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同文共轨,国产操作系统迎来规模化推广新时代

2019/12/22 21:23:00

今天这篇文章,得从一件大事说起。

2019年12月6日,中国电子旗下的中国软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标软件和天津麒麟正式开始整合,成立新的操作系统公司,合力打造中国国产操作系统国家队。合并之后的新公司目前占据国产操作系统90%以上的市场份额。中国国产操作系统将进入同文并轨时代。

中标软件旗下操作系统中标麒麟的LOGO为红色麒麟,天津麒麟旗下操作系统银河麒麟的LOGO为蓝色麒麟,他们在业内被合称为冰火麒麟。他们的合并,将成为中国国产操作系统的标志性事件,这意味着中国操作系统市场将告别割据,进入规模化发展新阶段。

1

百舸争流

1990年8月2日下午8时,美国发动了旨在防止伊拉克入侵沙特阿拉伯的“沙漠盾牌行动”防御行动。在这场战争中,计算机病毒第一次在国家战争中登场,自此拉开了网络战的序幕。

公开信息显示,海湾战争正式爆发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就在伊拉克购自法国的防空系统中种下了病毒;战争爆发后,美国利用遥控手段激活病毒,使伊拉克防空系统陷入瘫痪。消息一出,全球哗然。

万里之遥的海湾战争中的网络战,如一颗投入湖心的石子,迅速激荡起波澜,引起了国内有识之士的警惕。他们认为,如果中国拥有自己独立的国产操作系统,在网络战中,将不容易遭到攻击。基于这种背景,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奉命研制基于Linux的国产操作系统。

1999年8月,红旗Linux1.0版正式问世,2006年,在我国31省市的政府采购中,80%的省市都选择了红旗的Apatite。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红旗Linux的成功,很快就引起了资本的注意。以红旗Linux为开端,往后十余年的时间里,各种国产操作系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2002年,有关部门开始研发银河麒麟操作系统,2006年研发成功;

2003年,中标软件有限公司(简称中标软件)成立,随后中标软件发布了中标普华Linux;2010年12月底,中标普华linux操作系统更名为“中标麒麟”;

2004年,hiweed发起了hiweedlinux项目;2009年底,HiweedLinux并入深度技术社区更名为Deepin项目;

2006年中科方德软件有限公司成立,随后该公司发布了中科方德桌面操作系统;

2012年7月,阿里巴巴于正式发布云智能操作系统,命名为阿里云OS;

2014年1月,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与上海联彤联合发布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COS(ChinaOperatingSystem,COS);

……

截至目前,不完全统计显示,市场上已有十余种国产操作系统。这是好事,但同时也形成了瓶颈——无法形成合力且容易被实力强大的竞争对手各个击破。

时间回转至1998年,那是微软进入中国的第6年,面对中国市场的盗版现象,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表示:“中国人不会为软件付钱,不过总有一天他们会的。既然他们想要去偷,我们想让他们偷我们的。他们会因此上瘾,这样接下来的十年我们就会找出某种办法让他们付账。”

初听不识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

今年7月,NetMarketShare公布了全球桌面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情况,Windows以近90%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一。在Windows占据了绝大多数市场份额的情况下,国产操作系统的境遇可想而知。

2013年12月,我国第一个操作系统红旗Linux发行商中科红旗爆出讨薪事件;2014年2月10日,中科红旗贴出清算公告,宣布公司正式解散,员工劳动合同全部终止。

2018年4月2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微软就是用盗版‘策略’,故意免费让中国用户用,使中国人没机会发展自己的操作系统,还反过来说中国人盗版,说中国人小偷。”

2

麒麟出世:国产操作系统领域唯一的国家队

战争虽已远去,但信息安全之争却刚刚开始——战争时期,信息安全可以作为一种武器;在和平年代,信息安全能决定一个行业、一家企业的生死。

2019年5月15日,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随后与华为有业务往来的美国公司收到了一封这样的邮件:

一:禁止向华为出货,所有对华为的发货将立刻停止;

二:所有已有或新订单都将暂停或终止。

收到邮件的美国公司,就包括安卓操作系统开发商——谷歌。这就意味着,以后华为将不能使用最新版的安卓操作系统,也不能使用GooglePlay、Gmail、GoogleMaps、YouTube等谷歌服务。

受谷歌禁运影响,华为原本发展迅速的海外手机业务进入了负增长阶段。Canalys指出,华为今年第三季度在西欧市场的出货量下降了17%。

作为国内操作系统的领导品牌,中国软件(600536.SH)早就意识到了信息安全的重要性。所以在华为时间爆发前,就开始未雨绸缪,奋力打造中国操作系统新旗舰,以发挥中央企业在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为国产计算机贡献“中国大脑”!

