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度AI技术成就“十冠王” 商业化落地步入快车道

2019/12/24 22:17:00

11月14日,国际知名调研机构Forrester发布第四季度中国公有云计算机视觉报告,百度智能云位列榜首,与包括阿里云、华为云和腾讯云在内的其他7家公有云厂商相比,在8个维度的比对中胜出。而就在十几天后,IDC发布的2019年中国AI云服务厂商评估报告,百度智能云又因在技术、市场和商业化方面的优异表现,在能力和战略两个维度都处于领先地位,位居领导者象限最上方,在中国排名第一。

 

至此,百度2019年在AI领域实力包揽十项全能冠军,包括开发者规模150万、科研人员占比61%、AI专利申请量5712件、AI日均调用量1万亿次、语音日均调用量100亿次、人脸识别日均调用量1亿次、百度智能云计算机视觉能力第一、小度智能音箱连续3个季度出货量国内第一、Apollo自动驾驶牌照数量150张、百度智能云AI Cloud第一,从AI技术能力到AI生态规模再到AI商业化布局,百度都遥遥领先位居行业第一,展现出中国AI“头雁”效应。百度能够在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独占鳌头,被确定AI十项全能的“头雁”地位,其实并不令人奇怪,其真实实力确如Forrester、IDC等国际知名调研机构报告所言,因为在这一领域百度动手最早,布局最深。

 mmexport1577161114029.jpg


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IDL)始建于2013年1月,2013年到2014年时,整个市场的重心都在移动互联网和O2O上,而百度却在此时高调对AI进行投入,2015年,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在两会提案建议建立“中国大脑”,2017年3月,百度牵头筹建了首个国字号背景的“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AI市场现有的多数巨头,多是在互联网用户红利下降之后的2017年之后才将AI作为发展重点的,而此时百度已在这条赛道上狂奔了两三年的时间,奠定了“人工智能国家队”的地位。时至今日,百度AI已经形成深厚的技术优势,根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12月发布的《人工智能中国专利技术分析报告》,百度AI专利申请量达5712件位列第一,是去年的2.4倍,并包揽了深度学习技术、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智能驾驶等多个人工智能核心领域第一,这也是百度连续两年蝉联第一。

 

AI是个投入周期较长,见效较慢的项目,需要进行大量的研发投入,且无法直接产生收益,并前无成功的商业化经验可循,这些特点往往会对投入者的意志和耐心构成考验。在数据、算法、算力的AI三要素中,百度是不缺数据的,但在算法和算力方面的能力却需要一步一步去进行补充。深度学习实验室、机器人与自动驾驶实验室等,着力的是算法方面的研究,而在随后建立起来的百度智能云,则解决的是算力方面的问题,这些都需要大量的投入。两者之间还有相辅相成、相互依存的关系,而这种关系的构建与融合也需要过程,而这并不仅仅是投入金钱就可以解决的事情。

 

在发展AI技术的同时,也要从头开始考虑商业化的可能性,以免最终虽然技术领先却找不到商业化出口。AI技术的应用目前看来已很广泛,但在广泛的应用中找到最具商业价值的环节慢慢培养,却需要考验运营者的眼光与定力。算力有可能是未来的AI商业化出口,未来不管用何种算法去解决何种问题,首先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要能够顺畅稳定地跑起来,这其实从根本上来说就是个最基础的底层服务,也正是百度加大对智能云投入的逻辑。市面上做云计算的公司目前有很多,但百度智能云的壁垒在于,这片云是融合了诸多AI技术的智能云,为未来几年企业对于AI技术需求的井喷做好了准备。

 

AI技术研发出来之后,无法落地被束之高阁的情况在历史上比比皆是,但百度AI的发展策略却与以往有显著不同,秉承的原则是边开发边应用,效果显著。百度大脑是百度算法的一个集合地,多种包括语音、识图等在内的AI能力是通过百度大脑对外分发的,目前仅语音引擎的日服务调用量就已超100亿次。这么密集的服务调用,背后当然是由百度智能云提供基础支持的,既要保证服务调用的顺畅,还要使其保持稳定不中断,这其中所包含的能力就相当不简单了。这与传统的云计算不同,是在AI架构下的云计算向AI系统提供算力的服务过程,其复杂性超乎想象。

