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京东一眼相中从猪肉铺起家土味十足的钱大妈,2020年要开1000家店

2019/12/24 17:59:00

2019年,生鲜电商赛道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惨烈洗牌。呆萝卜好不容易从倒闭风波艰难起身,立马又陷入了“捆绑消费者”的麻烦之中;与呆萝卜一同奄奄一息的,还有妙生活;不过与那些悄然“断气”的生鲜电商相比,呆萝卜与妙生活或许还算幸运。

市场在变化,行业在调整,呆萝卜与妙生活的窘境并不能代表生鲜电商的全部,对于有实力的企业来说,越是混乱的市场竞争,越是扩张的机会。

近日,社区大妈钟爱的对象、京东一眼相中的菜场之王,生鲜电商钱大妈完成了D轮融资,据了解,完成这轮融资后钱大妈估值已经升到85亿元-100亿元之间。相比当前一片哀嚎的生鲜电商市场,钱大妈的顺利融资和对未来的期许显得格外的“鹤立鸡群”。

京东一眼相中从猪肉铺起家土味十足的钱大妈,2020年要开1000家店


是什么让这个充满市井气息的“钱大妈”在行业寒冬期仍然生龙活虎?

从猪肉铺“混”进电商圈

在电商江湖中,出来混首先要有一个响亮又亲民的名号,既要朗朗上口,又要贴近生活。于是各种与猫、狗、松鼠等萌系动植物有关的词汇都被用到了电商的名号上面。而钱大妈这种土味十足的名号一出,真让人怀疑它是怎么混入生鲜电商领域的。

这种怀疑没错,因为钱大妈是正是从猪肉铺“混”入生鲜电商赛道的。据悉,钱大妈由创始人冯冀生在2012年创立,起初只是一家在东莞长安农贸市场开的猪肉专卖店。

专心经营猪肉铺的冯冀生很快发现一个问题,即猪肉当天一般卖不掉,丢掉可惜,第二天继续卖又不新鲜。于是他灵机一动,采用下午降价甚至免费送出的定时清货方式,决不将猪肉留到第二天。这种“不卖隔夜肉”的销售方式和理念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钱大妈受到众多家庭主妇的追捧。

大妈的力量是无穷的,受到大妈追捧的冯冀生受此启发,于2013年将品类进行扩张,导入蔬菜、水果、肉、水产,钱大妈从猪肉铺变成了社区生鲜专营店。

第一次升级之后的钱大妈,变化的是更加丰富的品类,不变的是“不卖隔夜肉”的口号。这个口号成为了钱大妈最有效的武器,令钱大妈在南粤各大社区“横扫千军”。

2014年,钱大妈的门店越来越多,冯冀生适时与多家农产品供应商达成合作,建立了标准供应体系,控制生鲜产品来源,奠定了钱大妈生鲜直采的基础。这是钱大妈第二次升级,2015年,初具规模的钱大妈迎来总额为1300万人民币的天使轮投资,由和君资本领投。

2016年,入坑钱大妈的大妈越来越多,钱大妈开始测试会员系统,其门店规模达到了260家。这种规模已经在生鲜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一切都那么“巧”,这时,正值新零售的风潮刮起,猪都可以起飞的年代,何况实力雄厚、经验充足的钱大妈,等待他们的将是千载难逢的好机遇!

被京东一眼相中

一直到2017年,关于钱大妈的一切仍然是一家社区生鲜连锁店的故事剧本,这位“大妈”与新潮的电商仍然毫无干系,直到这个剧本出现了一个谁也想不到的角色:电商巨头京东。

不知何时,低调混迹于社区生鲜的钱大妈被京东注意到,然后被京东一眼相中。2017年,京东旗下启承资本为钱大妈带来A轮投资。让电商界第一次意识到钱大妈的存在的同时,也为钱大妈未来奔向电商点开一扇窗。

也许是京东的一举投资令钱大妈受到了资本的更多关注,于是在2018年钱大妈在5-7月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连续迎来B轮、C轮融资,京东旗下的启承资本再次追投了其C轮融资。这充分说明,大妈的魅力非同小可。

京东一眼相中从猪肉铺起家土味十足的钱大妈,2020年要开1000家店


受到京东如此器重的钱大妈,并没有被钱砸昏头。2018年,生鲜新零售立上风口,正值风口的钱大妈亟需加快占领市场,同时向生鲜电商转型。简而言之,钱大妈需要再次升级!

