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史上代价最高的一次裁员:饭碗和女人,对男人都很重要!

2019/12/30 21:07:00

胡赛萌/文

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女人爱钱,会被男人骂作“拜金”,男人爱钱,又会被人骂成什么?

01

臭钱不香

在某些有钱人看来,钱是很俗的,甚至是很臭的。

网红企业家罗永浩就说,“我做这件事是为了改变世界,而不是为了赚你们几个臭钱!”

业余登山家王石也说,“现在的年轻人太急躁了,没想好自己的目标之前,先做公益,或是探险去,别老想着赚钱。”

罗永浩看不起钱,王石瞧不起钱,作为首富的马云当然也不在乎钱,他曾当着撒贝宁的面对青年学子说:“我从来没碰过钱,我对钱没有兴趣!”

看来,有钱人还真不爱钱,这一点倒是跟我们老祖宗有点像,历史上的那些名士贵族、文雅才子,似乎都不怎么看得上“破钱”和“臭钱”。

西晋的大名士王衍就把钱称为“阿堵物”,连“钱”这个字眼都不屑于提及,老婆故意把钱丢在他睡觉的床上,他看到后赶紧叫仆人拿走,直呼“快拿走这个阿堵物!”

王衍看不起钱,看到钱就堵心,那是因为他有个位高权重的老爹,等八王之乱衣冠南渡之后,在战乱中许多世家大族破产衰败,于是名士们对钱就没那没厌恶了。

东晋的鲁褒就称钱为“孔方兄”,因为当时的钱币是“外圆内方”,而且还有孔可以用绳子串成一串,故称其为“孔方兄”。

从“阿堵物”到“孔方兄”,尽管名士还是不愿直接提及“钱”这个字眼,但从“物”到“兄”,其对钱的态度明显转变了许多。

到了明朝,随着资本主义的萌芽,大家都忙着赚钱、搞钱,管他什么“士农工商”的排名,能搞到钱就不怕被人看不起。

民营企业家西门庆,哪怕是个排名最末的商人,但他能搞到钱,所以就能搞到女人,而且还能攀上了蔡太师这门亲戚,最后混成了红顶商人,当上了提刑所的副千户。

既然钱的力量这么大,不但能吸引女人,还能攀附权力,那大家为什么还要鄙视、轻视、远离钱,傻子才会这么做!

于是,明代的大才子袁宏道就说,“古时孔方比阿兄,今日阿兄胜阿父。”翻译成大白话就是,古代人们还只是把钱称为兄弟,如今这个叫做钱的“兄弟”比亲爹都重要!

02

色心与色胆

从“阿堵物”,到“孔方兄”,再到“我亲爹”,金钱一步步征服人心。

我们不必讥笑明朝人贪财爱钱,把钱比作“亲爹”,其实我们自己又何尝不爱钱?

在互联网圈,甲方是爸爸,金主也是爸爸,马云更是全国人民的爸爸,甲方、金主和马云,凭什么能做大家的“爸爸”,不就是因为有钱!

看来,金主就是爸爸,金钱亲爹,明朝人、现代人,都是正常人,是正常人就会爱钱。

马云、王石和罗永浩当然也都是正常人,他们嘴巴上说不爱钱,不感兴趣,其实是另有所图。

罗永浩说不赚“臭钱”,那是为了兜售他的理想和情怀,好让单纯的粉丝为他锤子手机买单,其目的还是为了赚钱。

王石告诫年轻人不要想着赚钱,是为了让年轻人甘于贫穷,以至于没钱恋爱,于是他这样有钱的单身老男人就在婚恋市场有更大的竞争力,才能吃上香喷喷的红烧肉。

马云说对钱不感兴趣,是为了宣传阿里的使命感和价值观,是为了给公司做宣传和树牌坊,本质也是为了让公司能更高效率地为自己赚钱。

有钱人对穷人说自己不在乎钱,穷人一定要小心捂紧自己的钱包,千万不要被骗,因为有钱人又准备割你的韭菜了!

穷人要想不被割韭菜,首先就应该变成个有钱人,既然如此,那就不能轻视钱、厌恶钱和远离钱;相反,还应该爱钱、赚钱和存钱。

可是,爱钱容易,赚钱却很难,存钱更是难上加难,这个道理对于穷人尤其如此。

穷人在金钱面前的困境,正如男人在女人面前的窘境,爱一个女人很容易,追一个女人却很难,娶一个女人更是难上加难!

爱一个女人,只需一颗心;追一个女人,却要一笔钱;娶一个女人,更要一套房。

于是,金钱成为男人的胆量,房子成为男人的聘礼。男人有了一颗色心,还要加上一条色胆,最后再拿出一套聘礼,如此才能娶到一个新娘。

可是,色心好起,男人见色起心就行,色胆和聘礼却不好弄!

