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解码百度Apollo智能车联开放平台,受益的不止车企

2019/12/23 16:44:00

12月18日,百度Apollo在长沙举办首届Apollo生态大会。会上,Apollo发布了点到点城市自动驾驶开放能力、自动驾驶云、新一代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小度车载2020等15大新品及解决方案。

百度Apollo“裂变”

本次生态大会,百度宣布其智能驾驶开发平台Apollo再次升级,同时还发布了之路协同、智能车联两个全新的开放平台。至此,Apollo完成“裂变”,以三大开放平台布局推动行业智能化进程。

百度智能汽车平台Apollo于2017年推出,彼时百度对外宣布:Apollo要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他们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

经过3年发展, Apollo目前已拥有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数150张、智能驾驶专利数1237件、测试里程超300万公里、23个城市展开路测、全球开发者36000名、生态合作伙伴177家、开源了56万行代码。百度车联网及AI能力已覆盖60大车企,超过400款车型。

此次Apollo在“裂变”为三大开放平台的同时,其自动驾驶开放平台也再次宣布迭代。这次,百度以六大解决方案的推出,助力该平台升级到5.5版本。在这个全新版本提供的解决方案中,Robotaxi方案解决了城市开放道路的自动驾驶难题;Minibus 2.0方案让城市BRT道路的自动行驶变得更加稳妥高效;自主泊车方案让以往困扰车主的复杂车位驻泊问题迎刃而解;低速微型车方案为低速驾驶场景提供了成本最优的解决之道;Robotaxi自动驾驶套件,则为无人出租车队的运营验证带来了新体系;Apollo自动驾驶云的开放,则为车企大规模向自动驾驶升级扫清了障碍。

在本次升级的三大平台中,以小度车载2020为核心的智能车联开放平台备受关注。小度车载2020本次升级后,不但为OEM提供了端到端完整的车载OS,而且还以科技城的嵌入式解决方案----小度车载DAS,让车企能够极高效地按照自身需求,定制专属的智能车联系统。

小度车载2020在入口、生态、底座三大层面向行业全面开放,它令OEM第一次具备了以低成本打造车联生态的能力。小度车载2020的推出和升级,为百度在智能驾驶领域与OEM深度合作,实现真正“共创”提供了雄厚的技术基础。

百度Apollo智能车联全面开放小度车载2020

作为百度Apollo智能车联开放平台的核心,小度车载2020向OEM开放了5大技术能力,包括:通过“车载智能小程序”,智能汽车能够实现与用户之间的全语音交互,让汽车的驾驶和操作变得更加轻松便捷;能够允许用户按照自身喜好,定制个人语音包的“车载真人语音定制”。它只需要采集用户的20句话,就能在20分钟内为用户定制最喜欢的车载语音包;另外,小度车载2020还令智能汽车具备了“一次唤醒多次交互”的能力,并提供了业内最强的“车道级AR导航规划”,能够让用户以最直观、形象的方式得到导航信息,极大提升驾驶体验。

而为所有这些技术能力提供硬件基础的,就是“鸿鹄芯片”。这是百度在业内率先推出的车规级智能汽车芯片。该芯片以集成的方式,赋予汽车语音唤醒、指令词识别、完整信号处理等能力,有了这些能力,汽车产品将能够全方位支持多音区识别、个性化语音合成、高精度离线识别、高噪音识别、回声消除、声源定位,从而在具备智能驾驶性能的同时,大幅降低系统实现的成本,极受OEM欢迎。

