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游戏

电竞教育也是靠技术吃饭请不要说空话

2019/12/24 9:35:00


电竞教育不是教人打游戏,相信这句话已经得到了绝大多数从业人员的认可,但是电竞教育到底怎么教,这恐怕很长一段时间都会成为灵魂拷问。窃以为,电竞教育切忌光说不练,光有框架没内容,光有口号不落地。



学校懂电竞,教育才落地

中国电竞要想成为全球的中心,下一个十年必须深耕电竞教育!

能做好电竞教育的不是圈内人,反而是学校。只有学校真正懂电竞了,才能把电竞教育做下去,靠几个培训机构和游戏厂商去吆喝做电竞教育,那是扯淡!

懂电竞的人不必自己去教学生,先把懂教育的老师们教会,用专业的教学工具和思维方法,融合电竞教育的理念和课程体系。你不用担心老师们会教不好,你只需要不断完善电竞教学课件的内容和质量。

企业们也不要只顾着挣钱,想想如何帮助学校做好电竞人才的孵化和引进,大家共同来做电竞教育才能做好。电竞行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学校应该怎么教,人才输出怎样做到精准对口,企业如何帮助学生完成岗前培训和就业辅导,大家都要坐下来认真交流。

新兴领域的教育发展不可避免的会出现许多困难,教材的编写,课程的安排以及有资历的专业师资团队等。但是电竞教育不能泛化,正统的电竞教育,是能够让众多年轻人把爱好和职业融为一体的平台;是能够借助优良的教育资源与背景使之适应信息化社会对教育发展的新要求。



培养强化学生综合素质

与其他体育项目的职业运动员一样,从事电竞运动的职业选手是掌握了高超竞技技能的专业人才,同时也具备了体育精神里应有的优良品质,比如团队精神、自我牺牲精神、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谦逊、自律。而职业选手所展现的这些精神品质是和电竞教育分不开的,这就需要从事电竞教育的工作者们自身就要具备较高的文化素养和专业素养。



准确把握人才培养定位

专家建议,电竞教育的课程安排应该主要以服务型人才培养为主,满足目前行业的岗位需求。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贾书申表示,电竞教育要懂电竞管理、赛事运行、战术的运用、电竞比赛的录制、电竞的导播、电竞的主播等一系列职业技能。学历教育主要使学生掌握电子竞技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培养电子竞技运动竞赛、教练、裁判、解说与主播、赛事(活动)组织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的应用型职业技术人才。运动员竞赛技能提高,要通过专业训练队或职业队训练来完成。本科院校面向大学生开设电竞课,适应泛娱乐电竞知识普及,意在正确引导,为电竞辅助链条产业(软硬件研发、项目宣传策划)输送中高端人才。为电竞行业产业培养一线赛事运营与管理人才是电竞教育的根本任务。



制定人才培养模式体系

因电竞专业特异性,就得实事求是打造契合自身发展的教育体系。包括专业的教研团队,有学习价值的电竞教材,常规的电竞相关考试,校内举办相关竞赛。纸上谈兵只会使电竞教育发展阻滞,一个电竞实训中心会是强有力的有利条件,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更推动电竞教育向前的轮轴。加强产学结合与校企联动,使电竞教育走上正确的方向,使之生生不息,是每一个电竞领域和教育领域人士需要继续思考和研究的课题。

电竞专业设置必须要重视产业内容,从现在的空白青涩向品质成熟的方向成长转变,让院校、机构教育可以真正拥抱电竞,为电竞行业提供更优质的专项人才。



电竞实训中心的理念

于乐、学交融、文结合

产学研娱】四位一体,既遥望未来,又立足当下

电竞实训中心不是枯燥无味的电脑机房,它承载的是电竞人的梦想和对未来的探索。既满足严谨细腻的教学,又赋予电竞热烈激情的氛围,寓文化于教学,润物细无声。

电竞实训中心的愿景

模块化、定制化、数字化——媲美电竞馆的硬件设备、时尚感十足的电竞元素、

科幻酷炫的视听场景,电竞+教育+人文三位一体,让学子们在愉悦的感官体验下,深刻理解电竞教育之魂,走出游戏和电竞之间模糊不清的谬误,对电竞专业能有一个全新的认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