥望终局,谁往往就能左右大局。

撰文/陈纪英

“你愿意一辈子卖糖水吗?”

乔布斯的质问像一记勾拳砸过来,震得时任百事可乐总裁的约翰·斯卡利脑门嗡嗡作响。

他听从了乔布斯的召唤,来到了苹果。

乔布斯的接班人库克也不会甘心于仅仅“卖手机”。

“如果有人问我苹果对人类最大的贡献是什么,我的答案是医疗健康”,这是库克今年12月初的表述。

2018年9月,苹果推出了带有心电图功能的Apple Watch Series 4——来自中国的华米科技,则比苹果早了一年推出了ECG心电图分析功能的智能手环。

与苹果、谷歌等巨头们庞杂斑驳、且行且看的健康布局不同,从智能可穿戴全速驶往全球大健康生态,则是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汪为华米下一个十年敲定的核心战略。

六倍于智能手机规模的全球大健康领域,是一片尚待远航的超级蓝海,而“华米号”已经义无反顾地率先起航。

1

从设备到健康的战略进化

在智能可穿戴领域登上全球出货量最大的王者地位,华米仅仅花了6年。

华米要止步于此吗?黄汪不甘心。

2018年底,黄汪曾和华米的核心高管团队展开了一个终极之问,“智能可穿戴产业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经过一年多的思索,黄汪找到了答案,健康。12月3日,华米科技2019年度战略媒体沟通会,就旗帜鲜明地以“科技连接健康”为主题,这也是战略升级之后的公司新使命;12月30日,黄汪在发给公司上千名员工的全员信中,更是系统地阐述了华米科技的这一使命和愿景。

大健康生态之于华米,并非空穴来风的假想,而是已经得到初步验证的实践。

今年,华米一位年轻程序员写完检测心脏健康的代码后,测试时发现,自己心脏有问题。经常健身、很少生病的他最初以为程序有问题,反复排查也没找到Bug。

心惊之下,他立刻去医院做了检查,确认心脏有“Bug”,得亏发现及时,如今已经修复。

这段代码后来被集成到了华米的智能手表上,如今,无论是Amazfit GTS还是Amazfit GTR 47mm这样主流的产品,都已经上线了心脏健康监测(含房颤)功能。

这样的功能,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李建平看来很有价值。现在,中国每年的猝死人数高达55万,相当于一个中等县城的人口规模。

其中很多猝死与心内科疾病有关。比如今年前段时间猝死的明星高以翔,李建平推测,很可能是连续的减肥,加上感冒以及劳累,诱发了急性心肌炎,导致猝死——类似的案例并不罕见,很多猝死病人都不知隐疾,一旦病发,形势凶险,危及生命。

而华米和北大医院心内科的临床研究表明,通过AMAZFIT智能穿戴设备的 ECG 和 PPG 功能,判断房颤的准确度分别为 94.76%和 93.27%,基本与人类专业医师持平。

有人担心,深扎健康,做深了,似乎也做小了?

并非如此。“健康不仅仅是智能可穿戴的核心价值,也是万物互联时代的核心价值之一。未来十年将是以人为中心的科技时代。”黄汪在全员信中说,“在智能可穿戴产业深挖健康,就如同在智能手机产业只做一个手机App;无论它是微信、美团、今日头条、快手,或者京东、QQ音乐、爱奇艺等等,它给社会带来的价值垂直纵深,都未必比一个单纯的智能手机公司小。”

统计显示,2019年中国大健康产业的规模为5万亿,2030年有望达到16万亿。全球健康产业规模6倍于全球智能手机产业,仅美国大健康产业的规模就能比肩全球智能手机产业。

如此辽阔的蓝海,完全可以再造N个华米科技,也吸引了谷歌、苹果、阿里、腾讯等巨头陆续进发。

攀登上可穿戴设备的高山,又跃入大健康的蓝海,华米从设备到服务的演进逻辑在于:硬件产品容易区域化存活,但无法通杀;软件、大数据、互联网云服务容易通杀,可以跨越各个硬件平台,但要依赖于硬件的成熟和迭代支撑。

软硬一体化的华米,其过亿智能硬件、海量用户、辽阔数据,就是它溯游而下驶入大健康蓝海的基石砥柱。

这个演进逻辑也与华米的短、中、长期战略一一对应。

  • 短期,成为“云芯端”的可穿戴产品与服务供应商,领跑全球智能可穿戴行业;

  • 中期,建立强大的人体健康数据分析引擎,搭建健康大数据平台,推动全球健康产业进步;

  • 长期,构筑全球健康生态,并引领世界健康服务产业变革的发展路径。

三个阶段中,其中短期目标,6岁的华米已经或者接近达成。

截至2019年8月27日,华米科技出品的智能设备出货量已经突破了1亿台;今年前9个月的出货量超过了去年全年,达到2760万台,同比增长超过50%;在智能手表大爆发的元年(2019年),华米以高中低档全覆盖的表海战术,实现全域穿透,在今年双11各大电商平台囊括了19项销冠,成为京东、天猫双平台千元以下当之无愧的王者;等等。