 

百度大脑为何有这么大的使用量?这与百度AI的开放平台有很大关系。作为百度业务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百度大脑全面支持百度搜索、信息流、地图、爱奇艺、小度、Apollo等产品和业务;同时,百度大脑对外全方位输出超过228项AI能力,日调用量突破1万亿次,助力超过150万合作伙伴和开发者,加快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升级。

 

面向“家”和“车”两大重要场景,百度AI对外开放的平台有小度助手和Apollo,其中小度助手是中国最大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拥有中国市场规模最大、最繁荣的对话式人工智能生态。目前,小度助手的合作伙伴数量已经超过500家,与华为、OPPO、vivo、创维、TCL、索尼、小天才等多领域多部品牌建立了多个层级的合作。截至2019年6月,搭载小度助手的智能设备激活数量已突破4亿台,这意味着有4亿台搭载百度语音系统的设备在市面上使用,对话活跃。海量的服务调用请求意味着丰富的反馈,而这些反馈可以用来为百度AI的技术改进和优化作参考。

 

Apollo是百度旗下智能驾驶、智能交通品牌,目前百度Apollo平台已经汇聚了全球177家生态合作伙伴,在全球,有97个国家超过36000名开发者使用Apollo开源代码,开源代码数量超过56万,Apollo自动驾驶平台已成为全球最强大、最开放、最活跃的自动驾驶平台。百度已形成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车联三大平台,三重开放的布局,一些想快速进入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车企,可以将自己的车辆接入Apollo进行测试、研发乃至于应用,也可以基于Apollo的开放能力开发出自己需要用的功能。目前百度Apollo已累计获得了150张自动驾驶牌照,并包揽全部5张中国自动驾驶最高级别T4测试牌照。百度Robotaxi也已在长沙、沧州等地方展开测试,这也意味着Apollo自动驾驶汽车从内部研发逐步走入市场,在真实场景中获取反馈,商业化前景一片光明。此外,百度Apollo也已与长沙、重庆、保定、沧州、雄安等城市展开合作,助力城市智能交通建设。

 

当然,不管是小度助手还是Apollo,云端的基础服务支持能力仍是至关重要的,云服务也是未来最有可能的一个商业化出口,这就要考验到百度智能云处理多种服务情况并使其保持稳定的能力了。百度AI的优势在于,技术发展的同时收获了大量生态合作伙伴乃至于用户,可以将AI技术落地应用的同时不断获得技术优化与提升的反馈。除此之外,AI技术的用户习惯也正在培育,不管是从企业层面还是用户层面,一旦AI技术在各种载体中变为不可或缺,没有就会让人感到别扭的时候,下一步就是巨大的商业化机会。

 

AI技术发展的整个过程,从技术研发到算力增长,再到生态合作伙伴计划的实施,乃至于初见AI商业化的曙光与前景,在国内诸多要进军AI的企业中,百度是唯一走完全流程的企业。这不是单纯金钱能够解决的事情,更需要度过一段无尽寂寞和备受折磨的过程。当百度AI从这个过程中走出来之后,意味着高筑的竞争壁垒,领先的行业地位和光明的商业前景。

 

回顾2019年,人工智能的发展整体进入快车道,呈现出以下五个主要发展趋势:底层芯片之争日益激烈,AI开放平台建设兴起,各行各业全面上云,5G助力物联网、车联网、视联网等深化应用,智慧城市争夺战打响。国内外科技巨头全面布局、创业企业深耕细分领域,可以预见随着AI应用在全社会的持续深入,逐渐变得无处不在之时,百度过去几年和今后几年的耐心积累终将迎来回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葛甲

    总访问量:2427708
    全部文章:1292
互联网发展史研究者和观察者,“通俗互联网”概念的倡导者,长期从事新闻出版,互联网研究和舆情分析工作,是国家级核心期刊《网络传播》的专栏作者,著有《千万网事》等专业书籍,现任职于五洲传播网络中心。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