2018年10月,银河麒麟和中标麒麟合并的消息就已正式流出,并迅速引起市场热议。但具体的整合还有需要细节需要推敲,所以直到近期,两大操作系统合并的细节才正式敲定,开始正式整合。

2019年12月21日,中国软件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天津麒麟)拟向公司另一家控股子公司中标软件有限公司(简称中标软件)全体股东增发股权,以收购其所持中标软件全部股权。交易完成后,中标软件将成为天津麒麟的全资子公司。

当然此次合并不仅限于公司层面的合并,按照上述公告所称,整合后的公司将发挥中央企业在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整合两家操作系统子公司资源,整合优势技术和市场团队,为用户提供全面、完善、统一的操作系统版本和技术服务,奋力打造中国操作系统新旗舰,为国产计算机贡献“中国大脑”!

两大系统合并后,有三大关键点值得我们注意。

第一:唯一的国家队。此前天津麒麟和中标麒麟均为中国软件旗下公司,所以在国产操作系统领域就存在两个国家队。两家公司合并意味着,未来在国产操作系统领域,只有一个国家队。

第二:统治性的市场地位。资料显示,银河麒麟和中标麒麟占据国产操作系统90%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中,银河麒麟主要面向国防、党政市场,并且作为商务部员外操作系统产品,已经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应用;中标麒麟已经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等60余家金融机构部署使用。合并后,将使得优势的市场和技术团队得到整合,为用户提供全面、完善、统一的操作系统。

第三:强大的造血能力。和其他国产操作系统相比,银河麒麟和中标麒麟是少有的具有自我造血能力的公司,不需要依赖外部补助就能生存。从中软发布的两家公司专项审计报告中可以看到,中标麒麟今年1到12月营收1.29亿元,净利润为5617.95万元;同期天津麒麟营收为1.22亿元,净利润为5353.93万元。

对于国产操作系统市场而言,银河麒麟、中标麒麟合并,是当之无愧的超级热点,有热点的地方必然就有蹭热点的出现。近期以UOS为代表的其他操作系统就开始频繁的刷热点,以期引起市场的关注。但蹭热点终究只是蹭热点,从市场与未来看,实力才是发展的硬道理。

3

OneOS:生态建设加速

在华为事件中,有一点值得注意。为何谷歌展开对华为的禁运后,华为手机在西欧的销量就开始下降?答案很简单——开发操作系统容易,发展生态系统却不简单,没有谷歌的支持,消费者的很难在手机上安装市场上的主流应用,这导致了华为手机用户的快速流失。

以微软WinPhone操作系统图为例,在2013年5月,该系统约有13.5万和APP;但在2014年底,谷歌Play和苹果iOSApp Store均拥有近100万款应用。不断拉大的APP数量差距,最终导致了WinPhone操作系统的失败。

以史为鉴,银河麒麟和中标麒麟合并后的新操作系统公司,将以现有技术基础为起点,组织整合优势技术和市场团队,实现六个统一: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技术路线、统一市场、统一营销和统一服务。

六个统一,我们可以对比“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后用户将获得更全面、完善的操作系统版本和技术服务,中国操作系统新旗舰将启航。

对于软硬件开发和生产商来说,银河麒麟和中标麒麟合并的好处更是显而易见的,未来他们只需要做一次开发,就能进入90%的国产操作系统市场,省去了多次开发的费用。统一后的市场规模将加速这种生态上的适配扩张。从盈利表现上,这种生态适配已经有了足够规模基础。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银河麒麟和中标麒麟的合并,围绕麒麟操作系统的生态发展将加速。在规模化力量的推动下,在市场等商业价值之外,国产化的信息技术将有机会实现新一轮的增长。这意味着,真正国产化的信息技术力量将在全球市场中获得更多话语权,中国技术创业者将获得更多的商业机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75992
    全部文章:494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