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魅族5G:品牌先行,让产品说话

2019/12/28 21:56:00

华海良“炫富”之后,又爆新料。

12月25日,魅族副总裁华海良在个人微博放出一张“某款手机”的测速截图。截图显示,“某款手机”在成功连接5G网络后,下行速率达到556Mbps,上行速率达到75.1Mbps,延迟为20ms,抖动为4ms,并且无丢包。华海良口中的“某款手机”,大概率就是魅族17

华海良在微博爆料中提到,“三大运营商在魅族科技园区建立5G专项基站,为魅族研发、生产、测试提供了硬件保障。”去年6月开始,魅族先后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达成战略合作。

在三大运营商鼎立支持的同时,魅族开始All in 5G,此前,华海良曾在微博“炫富”,晒出一台价值几百万的5G调试设备。

华海良在微博配文中表示:“魅族是目前少数拥有自建科研实验室的手机厂商,总投资1亿多人民币,为魅族5G手机研发、生产、测试提供了专业技术保障,并且科研实验室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资质认证。”

微博“炫富”之后又爆料,意味着魅族5G要来了。

12月23日,南方+、南方日报聚集5G终端厂商,推出《一线走访·魅族篇》。文章中,魅族CTO梁东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魅族将在2020年推出至少4部5G手机。打头阵的便是外界疯传已久的魅族17。梁东明还表示,魅族明年面向国内外,将只做5G手机。

和友商一口气推出十余款5G手机不同,魅族希望“品牌优先”,“可能不一定会做那么多的机型出来,但是每一款机型都是要按照精品来做。”以精品为目标的魅族,希望给消费者一步到位的5G体验。

1

一步到位

去年,魅族创始人黄章曾在与网友互动时表示,第一代5G产品只是测试机,他劝普通用户没必要买个5G半成品增加不必要的负累。

今年8月28日,魅族在珠海大剧院举办了年度旗舰手机魅族16sPro的新品发布会,会场正中挂着“让产品说话”的巨大横幅。

让产品说话,品牌优先。

这是黄章和魅族的坚持。

最初,魅族也曾想过要不要采用X505G芯片,先出一个5G手机,但是后来又打消了这个想法,决定还是要一步到位,直接推出成熟的5G手机。在智能手机增长全面停滞的转折点上,5G是一个变数,极大可能将重新分配市场。是业内外公认的全新增长点,于是纷纷抢跑。

综合多方因素后,魅族决定再等等,等高通骁龙865旗舰5G芯片正式商用,等更成熟的骁龙X55方案,因为“这一方案可以给用户带来‘一步到位’的5G网络体验,这也是魅族选择不在2019年冒然跟进的主要原因。”于是,魅族这一等就等到了明年春季。

在这个过程中,魅族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了产品打磨上,放在了与运营商和芯片厂商的合作上。在这个过程中,有关魅族17的风声其实一直在传,早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魅族17的相关内容就曾低调亮相联通的合作伙伴展台。有关魅族17的各种所谓渲染图不断传出。

很多人相信,魅族17将在今年下半年亮相,但最后官方坐实的消息却是明年春季。面对涌汹而来的5G抢发潮,魅族真的是沉得住气。

同时,魅族17还将同时支持SA和NSA两种5G网络。双模5G的好处是不用担心网络的问题,无论在哪种环境下都可以畅享5G。

2

直接量产

魅族明年春季首发,会不会太晚?实际上并不晚,因为首发、投产和上市并不是一回事,中间其实还有一个时间差。梁东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真正的5G高端手机,其实还是需要等到明年第一季度。在这一方面,我们其实是跟市场节奏同步的,并没有滞后于市场。”

魅族17,将是国内第一批5G高端双模旗舰手机。另外,“明年第一季度就可以大规模量产。”这意味着,魅族与友商在将成熟5G手机正式投入市场的节奏基本是一致的。魅族节奏把握的刚刚好。

魅族其实只是在宣传上晚了一步。之所以这样,是因为魅族的5G策略比较谨慎,这种谨慎是出于对“精品”的坚持。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梁东明表示:“我们还是希望回到‘品牌优先’策略上来。”品牌优先是梁东明口中的高频词,与黄章的对外发言遥相呼应。所以当记者听梁东明说“2020年,魅族会推出4款左右的高端5G手机”时,惊讶了一下。魅族的5G策略不会以量取胜。

和“大干快上”的友商相比,魅族显得淡然很多。经历了4G时代的摇摆后,魅族逐渐把握住了自己的节奏,决心在5G时代进一步发扬光大魅族的创新力与产品力。正如黄章说过的那样,魅族是一家以产品为导向的公司。梁东明进一步表示,创新是魅族的基因。

在4G时代,魅族率先推出了过mBack、弧形天线、游戏模式等设计方案,引领一时风潮被友商争相模仿、跟进。“手机圈的黄埔军校”的称号便由此而来。5G时代,魅族将继续专注和巩固产品与创新优势,让产品说话。魅族能够获得三大运营商的鼎力支持,也是基于此。

3

不走偏锋

当友商纷纷升级拍照、布局AIoT等领域时,梁东明表示:“我们不希望剑走偏锋,比如为了避免产品出现同质化,而把某个参数拉得比较高。……明年我们的重点还是在手机”。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手机”本身依然是最重要的场景,手机本身依然还有很多问题值得去发力,比如无线充电、快充和续航等,

但这并不代表魅族在手机之外的领域中没有布局。高通骁龙865芯片在拍照、AIoT等领域都有出色表现。拍照方面,高通骁龙865芯片搭载了全新的Spectra480 ISP(图像信号处理器),支持每秒20亿像素的处理速度。在处理速度提升的同时,功耗也会更低。

在AI方面,骁龙865同时加强了高性能、低功耗、强安全,支持最高HDR品质的游戏体验,可在手机端实现端游级体验。

在记者的追问下,梁东明透露,魅族目前也在制定IoT方面的一些产品规划,“比如我们现有的魅族配件业务,已经涵盖生活、声学和潮玩三大品类。”同时,从言谈中可以看出,魅族似乎对在摄像头上加入VR的功能很有兴趣,梁东明认为未来的5G手机应该支持AR/VR等场景。

华海良曾说道:“5G时代已来,它将牵引包括手机在内的更多移动设备的发展。手机产品实际上最核心、最复杂和量级最大的IoT产品,魅族也将利用这个机会重塑各条产品线,打造中高端品牌和产品形象。”

但是,魅族的策略是,把重心放在手机上。用更扎实的产品逻辑,品牌优先的原则去推进魅族在5G时代的发展。为此,魅族正在积极寻求与产业链上游的合作,希望以此来推动5G手机在更多场景上的落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77059
    全部文章:502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