03

色心与色胆

工资支撑男人的色胆,工作供养男人的聘礼。

一旦男人没有了工作,当然没有了工资,自然就会丢掉追女人的色心和娶女人的聘礼(房子)。于是,保住工作就成为男人的头等大事,尤其是当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更是如此。

工作,既是男人的色胆和聘礼,更是男人的饭碗和本钱。民以食为天,如果饭碗丢了,男人可该怎么办?

在即将过去的2019年,无数人因为经济的低迷而丢掉了饭碗,许多公司也因市场的萎靡而大幅裁员。

寒冬之下,连饭碗都没有的人,如果能吃上一碗热粥就不错,还哪敢有色心色胆去搞女人?

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大家对未来的预期高涨,房价也水涨船高,许多人抱怨买不起房子,娶(搞)不到女人。

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公司收缩裁员,物价节节高升,之前抱怨买不起房的人,如今连租房都成问题,就连基本的水果自由和猪肉自由,也成为白领和中产奢望的目标。

白领,表面收入不菲,但除去房租房贷、日常开销,一个月的工资基本白领;中产,看似有房有车,但要供房养娃,还得照顾二老,一旦失业立马就被打回原形。

最近,裁员成为热门词,35岁以上的中产白领则陷入前所未有的焦虑……

昨天,一段HR在工位宣布辞退员工的视频在网络走红,视频中神州优车两名HR拿着一纸文书让一名男员工签字,并宣布公司与该员工单方面解除劳动关系。

男员工当时还在工位工作,突然被从天而降的HR给弄懵了,一直试图向两名HR了解公司到底发生了什么,追问自己为什么会被突然砸掉饭碗。

看着男员工迟迟不愿签字,两名HR霸气地表示,“我们不是在跟你协商,是单方面解除劳动关系,你如果有什么意见,直接去找仲裁委,或者你可以通过别的法律途径跟公司沟通。”

经济不景气,金钱不但能测试一个男人对女人的真心,更能彰显一家公司对员工的风度,神州优车,显然已经丢掉了这种风度。

04

李自成创业

公司要裁员,员工没饭碗。

经济放缓,公司求生,老板只能向自己人动手,而之前许诺的“同甘共苦”,永远都是一张没有盖章的空头支票。

明朝末年,天灾不断,农民赋税收不上来,朝廷财政日益吃紧,崇祯皇帝听信给事中刘懋的建议,把裁员的屠刀砍向了全国各地的快递公司(驿站)。

一纸裁撤令,让数亿万计的驿卒瞬间失业,在这数万人中,就有一个叫李自成的莽汉。

李自成做不了公务员,又不愿继续做农民,于是便只能靠刷信用卡、借网贷过日子。后来,借债度日的李自成因无法还债,被债主告到县衙,沦为阶下囚。

之后,他被亲友从狱中救出,出狱后第一件事就是杀了给他借钱的艾举人,接着又杀了入狱期间与人通奸的妻子韩金儿。

两条命案在身,走投无路的李自成跟侄子一起逃到了甘肃甘州投军,因勇猛过人,他很快被升为军中把总。至此,李自成终于又找到一份工作,寻得一个饭碗。

可惜,好景不长,由于财政吃紧,很快军中也开始欠饷,没有饭吃的李自成再次铤而走险——杀死当地县令和参将,发动兵变。

从此,李自成不再找工作、等工资,正式下海创业,自造饭碗、自负盈亏,开始了他打天下的创业传奇。

他的前老板崇祯,最后在他的逼迫下只能上煤山、寻短见,大明帝国也轰然倒塌!

李自成的故事告诉我们,千万不要砸别人的饭碗,一个没有饭碗的人疯狂起来,整个世界都会瑟瑟发抖。

谈钱很俗,所谓的“俗”,就是左边一个人,右边一个谷,凡夫俗子,肉体凡体,当然需要吃饭(稻谷),也就无法免俗。

我们每一个需要吃饭的普通人,都是大俗人,当然需要谈钱,更需要饭碗!

王石这样的有钱人,固然不需亲自赚钱,可以免俗,但请不要对还在赚钱的普通人指指点点。如果普通人不去工作、不去赚钱,你们有钱人又哪来的时间气定神闲地谈恋爱?

普通人也是人,也要赚钱吃饭,如果普通人没有饭吃,那王石这样的有钱人肯定也吃不上“红烧肉”……

作者:胡赛萌,好果文化创始人,知名评论人,曾在新闻晚报、教育时报,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等国内外知名媒体发表评论文章。公号:好果胡赛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