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科技之光点亮文创之火区块之链助力创新之城 ——2019多牛世界年度盛宴落幕

2019/12/27 14:08:00

本次活动在武汉市委网信办、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的指导下,由江岸区科学和经济信息化局与武汉多牛世界时尚创意产业园、中国专业区块链技术新媒体锌链接共同主办。峰会特邀国内区块链研究领域专业人士、互联网行业领军人物、优秀企业代表、顶尖技术团队,通过主题分享、圆桌论坛等形式,对“区块链”未来的发展前景和趋势进行深度解读。3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区块链领域研究者、行业代表和知名企业家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峰会的主办方、江岸区科学和经济信息化局局长徐燕青女士出席活动,在致辞环节中,她表示“当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剧,区块链、人工智能不断涌现,区块链作为新型的电子信息技术,在数字经济领域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为,应用场景也日趋广泛。这项新兴技术对促进经济竞争力气提升,推动武汉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和支撑。”徐局长在发言中期待通过本次活动,让区块链领域的领头羊们共同探讨区块链技术未来的发展前景和趋势,以实体经济作为方向,为推广和普及区块链竞价健康、理性的发展,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贡献。

与此同时,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委网信办、武汉市经信局、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江岸区人大常委会、江岸区委组织部、江岸区委宣传部、江岸区统战部、江岸区发改局、江岸区科经局、江岸区商务局、江岸区文化和旅游局、江岸区建设局、江岸区一元街道等政府各职能部门领导和代表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多牛资本董事长、多牛世界董事长蒋海炳先生在致辞中提到,武汉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决心建设区块链之城,这给行业带来了巨大的信心,也是武汉的巨大机遇,谨代表多牛世界诚挚邀请各家区块链企业能够落地武汉,共同建设区块链之城。

作为江岸区“汉口文创谷”的龙头项目,多牛世界也将对区块链技术赋能文创作出积极响应——计划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多牛世界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希望能探索培养艺术人才新出路,最终解决教育行业的社会化问题,摆脱教育对财政的高度依赖。

峰会现场,主办方还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重庆区块链测试中心、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锌财经、科技镜像发布《产业区块链图谱》,聚焦基础设施、中间服务层和行业应用层,对中国产业区块链的行业生态做全景式扫描。

主题分享环节,锌链接创始人龚海瀚分享了他这一年对产业区块链的观察。龚海瀚认为,中国的区块链已不再是一个地域的概念,而是一个时代的概念。产业区块链才刚刚进入1.0的阶段,这波机会属于真正有准备的人,属于能够为政务提高效率、为国资企业降低风险、为龙头企业提高产业信任度的产业区块链大厂,属于那些真正潜心钻研区块链核心技术、挖掘细分市场需求、肯干脏活累活的技术公司。

工信部五所区块链主管相里朋讲解“中西部城市的区块链机遇”。相里朋认为,我们首先要走在理论最前沿。满足自主知识产权,基于国密和国际算法,支持隐私授权保护和千万级并发等技术要求。其次要占据创新制高点。不仅要有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更要为实体经济赋能。最后要取得产业新优势。不仅要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产业链条,更要走得出去,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

普华资本管理合伙人蒋纯为创业者指明“区块链的创业赛道与投资机会”。蒋纯认为,区块链公链技术是互联网精神的继承者,但是个早产儿,目前遇到很大困难和监管风险。而联盟链和其他区块链相关的密码技术会成为中心化数字社会治理的利器。近期机会不小,但是有时间窗口。创业公司要抓紧时机落地发展。区块链会和AI、物联网一起成为下一代信息革命的核心支柱技术,未来也会在隐私保护、数据流通等问题上发挥关键作用。

作为互联网老兵,创链创始人兼董事长许洪波分享“从互联网迭代看区块链如何赋能实体”。许洪波认为,互联网让地球变成了信息地球村,区块链带来的最大变革是把金融体系纳入到全球的统一轨道进行运营,能够让地球变成金融地球村和价值地球村。经过十余年的技术沉淀,区块链到了应用爆发的前夜。把传统金融领域过剩的资金引流到区块链,让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改造世界,并推动工业时代向数字时代转型升级。

