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淘宝为啥不是做电商的?这条年度盘点,看了就懂

2019/12/30 18:37:00

今年电商行业大事颇多,社交电商崛起,直播营销疯狂,私域流量口口传播,很多行业的变化也让人有些目不暇接。大家都有感觉电商的玩法已经变了,有时候大家会觉得自己不知道是在做电商还是在做媒体?淘宝媒体化也变得大势所趋,甚至到了年终的时候,淘宝还出了一个年度盘点视频“向好而行”,给人的感觉似乎是一个报纸媒体的新年贺词。

有人要问了,电商凭什么成为媒体?

电商媒体化优势1:餐桌即媒介,扶贫不靠喊口号

一直以来被称之为电商专家,对各种电商模式也确实有些了解,但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有一个最简单的问题,反而变得模糊不清。这个问题就是电商到底是什么?按照之前的理解,无非就是流量和卖货,目的无非就是通过销售来赚钱。但从现在来看,又不仅仅是卖货那么简单。2009年,阿里研究院首次发现3个淘宝村,10年后,截至2019年6月底,全国淘宝村数量达到4310个,淘宝镇达到1118个,中西部表现尤为亮眼:“淘宝村集群”达到95个,这不仅仅使淘宝成为了农产品的发售平台,更成为了农村连接城市资源的纽带。这种价值在全面扶贫的政策推动下,显得格外有社会意义,淘宝也成为了新农村的新通路,越来越多的农民可以足不出户就把产品卖到全国各地,这个价值并非简单的商业价值,而是有了巨大的社会价值。而且随着淘宝直播等新形式的出现,很多农民自己都变成了卖货郎,亲自在手机前推销自家的农产品,已然成为农村扶贫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可以说,1万个人做电商是一个生意,几千万人做电商,就是一个社会生态。这其中的价值不仅仅是商业价值那么简单,他更在悄无声息的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这也让我们看待电商的角度和高度有了全新的变化,也希望能够从一个更高的维度,去看待这个行业,积极的调整自身的心态和做法,以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比如说“车厘子自由”爆款文章被人民网点名批评“贩卖焦虑”,但最终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通过淘宝,包括村淘宝、全球购、淘香甜等业务,实现全球产地、农场与餐桌的连接,才让人们通过更优惠的价格享受全世界的农产品。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车厘子,但最终实现的是,人民生活的一个小幸福感的提升。如果我们单纯的去看这一个生鲜生意,可能会找不到自己的方向和位置,当你把它和人们的幸福感连接在一起的时候,也许突然就抓到了一个风口。这个变化是我们尤其要注意的,那就是现在的电商不仅仅要精通运营,而且要更有格局的敏锐洞察时事变化,最后通过销售实现自己的价值所在。


电商媒体化优势2:用户即时代的喉舌,8亿“记者”在线

在淘宝“向好而行”的视频中,我们发现很多热点都和淘宝息息相关。比如最著名的垃圾分类,就带动了淘宝分类垃圾箱的销售火爆。而巴黎圣母院的大火,则让人们在惋惜之余,在淘宝上搜索“巴黎圣母院 模型” 搜索人次月环比增长超3000倍。人们希望用自己的方式来纪念这个人类文明历史上的瑰宝,而万能的淘宝则满足了大家的这个需求。而一张人类首次拍到黑洞的照片,也让淘宝一夜之间多了19万的天文爱好者。你会突然发现,不光做自媒体要追热点,做电商也要开始追热点了,这背后正是淘宝平台和社会的紧密联动,使其成为承载人们情绪的关键。



而从身边的事情来讲,“淘宝无障碍实验室”的“盲道”产品升级,让30万视障人群也开始可以享受网购的乐趣,甚至可以参加平台互动游戏,盖楼分红包。在这个时候,淘宝又成了一个连接视障人群和网络之间的桥梁,让这些有遗憾的人也能够享受到科技的快乐,让他们感到不被社会疏离,可以更好的融入到当今的社会之中。屡屡发生的疫苗事故,让消费者尤其是父母担忧指数直线上升,也是淘宝第一时间推出疫苗扫码溯源功能,让人们尤其是家长通过扫码溯源追溯疫苗安全,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这些都不是特别有商业价值的领域,但却都特别有社会意义,这使得淘宝从商业向文明迈了一大步,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进步,是一种社会责任的集中体现。



除此之外,还有《流浪地球》大火带来的科幻热潮,马拉松纪录首破2小时带来的跑步热潮,建国70周年带来的爱国热潮,等等等等,每一个热潮背后都有万能的淘宝的强力支撑。让大家能够迅速的加入到这个热潮之中,快意自己的人生,不留一点遗憾。从这些角度来看,淘宝已经远远超越了电商本身,开始成为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一种文明的表现,以及社会发展的强力助推。





让社会美好,你才能跟上媒体化的淘宝?

从现在看来,电商已经远远脱离了简单的商业,而具有了更多的社会价值和社会责任。做电商实际上也不仅仅是做生意,也是参与到社会议题中来。不管是社会扶贫,还是动物保护、环境保护、文化保护,不管是老人、女人、男人、小孩还是残障人士,亦或者是公益、就业、教育,万能的淘宝都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而这些作用的核心,正是淘宝的价值观所在,那就是让世界“向好而行”,这也是它作为一个媒体的社会责任。

当你看明白了这一点,如果你要在做电商的话,可能就会有一些全新的答案和做法,那就是要从一个更高的维度去思考自己的品类,去想自己到底是去满足哪一类的社会需求,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到那些方面的人或者领域,如果从这个角度去思考,可能就会跳出流量、运营、转化的条条框框,也找到自己的一条“向好而行”之路。也正是因为每一个人的努力,才让淘宝变得更万能,社会变得更美好。


从这个年终总结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出,淘宝已经紧密的和这个社会连接在了一起,绑定了消费者的喜怒哀乐与悲欢,承担了更大的社会责任,也让更多人能在这个平台找到更好的未来。而内容化的营销方式,社交化的推广方式,也会逐渐正在成为主流,因为这二者本身就是社会文化的表现和推动力量,在淘宝平台和社会休戚相关的今天,越发火爆也就不足为奇了。这种趋势带来了许多全新的打法,也亟待行业去不断深入的挖掘。

说实话,我一直觉得淘宝在变,但变成什么样了则是看到这个盘点视频才真切感受到,以前我以为不过是营销方式和流量模型的转变,但从更高的维度来看,还是一个社会地位和社会价值的升级。未来淘宝还会不断的去改变我们的生活和社会,我们也要和淘宝一起共同“向好而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