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科技公司最南2019:别笑,年终奖会掉

2019/12/26 18:14:00

2019年可能是这届科技公司最南的一年,一系列大型悲情、愤怒、调侃的狂欢现场,不约而同地绑在一起,搅动着社会情绪。每一个事件出人意料又情理之中地,与某一个神秘数字对应。

吃完这些公司的瓜,也就记住了2019发生了什么。

别笑,年终奖会掉。

【华为·251】莫名撞到枪口,国民企业一夜被千夫所指


出身985,工作996,离职251,维权404,擅长做段子的网民们,以“自我悲悯”式的戏谑心态造出这么一个混杂各种热点事件的排比句。

251天,是华为前员工李洪元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刑事羁押的时间。李洪元于2005年入职华为,2018年1月离职,因离职补偿金额与公司意见不一,双方经商谈同意给李洪元补发331576.73元的离职补偿。18年3月,李洪元过去所在部门的秘书,通过私人账户向其转款304742.98元(交易摘要为“离职金额补偿”)。

这笔金额,就是后来华为起诉他涉嫌敲诈勒索罪的事由。19年8月23日,李洪元因“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被释放。

他在看守所待了251天,深圳公检法按照相关规定做了相应的国家赔偿,钱换时间,司法系统用自己的方式承认了错误,做出了补偿。

然而这事却没完,敏感的网民神经被挑动,“被迫害妄想症”四处泛滥,华为灰头土脸,在不排除某些舆论运作的情况下,国民企业一夜之间千夫所指。

这个在华为内部混了很多年都还处在底层的员工,也一夜之间成了网红、成了“英雄”,接受着各种媒体采访,“意气风发”。

媒体:你现在还有什么诉求?

李洪元:我还是希望和华为沟通,最好是任总能够亲自来和我沟通,就占用他老人家30分钟时间吧。毕竟之前与何总的沟通结果,一句不代表公司行为就作废了,我搞怕了。

媒体:有什么之后的打算?

李洪元:正在准备创业,为以后我们国家能少发生这类事尽一点薄力。

公众舆论无理由保护弱者的倾向性,把这个时常感觉“郁郁不得志”的小人物推到了聚光灯下,胸怀“先进管理思想”还要申请“专利”的他,反过来何尝不是大众高压情绪的出口和宣泄工具。

我们不去讨论事情的真相,罗生门里谁也不知道真相,只是可以肯定的是,在这场舆论风波中国民企业尚且被动挨打,那些想要动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利益的更多中小企业,以后还是多多破财免灾吧。

【阿里·996】996是福报?奋斗源于热爱?


996话题不起源于阿里,但是在马云的一段讲话中引爆。

3月27日,996.ICU上线Github,在网络发酵引起波澜。

4月11日,马云在内部与员工交流了996话题。随后,阿里巴巴官方发布了《马云谈996》。

“今天中国BAT这些公司能够996,我认为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

“我希望阿里人热爱你做的工作,如果你不热爱,哪怕8个小时你都嫌很长,如果你热爱,其实12个小时不算太长。”

此文一出,“996”“福报”瞬间上了各大话题榜,全网声讨强制996工作制的血汗工厂们。

马云再度发声:“任何公司不应该,也不能强制员工996;阿里巴巴从来也都提倡,认真生活,快乐工作!但是年轻人自己要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为996辩护,但向奋斗者致敬!”

4月14日,人民日报刊文《崇尚奋斗,不等于强制996》。

马云谈996本来与996工作制关系不大,但这成了导火索,让996瞬间刷屏。强制996的现象被网友怼,既反映了这届工薪阶层在卷入了某一种“透支身体的工作方式”后开始觉醒,也反映了如同媒体分析说的,这是中国发展模式的“刘易斯拐点”——劳动力过剩转向劳动力短缺。

奋斗不来源于物化的欲望,而是源于纯粹的热爱。这可能才是发现了这个时代的不凡的马云们,真想说的话。

【网易·5年】互联网裁员生存指南?是要生存裁个员真的南!