溪塔科技联合创始人姚文婉从数据治理层面分析区块链的角色。姚文婉认为,数字经济时代,数据作为信息最重要的载体,是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要素,数据治理能力将构成国家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抗风险能力,要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去构建一套完善的信息采集、传输、分析和决策体系来赢得市场。

京东数科集团创新科技业务部区块链部JD Chain负责人黄海泉阐述“产业区块链应用实践与技术发展”。黄海泉认为,区块链在产业中的作用是基础性的,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其价值显现过程是渐进式的,需要长期耕耘。产业区块链的落地需要躬身于具体场景中观察,需要解放思想,敢于尝鲜。以更积极的态度给现有业务引入新方法、新变量,才能带来新发现、新价值。区块链技术需要持续演进创新,需要以发展的眼光对现有区块链的技术范式、功能形态不断提出新要求。

万向区块链商务总监鲁辉分享了“三个月融资过亿,供应链金融的链上新机遇”。鲁辉认为,利用区块链技术,将供应链中的关键业务信息同步上链,利用密码学技术实现权利人持有并确权资产,持续有效地披露底层真实贸易信息,形成数字资产,并接入中心企业和金融机构,通过中心企业的信用传递,助力中小企业融资,同时使得中心企业在释放信用的过程中减少成本和摩擦,提高效率。

在两大深度圆桌论坛上,行业专家分别从“中部城市如何抓住区块链新浪潮机遇”与“产业区块链应用落地的挑战与展望”两个角度,深入探讨区块链的发展趋势。

在“中部城市如何抓取区块链新浪潮机遇”圆桌论坛上,湖北省宏泰零度基金总经理高克南将担任主持,链动时代创始合伙人樊奇、数秦科技联合创始人张波、卓尔智联研究院执行院长蔡恒进、海创链CEO张弢,德方智链技术总监袁运亮、湖北邮电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王庆以及武汉启迪区块链市场总监万丹婷将作为嘉宾参与讨论。

张波认为区块链技术首次获得司法认可,互联网不再成为法外之地;蔡恒进认为,理解区块链,一定要理解AI,AI与区块链需要紧密联合,两者的价值才能更好地体现出来;袁运亮认为,一些政府开始大力投入区块链,真正做实事,区块链技术有很大发展机会;王庆认为区块链要去神秘化,像水和空气一样,变得简单易懂,让公众都能理解和使用,成为区块链的原住民;万丹婷认为运用区块链技术实行数据确权、安全分治,保护原始数据安全;樊奇则希望政府开放场景、进行产业培育,让区块链更多服务供应链企业。

第二场圆桌论坛“产业区块链应用落地的挑战与展望”,首都版权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宣宏量作为圆桌主持,商业观察家、央视财经评论员陆新之、墨子安全实验室创始人苗知秋、亦笔科技CEO谭义斌、长虹信息安全灯塔实验室资深专家康红娟、GoFun出行CTO晏科文、井通科技COO黄晏清、首旅如家区块链总经理何英琪、以及能链科科技品牌传播与公共事务VP刘羽将参与话题讨论。

苗知秋表示未来的公司结构被淡化,公司将充当产业里面的发起人角色;谭义斌表示用区块链让社会治理结构更加透明,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康红娟表示在解决区块链底层服务时,引入市场经济,才能很好的把技术融入到具体项目中;晏科文认为,用区块链技术让信任成本更低,价值传递效率更高;黄晏清认为企业助跑时间会很长,但跑起来会很快。一旦开始跳,别人就赶不上了;何英琪认为未来的技术会慢慢趋同,对业务有深刻理解的人才是最重要的;刘羽认为无论从整个行业还是已经落地的案例,都是示范性的,但未来区块链会渗透到各行各业。

“多牛世界年度盛宴”作为多牛世界园区的年度品牌活动,旨在打造城市创新创业生态符号,展现城市最新技术潮流趋势。本次活动借以“产业向上·中国产业区块链峰会”解读“区块链”相关概念及发展方向,研讨区块链对未来各产业带来的影响;同时,推动了在汉企业对区块链技术的认知和应用的普及;为武汉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城市经济发展助力。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区块链为各产业领域带来了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今年,多牛世界提出“一起来创造”的口号,期待与政府一起,与创业者一起,与各服务商一起,与热爱生活的每一人一起,结合区块链技术,在未来一起创造新价值,创造新物种,创造新模式,创造新就业,创造新品牌,创造新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