但起步于猪肉铺,“土得掉渣”的钱大妈怎么懂线上的那许多套路?一直在混迹于广东的钱大妈,又如何将供应链扩展到其他城市?没事,大妈不懂京东懂,论线上,京东还没怂过。据了解,京东和钱大妈的关系,并没有那么简单。除了给钱,京东还利用智能供应链等技术帮钱大妈实现营业额的稳步增长。

2018年是钱大妈转型电商关键的一年,也是钱大妈腾飞的一年。这一年,钱大妈不仅线上会员玩的“666”,而且还将“社区团购”耍的风生水起。

在这样的基础上,2018年9月钱大妈的门店数量就突破到了1000家,开店速度令人咋舌。转型电商之后,钱大妈如同打通了“任督二脉”,“武功”一日千里。据生鲜自媒体“开曼4000”报道称,2018年8月钱大妈电商业务正式上线,10月销量破1000万元,12月11日,钱大妈线上日订单突破100万单。

而且依托海量的“大妈”会员,钱大妈还拥有超2500个社群。每个社群都达到了500人的上限。这意味着,每天有几百万家庭主妇在使用钱大妈买菜!

线下门店的经营是基石,而线上电商的转型,才真正让钱大妈插上“梦想的翅膀”。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9月,钱大妈的实体营业门店有1600多家,年复合增长在200%以上。1600多家门店覆盖华南、华东、华中地区共13个城市,有12万平方米的配送中心,预计今年年底会达到1800家左右;而在钱大妈的大本营,珠三角地区已经全覆盖,实现当日达。

在生鲜电商一个比一个惨的大环境下,我们仿佛看到了一名朴素的大妈轻松而憨厚的微笑。

当你自身“能打”,钱会追着你跑。此次钱大妈的D轮融资,启承资本继续追投。对此启承资本创始人常斌表示,之所以看好钱大妈,是因为它具备生鲜行业‘超一流’的模式+清晰的全渠道、多地区的增长空间+出色的管理团队。

从猪肉铺成为社区生鲜黑马,再从线下生鲜转型生鲜新零售,这位钱大妈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步,核心仍然在于她贯彻一致的口号:不卖隔夜肉。

将“不卖隔夜肉”做到极致

猪肉铺的成功哲学,被冯冀生从社区生鲜贯彻到了生鲜新零售,即使是钱大妈已经成长为生鲜电商领域的“一方诸侯”,“不卖隔夜肉”这一宗旨也在所有门店中被贯彻实施。一句口号,有那么大的魔力吗?

答案是是真的有,只要你做到极致。对钱大妈来说,“不卖隔夜肉”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经营理念。

首先,除了肉之外,钱大妈连蔬菜、水果、鸡蛋等品类也都当天清完。而且为了顺利清完所有品类的生鲜,钱大妈从每天19:00开始打折销售,每过半个小时折扣力度加大,直至深夜免费放送。

京东一眼相中从猪肉铺起家土味十足的钱大妈,2020年要开1000家店


这种优惠的模式不仅仅让用户对钱大妈生鲜产品的新鲜度有了最直观的认识,而且让钱大妈的门店无论在多晚都“人满为患”,为平台积累了火爆的人气。相比之下,盒马因为将临到期产品直接“倒垃圾”处理的方式反而受到质疑。

其次,“不卖隔夜肉”拓展到所有品类之后,钱大妈将库存成本降到了最低。毕竟,库存的最低成本就是没有库存。在这样的管理之下,不仅是门店,就连配送中心都不备库存。这也让钱大妈有更多的精力去保证供应链的效率。

最后,会员体系的建立,以及社区团购等多样化电商渠道的拓展,也令钱大妈可以提前针对客户的需求进行生鲜供应。另外,专注于生鲜食材,不盲目向其他米、面、粮、油等品类扩张,让钱大妈区别于其他生鲜电商,更显专业性。

在这样多方面的极致贯彻之下,钱大妈2018年水产类产品中有10个以上的商品年销售量超过100万尾;猪年销售150万头;水果单SKU年度销售量超7000吨;五谷蛋年销售1.5亿枚。

将“不卖隔夜肉”做到极致,带来的是极致的新鲜和口碑。而2018年取得的种种成绩,成为了钱大妈“吸金”并开启下一阶段“狂奔发展”的钥匙。

据《第三只眼看零售》报道,完成D轮融资的同时,钱大妈全国扩张的步伐将进一步提速。目前,钱大妈启动了上海、苏州、无锡、常州、杭州、武汉、长沙、成都、重庆等9个城市的招商加盟。

这意味着钱大妈将在多个城市同步扩张,而且钱大妈计划在2020年上半年在上述平均每座城市开出不低于100家门店。以此计算,2020年钱大妈半年将新增900家门店以上,全年新增1000家门店毫无压力。

近年来,各大生鲜玩法繁复,各种姿势吸引注意力,各种补贴拉新,但最终都陷入烧钱的恶性循环,难以维持。相反,以线下门店为基础,将一个理念贯彻到极致的钱大妈,却成为了资本追捧的对象,只因为他们,用一个极致的理念,真正的抓住了大妈们的心。

作者:电商报 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