在海量的智能可穿戴设备之上,如今的华米,已经手握全球最大的人体运动和健康大数据。截至今年9月30日,华米的可穿戴设备累积记录了70亿个晚上的睡眠,累计心率记录市场211亿小时,累计心电图接近1500万人次,初筛的房颤和疑似房颤的人士接近7万人次。

而在健康服务领域,华米科技已经初步涉水,米动健康VIP服务已经上线,提供专家心电解读、亲友安心服务以及线下绿色通道等服务。

综上可以看出,目前的华米,短期目标已近完成,中期目标行至中途,远期目标遥遥在望。

越过山丘,驶入蓝海,智能可穿戴设备——健康数据海洋——大健康生态的华米进化路径,清晰可鉴。

2

从"称王"到"结盟"的生态谋局

战略进化之后,华米科技的发展逻辑,也走向了开放联盟:从全球可穿戴设备领域称王,变为了与上下游伙伴结盟协同打造大健康生态。

要远航几十万亿的蓝海,不能单兵作战,黄汪已经决定放下“一家天下”的妄念,打造彻底的开放平台,“视野所及全是朋友,没有敌人;我们终于不再需要面面俱到,可以释放非常多的资源将健康做深做透;我们终于可以用健康这个逻辑,清晰地去贯穿和驱动我们的业务,让我们每个人都非常清楚做什么硬件、不做什么硬件;我们终于不会因为自己强大的硬件能力,而这也想做、那也想做,从而抑制自己的无所不能。”

在硬件领域,华米计划打造开放可穿戴硬件的基础设施平台,连接和引入更多的合作伙伴,如同百川入海。由此可以大大拓展华米作为平台方的连接宽度,不仅仅是用户和健康医疗资源的互联网连接,还将通过硬核科技(新材料及生物传感器、人工智能算法、数据挖掘、可穿戴硬件、云服务等),建立起人与万物互联世界IoT的连接。

在上游, 华米两年多前就开始在芯片领域的布局:华米是RISC-V基金会的白金会员,这个名单上还包括了阿里巴巴、高通、英伟达等巨头。华米今年量产的“黄山1号”芯片,也成为了全球首个的基于RISC-V开源指令集的智能可穿戴处理器,力撑Amazfit智能手表2 ECG版本成为全球唯一可以比肩苹果手表ECG心电图监测功能的智能手表。

具体到心电图的检测服务上,华米则与硅谷数字医疗公司AliveCor达成了合作,后者早在2010年就开始涉足了心电图检测领域,并先后获得了美国FDA和欧盟CE的认证。华米将把这一技术集成在其智能手表和智能手环上,未来面向欧美市场开展ECG心电图服务。

溯游而下,在健康服务方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已经率先成为了华米科技的合作伙伴。双方的合作版图正在徐徐展开,包含可穿戴设备在心律失常患者中诊断准确性的验证,基于可穿戴设备数据的人群心血管风险评估与预警,以及依托于可穿戴设备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疾病预防和筛查、诊疗,从而建立全生命周期的大健康管理。

如果放眼整个医疗行业,类似华米科技提供的智能医疗服务,其实都可以成为舒缓、解决医疗供应紧缺的金钥匙。

医疗供应短缺是全球性难题。比如,中国人口占比为全球的22%,但中国的医疗资源却仅占世界医疗资源的2%。在民意沸腾的民航总医院杀医案中,患者家属与医院的矛盾之一,就是因为医院床位紧张导致无法住院。如果将来能通过可穿戴设备,进行远程的观察和诊疗,实现有效分流,更好地解放医生以及医院的生产力,或许这样的悲剧有望减少。

未来,华米还可以在泛健康领域牵手医疗保险机构。

挪威科技大学的Ulrik Wisl?ff(乌尔里克.韦斯洛夫)教授所在的团队,利用过去25年、4.5万人的健康数据,构建了PAI健康评估模型。研究显示,一个人只要坚持PAI分在100分以上,心脏病风险概率就会降低25%,平均寿命会延长5年时间。这个PAI模型已经得到了欧美主流保险巨头的一致认同,PAI分值越高,未来的保险费用有望越低。

据悉,华米科技未来出品的主流智能手表,都将支持PAI健康评估功能。这意味着,华米可穿戴智能设备的数据和分析,不但可以帮助C端的用户改善行为、修正身体Bug,降低疾病风险;同时,在严格用户授权、充分尊重个人隐私的前提下,还可以输出给B端的保险巨头,为后者引流或者提供精准化定价的依据,变现机会随之而来。

认知决定视野,视野决定布局,布局决定终局。华米科技从产品为中心到用户为中心的终局认知,从可穿戴设备到大健康服务的战略进化,从“称王”到“结盟”的生态谋局,不断进化攀高——在市场规模高达几十万亿的全球大健康生态上,谁先开场,往往谁就能占据主场;谁能遥望终局,谁往往就能左右大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