当前,小度车载2020通过三种产品形态向行业提供上述5大技术能力的组合。这三大产品形态为智能驾舱,CarLife+和度小镜。通过智能驾舱的部署,车主用户与汽车之间的交互,将不再是以往那种机械呆板的模式,而是形成以智能语音为核心的便捷而人性化形态。在智能驾舱里,用户既能通过语音轻松驾驶车辆,又能通过多屏联动的生动方式,活得全视野开放的交互体验。这种模式下,汽车与人之间的交互变得有情感、有洞悉能力、能深层次满足用户的需求;CarLife+是一个通过Wifi或者蓝牙网络,实现手机与车机互感互联,并允许手机以更高效能操控车内各个显示屏、并将手机的运算力与车内各种设备实现深度融合、能力互补的实现方案。CarLife+除了为用户带来更好体验外,还成为OEM厂商与手机厂商间沟通合作的桥梁。通过CarLife+,OEM厂商能与超过千种手机小程序互联,打破行业壁垒实现开放共享;小度车载2020的“度小镜”产品形态,则是一种前装级智能硬件产品。它通过将CarLife+智能互联、内置小度助手、智能车载导航、ADAS高级驾辅、海量车内娱乐资源等小度车载核心功能集成安装,为用户提供了全方位的操控、安全功能,甚至还能让车载娱乐场景更加丰富生动。

通过这三大产品形态,小度车载2020对当下人车交互的三种方式:车内大屏、手机投屏和智能硬件实现了全面覆盖,对OEM厂商走向智能驾驶化起到引领作用。

百度Apollo智能车联开放平台助力智能交通加速落地

Apollo智能车联开放平台对OEM行业最可贵之处,是其能够赋能厂家迅速实现从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的快速升级。

这次生态大会上, Apollo的密切合作伙伴,东风启辰总经理顾问兼商品首席吴越通过主题演讲深入阐述了OEM车企与Apollo携手打造高价值自主车联网产品的体会。在与启辰的合作中,启辰利用Apollo小度车载2020所提供的技术能力,为新车型“启辰星”打造了车联网系统。该系统具备AI语音、出行助手AR导航、车家互联等多项能力。在次奥堵车在2020的赋能下,它实现了AI语音交互、全车语音控制和场景语音控制等功能。不仅如此,双方的这次合作还催生了汽车产品本地化的杰作----业界领先的粤语识别功能。在百度智能车联平台的帮助下,启辰星让人车语音交互更加符合本地用户的需求,效果极佳。

除此以外,启辰星还通过小度车载2020提供的个性化定制能力,为用户实现了手机、车机、PC端的各项权益彻底打通。通过启辰星新车型的成功开发,百度智能车联开放平台帮助合作伙伴,向“软件定义汽车”的新方向进行了成效显著的探索,真正满足了OEM从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快速升级的需求。

事实上,从与Apollo智能车联开放平台的合作中受益的,绝不只是汽车设计和制造环节,车企买车、车主用车等环节同样受益。

Apollo智能车联开放平台中的一个重要模块,是为OEM提供全方位服务的“Apollo智能云”。它是一个以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的一体化解决方案。Apollo智能云的服务,由营销云、运营云和出行云三大板块构成。其中,营销云利用智能线索筛选、区域市场定价、潜客画像洞察等功能服务,为OEM车企和经销商准确把握用户意愿和市场趋势;而运营云,则通过车主个性化服务策略、车主驾驶行为分析、车主画像素描等功能,让车主在用车、养护车辆等过程中,感受到更高的效率以及更人性化的服务;最后,出行云的服务还能通过车辆调度管理、地图轨迹管理、出行驾驶行为分析等工具,为OEM制定出最符合未来趋势的出行布局。

无论造车、卖车、还是用车,Apollo智能车联开放平台,都是OEM实现提效降本、快速实现技术升级并制定市场策略的赋能者。该平台能够帮助OEM实现三个“3”: 降低30%的IT成本,提升30%的业务效率,提升30%的收益。它不但帮助车企造出“聪明的车”,更帮助企业卖豪车、车主用好车。

未来,百度还将继续通过Apollo三大开放平台的不断升级、以及与生态伙伴更加深入的融合合作,加速推动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发展的落地。

如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所言,汽车的智能车联时代已经扑面而来,在Apollo生态伙伴们的努力下,跟行业将共同创造出中国最大规模的车路协同网络, 真正助力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的升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