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欧美主流,政策鼓励,弹个车到底是套路还是大路?

2019/12/27 10:06:00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汽车融资租赁模式,从微观交易来看,提升了供需双方匹配的机会、效率和体验;从中观行业来看,激活下沉市场,带来全新增量,成为汽车行业破冰回春的金钥匙;从宏观来看,则以市场之手,呼应庙堂之高,推动国家宏观大政快速落地。

撰文/陈纪英

伊隆·马斯克好久没这么骄傲了。

12月24日,他在推特上放出了特斯拉股票的截图——从今年6月初至今,特斯拉的股价翻了一倍多,配文是“哇额,股票这么高了”!

曾经,全世界都对马斯克充满敌意,员工走得只剩下3个;华尔街等着看特斯拉的笑话——“远离特斯拉,或者做空特斯拉”;美国联邦政府逼迫他辞任董事长;他一路追随的创业偶像对他“砸石头”。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大搜车旗下弹个车和汽车融资租赁模式最近也遭到了污名化。前两天,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发了一份公开信,声称弹个车和汽车融资租赁模式被诋毁被抹黑。激愤之下,姚军红公开声讨,希望行业公平竞争,还表示已经锁定证据,将诉诸法律手段维护权益。

尽管如此,仍有40万购车用户信任弹个车,有阿里巴巴等科技巨头入股力撑它,也有汽车厂商和电商平台等跟风融资租赁业务应和它,还有权威媒体为其鼓与呼,等等。

如同十年前的特斯拉在美国,如今的汽车融资租赁模式在中国一样,每个初来乍到的新生事物,必然会经历误读的阵痛。

穿越质疑和争端,弹个车和一些汽车厂商力推的汽车融资租赁模式,在中国市场前景到底如何?

1

欧美占主流,融资租赁到底是什么?

“先租后买,1成首付弹个车”,随着这句广告语的流行,大搜车及其开放平台弹个车作为中国汽车融资租赁市场的拓荒者,也收获了累计40万用户——多数以小镇青年为主。

到底何为汽车融资租赁?

如果从法律结构上拆解,它实质上是依赖于车辆使用权和所有权可以分离的特性,“先租后买”,出租人(弹个车)根据承租人(用户)的需求购买指定新车,然后出让使用权,把车辆出租给用户,待约定一年的租赁期满后,用户可以全款购车或者分期贷款,获得车辆的所有权。

其实,汽车融资租赁模式并非弹个车的首创。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汽车融资租赁,是个舶来品,在欧美市场已成主流,每年有超过35%的汽车产品通过“先租后买”的方式实现销售。

一份第三方数据显示,在北美市场,现金、信贷、金融租赁三种购车方式的比例,一度达到20:34:46,可见,汽车融资租赁产品的受欢迎程度之高。

汽车融资租赁,到底是租车还是买车?无论是中国市场还是欧美市场,普遍把其划定为“买车”范畴:

  • 从车辆属性来看,传统的租车市场,一般租赁的是旧车,而弹个车的汽车融资租赁,交易车辆是全新车辆;

  • 其次,经营租赁的出租方,一般是根据市场租车供需情况和租车盈利状况,自行决定购买何种品牌何种车型,而弹个车等公司,则是依据购车用户的需求,购买指定车辆;

  • 从需求和目的来看,经营租赁满足用户短期或临时用车需求,用完之后即归还车辆,没有购车意愿,而融资租赁模式下,双方的最终目的都指向车辆的交易过户。

从以上多个维度来判断,汽车融资租赁的确是“买车”而非“租车”。

那么。为何会出现“拖车”等状况呢?“买车为何变租车?”、“买车后汽车产权为何不是我的?”、“首年交的费用为何是租金?”等疑问,又作何解呢?

其实,所谓的“拖车”,只针对恶意违约客户。在租赁期内,所有权尚未转移交付,少数购车用户恶意违规之后,比如多次拖延费用,甚至恶意拒交费用之后,弹个车为了保护其合法权益,当然可以合法拖车,这种做法,与欧美汽车融资租赁市场一致。

归根结底,公平的规则和合同,只约束违约者,不会限制守信者。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不但是金融行业的惯常做法,也是中央层面建设诚信社会的基本准则。

如果把上述拖车行为妖魔化为“抢车”,那银行的法拍房是不是“抢房”?银行房贷一旦遭遇断供,最终也要通过变买贷款人的房屋等,追偿其借贷损失。

此外,表面来看,“拖车”是为了保护弹个车等主体的合法合规利益不受损;其实,客观上也有利于那些守约守信的购车用户。

要知道,如果针对恶意违约的用户,不能通过拖车追回损失,就会增加整个汽车融资租赁行业的坏账风险和运营成本,这些风险和成本最终将不得不转嫁给守约用户,导致全行业受损。

