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城市云脑问世:云端管理城市,赛博朋克时代真的来了?

2019/12/26 23:29:00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要说这些年从民间到官方最关注的几个科技趋势,云计算、大数据、5G、物联网等无疑都要上榜。

但是,对多数人而言,这些原本与我们生活方式息息相关的高科技词汇,似乎直观上又离我们生活过于遥远。

但其实,从身边去发现,这些高科技离我们日常工作、生活可以很近很近。

图片4.png

普通人的小事,城市管理的大事

来看“高科技”究竟是什么之前,先来看三件“不同寻常”的小事儿。

村民贾富贵为了工作的事儿而纠结;

独居老人李大爷最近老感觉自己被谁给盯上了,疑惑不已;

两个“志趣相投”陌生人,是什么缘分让他们聚在一起?

……

一股浓浓的《走近科学》风袭来,这些场景都来自京东云为新产品“城市云脑”制作的创意视频:其实每个普通人的生活都与“城市云脑”发生着联系。

原来,贾富贵的种种纠结都是为了脱贫致富,孩子幼小、父母病痛,不能外出务工的他怎样才能改善家庭生活?在京东云“城市云脑”的帮助下,通过产业扶贫大数据将扶贫方案精准到个人。贾富贵凭借一技之长得到了就近就业的机会,真正踏上致富之路;

而那位被悄悄关注“私生活”的老人家,原来是被京东云“城市云脑”“盯”上了。”城市云脑”帮助城市管理者对辖区内老年人口建立信息画像,并输出个人养老方案,让老人及时获得需要的服务;

而那个“辗转觅知音”的故事,正是类比在招商引资中的企业和城市。”城市云脑”通过AI和大数据将彼此的发展方向和需求从海量信息中快速匹配起来,并为双方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招商服务。用云技术的“红线”,帮助城市和入驻企业高效“牵手”

普通人身边不断发生的小事儿,正是城市建设与管理一直在推进的“大事”。那些看着离我们很远的“高科技”,很可能正在真真切切地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京东云”城市云脑”助力城市数字化升级,推动智能化城市运营。

图片5.png

结语

在赛博朋克文学中,人们生活在一个充满科技的空间,人脑和电脑的连接模糊了现实和虚拟之间的界线。

可以想象一幅“+京东云”下的“”城市云脑“”的最终图景——民众生活普惠便捷、城市治理高效精准、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资源环境绿色宜居、基础设施智能可靠……未来,随着5G技术与物联网进一步融合,科幻片中的高效率、高幸福感未来城市或就在不远处。城市在云端,赛博朋克的时代不再是幻想。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完】

曾响铃

1钛媒体、品途、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多家创投、科技网站年度十大作者;

2虎啸奖评委;

3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4《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杂志撰稿人;

5钛媒体、36kr、虎嗅、人民日报客户端、澎湃新闻等近80家专栏作者;

6“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7腾讯全媒派荣誉导师、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曾响铃

    总访问量:758119
    全部文章:741
曾响铃(微信ID:xiangling0815):钛媒体、品途商业评论等2016年度十大作者;AI新媒体“智能相对论”创始人;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趋势革命 ?重新定义未来四大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现为“今日头条问答签约作者”、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