网易“辞退”患绝症的5年老员工,在2019年末,露出了大公司出于经营考虑不得不裁员的残酷现实——没有一个公司会收留创造不了业绩的员工或团队。

11月23日,一位自称在网易游戏工作了5年的老员工发文《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自称在患重病的情况下,被公司“无情辞退”。

自始至终,这位员工都在自说自话,关于绩效考核的部分,员工与企业争论不休,随着这件事引发轩然大波,网易在公开回复中表示其绩效实属不佳,只承认自己裁员的工作方式有问题。

员工职场的生存现状何去何从?矛盾在许多公司裁员的现实中集中爆发了。一个直接的问题是,企业面临某些困境,为了延续不得不做人员的“优化”,到底能不能上得了台面,为什么裁员屡屡刺痛大众神经?

一个市场效果不太好的游戏项目,它的成员没有一个是无辜的,网易要赶走一个似乎绩效不太好的策划,原本只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但这一次,是“身患绝症”与“裁员”的叠加,虽然它们原本只是两件事,但没有一个网民会放弃把他们情不自禁联想起来。

“台上笑嘻嘻,台下录音笔——互联网裁员生存指南。”在该事件知乎问答中,排名靠前的回答,纷纷是教大家以后如何自保,一次集体的恐慌,针对的不是网易,本质是针对的自己那充满压力和不确定性的未来。

【滴滴·8点后】顺风车不接女乘客,太南了


在浙江乐清“滴滴顺风车司机杀人案”之后,滴滴自2018年8月27日在全国范围内下线了顺风车业务。2019年11月20日重新上线顺风车业务,却卷入了女性歧视的风波。

滴滴的产品方案写着:女性乘客在20点后不能使用顺风车服务。网友热议:女性乘客20点以后不能打顺风车是对女性的保护还是歧视?女司机是不是应该也不能接单?不让女乘客晚上打顺风车,是否是给女乘客带去更多不便?

在舆论压力下,滴滴调整了方案,宣布对所有顺风车用户提供服务的时间均调整为5:00-20:00。

调整后,滴滴仍难平民意。在MeToo、Pua案例越来越多被曝出,女性权益的命题还是悬而未解,任何动作都有可能引发舆论反弹。

滴滴出于某种保护的目的,也无可厚非,谨慎总是更好一些,毕竟谁也不希望出事,只是,想替女同胞喊一声:太难了。

【京东·2分钟】刘强东案,谁来关注女性受害者?


今年7月,美国警方公布了149页的刘强东性侵案档案。吃瓜群众并无耐心阅读这样冗长的档案,大家的关注点都在案发时长上。

根据警察对女方的询问笔录,

“你觉得整个过程持续了多长时间?”

“我不知道,大概2分钟。”

自此,新的计量单位诞生了:“一东”=2分钟。但是,由于刘强东背后所代表的权势及巨大财富,这件事的本质被忽略了:不论如何包装,这是一个性质恶劣的性侵犯事件,是刑事犯罪。

明州案当事女生在今年12月首次接受了美国《纽约时报》采访。女生告诉记者,自那以后,她一直在床头上放着一罐胡椒喷雾和一把电击枪,且经常做着同一个噩梦:一个男人把她推倒并坐在她身上。她的心理医生告诉她,这是创伤后应激障碍的一种常见症状。

案发至今,网上仍充斥着诸如“价格没谈拢吧”“一切都是女的设计好的吧”的羞辱式评论——刘强东好像反而成了受害者。

那2分钟,给刘强东带来的是京东股价的亏损或赔偿,但对于这个女孩,带来的或许是一生的阴影。

无数失眠的夜晚里,她会在脑海中不断设想当初若用不同的方式来应对,结果可能大不一样。她对刘强东的两名助手和参加聚餐的其他高管感到愤怒:

“我认为他们是同谋,但却没有引起什么公愤。”

从头到尾,人们吃的都是刘强东和奶茶的瓜,而没人关心事件中真正的受害者。如果权势已经让弱者足够无助,那么不明真相的舆论还要成为帮凶吗?

【拼多多·192天】“下沉”如何解决维权成本高昂的问题?