总之,汽车融资租赁模式本身,合规性上并无大碍,而且也得到了欧美主流市场的验证;国内权威媒体,如《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社等,也曾纷纷撰文,为汽车融资租赁摇旗呐喊。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当然,并不是说弹个车或者整个汽车融资租赁行业,就白玉无瑕了。这一业务刚刚在国内起势,渗透率不到欧美成熟市场的十分之一,还处于探索期,在做法和流程上肯定有失当之处,需要改进完善。

姚军红在公开信中也虚心承认,弹个车确实存在不足,非常欢迎媒体和用户的正常监督。

可以改进之处,比如,在合同签约之前,加强对购车人的风险提示;进化风控能力,尽量把那些失信几率高的高风险客户拒之门外等等。

2

大有前景:B端新增量,C端普惠化

一时遭受非议与误读的弹个车,以及汽车融资租赁模式,前景到底如何?

预测其前景如何,先要评估其价值何在。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汽车融资租赁模式,在寒冬为其注入了堪比暖春的新增量。

2018年,汽车行业迎来拐点,连续增长28年后掉头向下,当年新车销量同比下降2.76%。到了2019年,下降幅度更甚,1-10月产销分别同比下降了10.4%和9.7%,连一贯的“金九银十”也未见回暖。

尽管短期销量难堪,但长期来看,中国汽车业的增长空间依然很大。

一个衡量汽车普及水平的关键数据是每千人拥有汽车数量,中国这一数据仅为165辆,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70辆,更远低于美国的808辆,两相对比,中国汽车保有量远未饱和。

如果中国汽车保有量比肩美国,起码还有三四倍的增量空间,增量来源于哪里?

通过汽车融资租赁市场,降低购车门槛,扩大汽车消费群体,提前释放购车用车需求是良策。

弹个车的数据显示,其用户与4S店消费群体的重合度不到20%,“为低迷的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带来了新的增量”。

因此,汽车融资租赁模式,也成为了厂商自救的集体选择。在大搜车拓荒之后,包括汽车厂商在内的10多家知名企,业均开通了汽车融资租赁业务。

汽车大盘一路向下,一枝独秀的融资租赁模式,很可能是以一己之力扭转中国汽车行业颓势的支点。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金融分会、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融资租赁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汽车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汽车融资租赁的市场规模约为2255亿元,预计未来3年的复合增长速度为20%左右。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从需求端来看,汽车融资租赁模式提供了一个多选项、优选项、首选项,甚至必选项。

对于资金紧张,但长期来看具有偿还能力,或者资金另有重要用途的中小企业主,汽车融资租赁是优选项,可以帮助其解决流动性难题,在经济寒冬可能救其于水火;

对于没有可抵押资产、工资收入水平较低、银行不愿服务的小镇青年等群体来说,汽车融资租赁模式的一成低首付,甚至零首付模式,让其提前用车,实现了汽车消费的民主化和普惠化;

对于嫌麻烦不愿去跑贷款,不愿占用银行授信额度的群体来说,弹个车“以租代购”,通过支付宝信用审核批贷款,只需提供身份证、驾驶证、信用卡即可办理,5分钟完成审批,便捷高效;等等。

总之,对于需求端来说,汽车融资租赁模式,降低了汽车消费门槛、缓解了流动性之困、提升了购车体验等等。

而政府对于融资租赁行业的态度,也是持续的鼓励规范,有序发展。

早在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便印发了《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将汽车融资租赁列为重点发展领域,鼓励其创新发展;2018年4月20日起,融资租赁公司的监管职责由商务部被划入银保监会,融资租赁业务的监管,进入了专业化阶段。

到了2019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财政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该《方案》中提出了“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等六项举措。低首付的汽车融资租赁模式,显然是激活农村汽车消费的有力抓手。

综上可以看出,汽车融资租赁模式,从微观交易来看,提升了供需双方匹配的机会、效率和体验;从中观行业来看,激活下沉市场,带来全新增量,成为汽车行业破冰回春的金钥匙;从宏观来看,则以市场之手,呼应庙堂之高,推动国家宏观大政快速落地。

回到开头,多年以后,“金刚侠”马斯克回忆起当年遭受的诸多质疑和磨难,忍不住落泪哽咽。如今,特斯拉股价冲到高位,十年前对于马斯克和特斯拉的质疑多数已经灰飞烟灭,一路坎坷终成笑谈。

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认准潮流大势,坚守正确航向,勇敢无畏前行,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误解面前不放弃,这是马斯克复盘的“成功之道”,可能也适合今天的弹个车和汽车融资租赁模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