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转型频频失利,国美的出路在哪?

2019/12/28 17:32:00

2020年元旦国美就迎来了它的33周岁。1987年1月1日,第一家“国美电器”门店在北京前门珠市口大街420号营业。在当时买家电还得去国营商场的年代,此举可谓是破天荒,“专卖店”业态横空出世。但是已经33年过去了,现在的国美已经大不如前了。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B2C网络零售市场(包括开放平台式与自营销售式)天猫、京东、拼多多分别以55%、25.2%、5.7%的市场份额位居前三,国美的市场份额则下滑至1.2%退居第六位,落后于苏宁易购4.5%和唯品会4.3%。而同样的维度数据,2017年京东为32.5%,苏宁为3.17%,国美在线的市场份额为1.65%。2016年国美市场占比还有1.8%。

国美从曾经妇孺皆知,到现在慢慢消失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中。同时在其它电商的巨头夹击下,市场份额也正在逐年下降,早年的家电巨头为何会陷入如今的困境?

创始人黄光裕入狱,公司内斗

黄光裕是中国家电零售连锁模式的创始人,媒体曾经评论他“为中国市场流通秩序贡献极大,为中国民族商业树立了榜样和标杆”。16岁北上蒙古靠着电器赚取了自己的第一桶金,18岁让“国美电器”出现在大众视野之中。当国美电器在市场上站稳脚跟之后,开了数十家连锁店。2004年“国美电器”在香港上市成功。黄光裕本人也在2005、2006、2008年成为中国首富。

但好景不长,2008年黄光裕因涉嫌经济犯罪被逮捕,随后证实了其犯罪行为。在2010年5月18日一审判决中,法院认定黄光裕犯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三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4年,罚金6亿元,没收财产2亿元。

自2008年,黄光裕入狱之后,国美如无军之将。内部陷入了争夺权力,金钱的战争。时任国美董事局主席的陈晓想趁机拿到国美的控制权,他拉拢一众高管,还联合了贝恩资本。针对国美的控制权,杜鹃和陈晓在2010年展开了激烈争夺。最终结果是陈晓败退,由黄光裕的妻子杜鹃执掌国美。


在江湖老刘团队看来,无军之将就是一盘散沙,没有凝聚力,无法投入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虽然杜鹃掌权大事仍有黄光裕做主,但是自他入狱之后很多的厂商的谈判都没有当初那么的有力了。公司的内斗最终伤害了国美的元气,这就是后来国美转型失利埋下的伏笔。

互联网转型碰壁,竞争对手崛起

国美早期错失进入互联网良机。在互联网+的今天,2017年国美提出了“家生活”战略,其实也就是一种舒适家居系统。随着5G时代的到来,家电行业也开启了智能按键,智能智能厨房、智能客厅、智能卫浴、家居安防等都是将成为现实。但是尽管提出新的战略,但是2018年国美电器仍巨亏了42亿。

国美实体门店不温不火,尽管已经提出了“三端合一”引流政策,但是实体门店销售仍然达不到预期的目标。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国美将消费人群转向与城镇,城镇多数消费者没有网购习惯,还是会注重线下消费。国美将目标市场转向下沉市场,但是拼多多的崛起使国美下沉市场受到围剿。

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三季度报告》显示:2019年三季度苏宁再度以22.6%的市场份额占比领跑全渠道第一,国美仅为6%。

早年“美苏”争霸局面不再,领先转型的苏宁易购正在加速变革。2019年苏宁易购加快线下门店新业态,力推家电以旧换新,渠道下沉快速拓展建立服务为王的标杆领跑家电市场。京东不断的推出新的服务标准消除消费者网购家电的顾虑。今年更是借助AI智能高科技手段再次提升行业服务标准,引领家电行业进入智能交互服务时代。

在江湖老刘团队看来,国美内忧外患,互联网转型失利是意料之中的。国美曾经作为家电巨头还是有着一定能力,基于市场行情和消费者心理特征推出创新型战略找到出路指日可待。不管怎样,求变,引流是亘古不变的市场规则。

转型频频失利,未来出路在哪

近年来国美已经提出不少战略,尽管提出了“家生活”战略还是要不断随着市场的需求创新吸引流量,但是还不具备自己的独到之处。国美引领供应链创新模式也还要继续跟进,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做任何决定应该站在消费者角度,做到为消费者谋福利。

国美的竞争对手苏宁在发展中始终是以客户为中心,从开始的送货上门,服务到家,到后来的客户订购,按需制作,苏宁在发展中不断转换的策略,目的就是能够切实为消费者带来最佳购物体验。在电商飞速发展的同时,苏宁电器的线下门店能够和线上门店形成互补的局面。而在下沉市场中四平电器早已有一席之地,在城镇中有一定的知名度和信任度。

反观国美,服务态度屡遭投诉,营销手段,售后服务,电话骚扰等等,在消费者心中失去信任度。国美可以学习苏宁的经营模式,在改革中求创新,还要提高自身服务水平。

在江湖老刘团队看来,国美虽然在求变,但是变数不大。实体店不温不火,互联网转型频频失利,线上被巨头围攻,线下又被拼多多围剿,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分一杯羹谈何容易。如果国美要想生存下去可以学习京东傍上腾讯,苏宁傍上阿里,找互联网巨头百度或头条等进行合作,黄光裕归来还是个未知数,当下找到相适应的流量“干爹”也许是它更好的出路。

江湖老刘,TMT行业观察者,社交电商行业分析师,知名IT评论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