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当AI让声音产生价值 优谷朗读亭的春天来了吗?

2019/12/27 9:30:00

当AI让声音产生价值 优谷朗读亭的春天来了吗?


撰文/蓝科技

全民朗诵的热潮,不单是因“优谷朗读亭”的诞生而涌现,但“优谷朗读亭+AI技术”,却是将全民朗诵推向高潮的不争事实。

当全国各地的高校、图书馆、文广新局、社区文化驿站等随处可见到“优谷朗读亭”时,各地的朗读爱好者纷纷聚集起来,他们打破时间、空间和地域的限制,随心所欲朗读、交流朗读心得。

“优谷朗读亭”一问世,既受到全民热捧又得到资本青睐,站在国家高度,文化创意产业遇到发展好时机的光景下看,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AI可以“诊断”每个人的声音、全民朗诵的商业价值扩大以及帮助拥有好声音的人有更好的职业发展和规划。

其实,与其说是“优谷朗读亭”的春天来了,不如说是文化创意产业正在国家推动之下,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文化创意产业价值正基于新技术而不断扩大。

当AI让声音产生价值 优谷朗读亭的春天来了吗?

广州优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全

“优谷朗读亭”的国家使命

“优谷朗读亭”,是广州优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专注“有声数字空间”设计、开发及运营的独立品牌,是“朗读亭”品类的开创者和领军者。

“我曾经在数字出版领域有多年的工作经验,而且我对文化创意产业有一种深深的情怀。让全民朗读成为常态,不仅仅是提升全民文化素质的具体体现,更是对一个人综合素养的提升。尤其是表达能力会有质的变化,这对很多人的职场生涯会有极大的帮助。基于我们开发的智能硬件+AI技术,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帮助用户‘诊断’声音,通过他们在不同时期的发音状态、声带等,通过算法,可以系统帮助消费者发出好的声音。”广州优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全接受蓝科技采访时说。

如果有一天你在机场、大学以及公共文化区域看到遍布的朗读亭,看到人们在一个亭子外面排着长队,不要讶异,这是时代赋予我们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优谷朗读亭要做成中国朗读行业的头部品牌。“ 吕全说, ”我们要做的是推动教育信息2.0发展,为语言教学,传播传统文化和语言类赛事、活动赋能;让教学赛事更智能、更高效、更实战,围绕教、学、练、赛四个环节打造语言教育生态系统 c 平台。”

全民阅读正成为文化产业的一股重要力量,这与国家的战略决策也分不开。2014年以来,“倡导全民阅读”连续3年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要求“推动全民阅读”,并将全民阅读工程列为“十三五”时期文化重大工程之一,将全民阅读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对“优谷朗读亭”而言,这是时代、是国家赋予的最好的礼物。

根据统计,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公办学校51.89万所,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76亿人,各级各类学校共有专任教师1673万人;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184个,图书流通人次80951万人次,有近52万个可用于开发朗读亭的地方,潜在用户数量至少为3亿。

吕全一开始对于朗读市场的开发有许多的踌躇不定。但经过多方数据和专家详实论证之后,吕很兴奋。做为80后的创业者,从北京来到广州,他感受到了文化产业发展的春天到来,也开始坚信,“朗读亭”会在这样的环境里慢慢走出属于自己的一条路。

确切地说,他相信,也渴望将“优谷朗读亭”打造成中国朗读行业的头部品牌。他懂数字出版,有情怀,更懂得利用AI技术找到朗读者的痛点。

在吕全看来,在国家战略高度推动下,梦想与现实在慢慢靠近,以朗读切入文化创意产业的路径绝不会有偏差。无论是对中国文化产业的观察,还是对潜在朗读者的研究,都让他看到了行业的未来正在蓄势迸发。

当然,在看到行业发展的大好环境的同时,他也看到了发展背后,需要克服的难题:信息化程度低、运营效率低、无数据沉淀、变现通道有限、专业录音设备空间缺乏、线下活动作品无法分享等等,这些问题制约着朗读行业的发展。

传统语言教育产业链如何利用互联网创新转型,升级发展为线上线下全民阅读?全民朗读的语言教育生态产业如何找到最合适的商业模式?这是吕全对朗读行业未来发展发出的一连串的疑问,也需要他用“优谷朗读亭”去一个个解开。

当AI让声音产生价值 优谷朗读亭的春天来了吗?


从优秀到优势 优谷朗读亭未来可期

吕全在第一天构建“优谷朗读亭”平台时,给自己的信条就是坚韧、坚守与坚定。唤醒朗读爱好者、以及影响朗读爱好者并不难,难的是如何找到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和发展轨迹。文化产业是一个“慢活”,需要沉淀、需要时间的验证,需要有长跑运动员的耐力。

吕全早就在心中做了这样的预判,这些预判成为了“优谷朗读亭”的优势。

第一,“优谷朗读亭”搭建产品矩阵。通过专业终端设备+AI、智能软件+算法和大数据,完成语言教育类智能产品矩阵构建。给用户(C端)提供智能的、立体的朗读体验;为客户(G端)提供语言教学辅助工具、课程资源以及成果展示解决方案。

“爱好朗读的人其实都有诗意的情怀与写意的生活,他们愿意分享生活中最美好的事情,他们愿意分享朗读带来的享受,所以我们搭建产品矩阵时,充分考虑到开放、分享和智能化属性。”吕全对接蓝科技如是说。

第二,“优谷朗读亭”成为语言类服务SAAS平台。比如对接语言类(朗读、演讲、配音、主持)培训机构等小B端,为其提供平台、流量、工具,帮助其完成变现。

第三,打造语言教育行业的生态系统。“优谷朗读亭”在语言教育新生态方面,完善C端语言类教育产品(app),打造优谷平台→培训机构(小B端)→ 客户(G端)→用户(C端)→优谷平台的语言教育行业生态闭环。

由此,“优谷朗读亭”自诞生便具有五大先天优势:便捷舒适的阅读空间、私密朗读不受外界影响、智能化程度高且设备专业、界面操作简单易行、易于分享传播和举办赛事活动等。

“优谷朗读亭”,可以让朗读爱者享有集阅读、录制、分享、收听四大功能于一体的舒适阅读空间;高强度全隔音钢化玻璃,录音棚式工业设计,更为朗读爱好者打造安全专业的私密朗读空间。

尤其是专业播音级设备,高保真音响、头戴式耳机和专业电容麦克风麦克风,智能降噪,回声消除等,让朗读者拥有别样而难忘的体验。

“优谷朗读亭”对于一些地区的大众来说仍然是陌生的,这和吕全理工男的性格有关,他不习惯抛头露面,公司的传播也同样低调务实,但这阻碍不了“优谷朗读亭”的光芒绽放。

截止目前,“优谷朗读亭”在北京、 杭州、西安设立分公司,服务全球超3600万朗读爱好者;拥有55项专利和29项国际国内认证技术;全国百强中小学朗读亭90%选用“优谷朗读亭”。

吕全之前的预判,让优谷朗读亭一直稳当地走在朗读亭行业的前头。当看到那些爱好朗读的人,在优谷朗读亭的平台上朗读、与朋友的分享以后,更加自信地表达自我、体会到朗读带来的乐趣的时候,他在不断给自己加码提速。

他想用更快更好的技术为更多的用户服务。全民朗读,是吕全最大的梦想。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