拼多多上市一年半,市值超过400亿美元,但围绕这个新兴电商平台的负面一直没有断过,人们总是被拼多多各种负面消息刷屏。

2019年,它的故事还在继续,其中最知名的事件之一莫过于192天马拉松式的维权。

2019年底,一名叫“深圳百马”的网友在微博上每天直播自己的维权过程长达200多天。今年6月,他本想送老父亲一部苹果手机,看到拼多多“假一赔十”的广告语认为问题不大,却买到了一台翻新苹果手机。他最终向拼多多平台和商家同时发起了诉讼,随后开启了192天的马拉松式维权。

他原本想直接向拼多多寻求解决方案,但对方客服给出的答复仅仅是:200元优惠券补偿。

虽然负有监管责任的拼多多配合处理了这件事,长途跋涉后,直到本文发布前,深圳百马已经收到赔偿金,但是,这一定不是个案,但能死磕索赔的消费者肯定不多。

一个市值400亿美金的公司,一个为了便宜实惠买到翻新苹果手机的普通码农,无意中形成了某种巨大的心理反差,深圳百马的192天,既是对社交电商的严肃拷问,也暴露出下沉市场这一爆发式崛起的群体身上,容易被忽视的困境。

如果维权成本太高,下沉还有意义吗?速度之外,可否也让大家在消费过程中遭遇的“非经济成本”不那么高?

【蔚来汽车·80%】年度最惨企业的市值雪崩


蔚来汽车的市值雪崩,成了国产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一剂苦药,年度“最惨企业”非他莫属。

相比一年前刚登陆纽交所,今年10月,蔚来汽车的股价在上市后狂跌80%+,市值大幅缩水。

这一现状被称为“中国在电动汽车行业遭遇令人尴尬的挫折”。

其实,蔚来汽车提供的服务可谓在汽车行业前所未有,“终身免费换电,终身免费质保”,这相当于是兜售“未来”。敢做这样的承诺,也体现了蔚来汽车的野心。

可是对于需要买电动汽车的刚需人群而言,在一众电动汽车中是否要选择蔚来这一新晋崛起的产品,仍是一个值得考量的问题。

【视觉中国·404】因黑洞照片掉入黑洞的版权流氓


因为史上第一张黑洞照片,视觉中国掉入了“黑洞”。

4月10日,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诞生,视觉中国在图库中上传了这张照片,称已从合作伙伴处获得版权,新闻传播价格为800元,商业用途需要申请,价格在3000元以上。

然而,欧洲南方天文台网站上的图片没有特别遵循CC4.0协议,使用图片必须遵守的条件是:给出署名同时标明是否作了修改,使用者就可以在任何用途(包括商业用途)下使用。

随后,有人发现国旗和国徽的照片也在视觉中国图库中,共青团中央怒怼:国旗国徽的版权也是贵公司的?

媒体行业“苦视觉中国久已”的过往被曝光,大家吐槽视觉中国为“版权流氓”。

在舆论硬核区的众怒下,视觉中国在4月11日晚8点关闭整改,两日市值蒸发26.78亿元。

这也掀起了以视觉中国为代表的图库行业的监管风暴。国家网信办在12月10日公告,责令视觉中国网站和IC photo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

一个问题是:视觉中国事件,到底意味着版权保护的规范化,还是意味着版权保护的规范化越来越难?

综上来看,中国科技公司的2019实在太南了。

不可忽视的是,自媒体正发挥出巨大的力量。自媒体的窗口越来越多,人们可以用任何一个渠道发声,左手画条龙、右手画彩虹,随时把华为、阿里、腾讯、京东、网易拱上风口浪尖。

吃完瓜看完戏,我们必须相信的一点是,这个社会中仍然不乏“正义、爱心与良知”。舆论虽然不可避免地会有偏颇,但舆论对弱者的保护还是基本面——这股势不可挡的舆论的力量,总是能让我们抖擞精神,为了真实、正直、友善而继续求索。

【完】

螳螂财经(微信ID:TanglangFin):

?泛财经新媒体,《财富生活》等多家杂志特约撰稿人。

?微信十万+曝文《“维密秀”被谁杀死了?》等的创作者;

?重点关注:新金融、新消费(含新零售)、区块链、上市公司等财经金融领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螳螂财经

    总访问量:23487
    全部文章:165
原潇湘财经,泛财经新媒体,重点关注上市公司、Fintech、区块链等财经金融领域。 《财富生活》等多家杂志特约撰稿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